裝備 ──驚奇之旅:天國大使的腳蹤(之二)林秋如

林秋如

本文原刊於《舉目》27期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天國大使的氣度和材質也不是一蹴可及的。屬靈的高峰經驗會張開我們靈魂的眼睛,拓展我們的視野。然而,只有腳踏實地走過低谷和荒野,天國大使的腳蹤才能堅定平穩。有熱情而沒有才情,會令自己沮喪,害別人傷神。獻身者需要紮實的裝備,才能結實纍纍。

生命的裝備

       我們生長在速食文化的時代,注重精美包裝,一切講求效率和速度。然而生命的塑造要花深功夫,沒有捷徑。基督徒生命的悲劇,是淪入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光景。 有心事奉的基督徒常急切問主:“我的使命是什麼?我的恩賜是什麼?我可以在哪些領域服事?”卻少問主:“你要我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合乎你的心意?”生命成長的秘訣是住在基督裡。深刻認識主、經歷主,才能体貼神的心意,與神合拍共舞。

        培養好的生活習慣是裝備屬靈生命的不二法門。Rick Warren 在他的暢銷書《標竿人生》(The Purpose Driven Life)指出:你的品格是你所有習慣的總和。下列五項生活習慣對我有深刻的幫助:

一、寫靈修日記

         寫日記,可以看到神在我們身上工作的軌跡。寫禱告簿,可以與神打開天窗說亮話。當我們以誠實透明的態度與神交往,必定經歷神的信實與慈愛。

二、默想

         這是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活在追逐知識的浪潮裡,難以喘息。我們喜歡把行事曆排得滿檔,滿足自己追求高效率的成就感。行動電話讓人誇顯自己無所不在的神通, 它像個催魂鈴,讓人終日不得安寧。無遠弗屆的訊息、影像、聲音充斥我們的腦海,常使人忘記我們的生命是神的花園,祂親自澆灌、栽植、修剪祂的花園,祂渴望 在這花園裡與我們散步傾談。默想幾乎已成為沒落的藝術。培養默想的習慣,可以使我們的生命更清澈,更容易聽聖靈的聲音,使生命成為讓神賞心悅目的花園。

三、唱詩

        詩歌是聖靈觸摸歷代聖徒靈魂深處的捷徑,是基督教文化的瑰寶,是動人心弦、使人敞開心門的一把鑰匙。每天讓詩歌浸潤我們的心,獻上生命最深的敬拜。在與神相遇的光輝裡,讓聖靈在我們身上作裡外更新的洗滌。

四、甘於簡樸

        外在物質生活的簡樸,和內在慾念的簡樸,都是一種駕馭心思的藝術。甘於簡樸會激發我們的創意,也教人活在感恩知足的喜樂裡。

五、鍛鍊身体

        鍛鍊身体是紀律的考驗、是品格的陶冶、也是操練敬虔的有效途徑。神的僕人不需要仙風道骨。強健的体魄與耐力,是天國大使的資產,也是靈性低潮的預防針。

知識的裝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天國大使需要五方面的知識裝備:

一、聖經

        按著正義分解真理的道,是天國大使的莊嚴使命。教會歷史上多次的擾嚷紛爭,都導因於解經的分歧。現代教會的潮流走向世俗化、商業化,基督徒受的試探是迎合聽 眾的口味,把聖經真理稀釋,將福音信息包裝成商品,把神的話降格為“心靈雞湯”。天國大使不僅要熟讀、研讀、解讀聖經,更要善於教導,活潑地呈現神的道, 使人享受學習神的話。

二、神學

         神學院不是牧師的製造廠,不是宣教士的加工出口區,神學院不該成為學術的象牙塔,更不應淪 為靈性的墳場(英文的seminary和cemetery很相近)。神學院的目的在裝備基督徒,得以在生命、學識、事奉三方面兼備,以期在不同的事奉管道 各盡其職。讀神學院,不等於簽下專職傳道的契約。進修神學是為了裝備自己成為神合用的器皿。應審慎選擇神學院,避免狹隘的宗派主義。培養國度的胸襟、先知 的眼光、牧者的心腸、和僕人的生命,才能承擔天國大使的任務。

三、專業知識

         雙職傳道在職場上當精益求精,貢獻自己最優秀的才華。不要甘於平庸淺薄。不敬業的基督徒只會成為福音的絆腳石。
專職傳道除了祈禱傳道的事奉,還要深入牧養羊群,成為信徒的“生命教練”,培育信徒成為天國大使。好牧人認識他的羊,牧者需要瞭解教育心理學、發展心理學、輔導學、及群体動力學,以深化他的牧養素質。

四、語言

         英語是國際語言,也是多數差會和教會的工作語言。要在同工群中達到有效的溝通,與不同背景的人配搭,需要流利的英語,才能使我們的事奉游刃有餘。21世紀的 宣教環境與20世紀初相比,已大相逕庭。根據Christopher Wright 在Christianity Today(1/18/2007)的報導,21世紀初的基督徒,有70%來自非西方國家。中國的基督徒人數,遠多於全西歐的基督徒人數。目前全球的宣教 士,有50%不是西方人。除了美國,當今差派最多跨文化宣教士的國家是印度。韓國差出的宣教士比英國多。從前的基督教國家,主要集中在北美、西歐、澳洲, 和紐西蘭,現在已成為待宣教區。

        海外的華人基督徒,雖然心繫祖國,卻不該只著眼華人的宣道事工。神的心記掛著全球的靈魂,天國大使當放眼 天下。海外華僑所在的僑居地,便是當今的宣教禾場,華人基督徒實在責無旁貸。華人基督徒不該只活躍於華人教會的圈子。善用英語及僑居地的語言傳福音,是現 今華人基督徒的使命與挑戰。跨文化的宣道事工,不一定需要飄洋過海,更何況華僑已漂泊到異文化的處境。華僑基督徒應有當仁不讓的氣概,擔任跨文化的天國大 使。

五、時代的訊息

      我們活在多元價值体系並存、多元世界觀相衝突的文化戰場,天國大使必須掌握時代的脈膊,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井底之蛙只會被時代淘汰,而無法服事我們的世代,更甭說扮演先知的角色。

服事能力的裝備

        服事的能力,是人謙卑與神同行時,聖靈所賜的禮物。當人羡慕善工,順服神的引導,神便樂意傾倒祂的祝福,裝備我們成為祂手中貴重的器皿。無論在任何領域服事,我認為下列五方面是服事主的人不可或缺的操練:

一、恩賜的發掘與發展

        性格測驗與性向測驗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入認識自己。從目前的工作環境和教會開始,嘗試多元的服事,有助於發掘更多恩賜。當聖靈引導人開展一項事工時,往往賜下 所需的特別才幹和能力,為要成全聖徒及建造神國。發展恩賜不是為了“自我實現”,而是獻上自己,在陶匠的手中,任祂塑造,任祂調度使用。

二、團隊配搭的藝術

          團隊事奉是神工作的模式。《腓立比書》1:27-2:5呈現一幅團隊事奉的藍圖。團隊事奉的秘訣在於以基督的心為心。獨行俠往往成為別人的困擾。根據統計, 宣教士離開宣教工場的第一主因是同工關係破裂。許多教會分裂,往往起因於牧長執事的團隊失敗。學習肯定別人、欣賞別人,才能成全神的工作。提高個人及團隊 的情緒智商,會提升服事的品質。

三、領袖訓練

         John Maxwell 在他的著作《成為有影響力的人》(Becoming A Person of Influence)指出:能夠影響別人,從目前的光景邁向合神心意的光景,這樣的人就是領袖。換句話說,能夠影響一個團体,從目前的光景邁向合神心意的 光景,這人就是這團体的領袖。領袖必須具備伯樂的眼光,能知人善任,有屬靈的洞見,激發別人的潛力來跟隨基督,有國度的異象,帶動整個團体,投入拓展神國 的行列。

四、佈道能力

         佈道是耶穌基督吩咐給每個基督徒的使命。而教會的惡習是靠辦佈道會傳福音,仰賴大牌明星講員的魅力 與能力,吸引人來聚會,而多數佈道會的出席人大多是基督徒。基督徒寧願耗資鉅款,邁力於組織行政,籌備精彩的佈道會,卻不願向人直接傳福音。許多專職傳道 也陷溺於例行的講道、聚會、牧養、關顧的服事,而很少直接佈道,領人信主。我們這個時代,極其缺乏能佈道的人。天國大使必須操練佈道能力。無論是個人談 道、講台佈道,或文字佈道,我們需要大膽向神求佈道的恩賜。

五、禁食禱告

         天國大使肩負文化使命與福音使命,必須認清事 實:我們所搏鬥的對象是黑暗的權勢,我們豈能赤手空拳打糊塗仗!禁食禱告的目的是使我們專一、儆醒,與神一同爭戰,使我們的生命對準焦距。禁食禱告是向神 表達謙卑受教的敬拜,而不是操練屬靈功夫而導入自義的手段;禁食禱告是為迷失、軟弱的靈魂,向神懇求施恩憐憫的哭號,而不是企圖操縱神能力的法寶。

資源的裝備

一、良師益友

         我們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需要三種朋友:生命教練、屬靈同伴,和門徒。生命教練可以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少走冤枉路,幫助我們掃除盲點。屬靈同伴使我們學 習敞開生命,透明地與人深交,切磋琢磨,彼此建造。保羅吩咐提摩太“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帶領門徒是一種生命的投資,並使我們的生命與事奉有傳 承的延續力。

二、禱告同工

         禱告同工不是專職傳道或海外宣教士的專利資源。在職場奮鬥的天國大使,同樣需要一批認同你異象,與你同奔天路的同志。代禱同工是與我們一同爭戰的隱形同工。他們的武器是超越時空、超級寶貝的。

三、教會

         深入投入母會的事奉,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網,才能使母會成為我們服事的後盾。雙職傳道容易陷入孤單,但絕不可孤軍奮戰。當在同業當中找到同志,並邀請教會團 契小組成為我們的支持。建立支援系統的過程中,最關鍵的是溝通的藝術。活潑有效地傳達服事的異象與內容,使我們生命的光與熱有感染力,聖靈必會為我們組織 一批後援的軍隊。

四、差會與宣道機構

        認識差會的理念與組織運作系統,選擇能讓自己認同及信任的差會,是宣教士生涯規劃裡極其關鍵的步驟。加入不良的差會,猶如結錯姻緣,終致兩敗俱傷。雙職傳道若與宣道機構有良好配搭,可拓展事奉的網絡及影響的層面,並能找到同儕知音及事奉的夥伴。

婚姻的裝備

單身者

        等候一件禮物的來臨,是最煎熬人心的過程,往往使人在期待與失望中擺盪。等候的過程是邁向成熟的過程,預備自己成為合適的人,以成為另一個人生命中最大的祝福。我們對婚姻的禱告與期待,也反映出我們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已婚者

        中年有夢,不是男人的專利。中年危機也不是男人獨有的症候群。中場的省思,需要夫婦同心同行,免得同床異夢。人生下半場的服事,若須更換職場或轉變服事的管道,更需要夫婦同心禱告,每日有積極活潑的溝通,才能坦然迎接新鮮的挑戰。

結語

         成長需要歲月。主耶穌花30年預備祂三年半的事工:神投資了80年裝備摩西,塑造他成為民族領袖;約書亞花40年跟隨他的生命教練摩西,成為藝高膽大的常勝 將軍;但以理在異文化的環境裡,紮實地鑽研天文地理,被神悉心調教成博學的先知,令外邦君王刮目相看。神的僕人是祂量身訂作的,衪那雙陶匠的手,知道如何 拿捏手中的胚土,打造合祂心意的器皿。天國大使需要專心和耐力,謙卑順服神的彫塑,有紀律地裝備自己,才能上場打美好的仗。(待續)

作者曾任校園團契全職傳道同工,OMF宣教士,現住千橡城,為一教會師母。
作者保留版權,請勿以任何形式轉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