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也许,我可以…… ——难堪的基督徒,伪善的牧师?(李道宏)

李道宏

本文原刊于《举目》24期

      “爸爸,你怎么可以这样论断人,你太歧视了!!”正值青少年时期的小女儿,突然忿忿不平地对我表达严正的抗议。她激动的情绪,让我吓了一跳。

      事情起因于一位站在路边的黑人,因他的动作、行为,很明显表示出他是一位“同志”(同性恋),我就随口说出我的想法。

     “我刚刚有说什么吗?我只是把我看到的说出来而已。”我本能地为自己辩护:“我又没有说他不对,或者他是罪人……”我不自觉地放大了音量,来捍卫自己的立场与尊严。小女儿着实伤了我的自尊心,也撼动了我身为父亲的威严,让我感到相当难堪。

      “你刚刚说话的方式,就明显表现出你的歧视!”语毕,她赌气看向窗外,不再跟我说话。

跨不过的鸿沟

       这一小段插曲让我陷入深思与反省中。孩子竟指着我的鼻子说我爱论断、有歧视!我自认是跟随耶稣的21世纪门徒,福音派牧师,怎么变成了孩子眼中厌恶的伪善者?

       在这个时代里,我的孩子和所有的孩子一样,从很小的时候起就被教导,要心胸宽大(open-minded);能完全接纳别人的不同,包括不同的文化、肤色、 种族、宗教信仰、性取向等等。这样的观念,已经深深刻划在孩子心里,他们也身处这样的环境。比如要好的同学是信奉伊斯兰教的,每一年斋戒月期间,即使上 学,中午都禁食。或者,老师是“出柜”(公开)的同性恋,经常跟学生说到他与另一半的相处情形,不论是再平常不过的生活,还是特别有趣的事情,他都会聊天 讲话般,自然地说给学生听。

       其实,学校教育还只占孩子生活的一小部分。他们从小看的卡通、节目、广告、杂志、心目中崇拜的明星、iPod 播放的下载音乐、歌词等等,早己塑造他们的价值观与世界观。年轻一代也从小被教导,坚持基督教所信的圣经才是神的启示,是人唯一、最高的道德与生活准则, 这样的固执不知变通(closed mind)是很危险的;那些无法包容别人的人、宗教狂热者、自以为站在真理那边、懂得什么是真理的人,往往就是发起世界大战、破坏社会安定的狂热分子。

        因此,他们会问很多诸如此类的问题:“你怎么能够这么确定,只有信耶稣才能得救呢?”“在这个地球上,一定有许多人是好人,只是信奉别的宗教。就拿慈济来 说,不论是海啸、地震、飓风等等,哪里有灾难发生,隔天就可以看到他们投入救灾,甚至还主动邀请基督徒加入。他们的善行,是有目共睹的。你还怎么能够这么 笃定,耶稣才是道路、真理、生命,信耶稣是进天堂的唯一道路呢?”

        “真理”对年轻一代而言,不再等同于绝对与唯一。

        即使是许多在基督徒家庭长大的孩子,他们的信仰是真的,他们认识耶稣,知道耶稣是神的儿子,知道耶稣道成肉身、降生为人,为了所有人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并且 在死后第三天复活,他们知道这些事情的意义,并且愿意信靠。但是,跟我们不同的是,这一代的年轻基督徒,并不坚持别人需要接受耶稣为生命的救主,认为那才 是人得救的唯一道路。信基督教很好,但穆斯林也可以有他们自己的信仰,佛教徒、道教徒也是,只要全世界的人能够和平相处,谁信什么是谁的自由。没有绝对的 真理,世界和平共存最重要。

        于是,坚持信耶稣是唯一得救道路的我,成了没有弹性、跟不上时代的老古董,成了自家屋簷下的陌路客,在我与我最亲爱的孩子之间,隔了一条跨不过的鸿沟。

也许,我可以……

       最不妙的是,有一天我突然恐惧地发现,当我要承认自己是基督徒时,因为害怕被称为狂热、偏执、顽固,而开始犹豫,甚至羞于承认自己基督徒的身分。

       我开始反省自己:“我是不是需要更敞开、更加接纳别人的不同?”

       我的脑海中勾勒出一幅图画,是福音书所记载的关于行淫妇人的故事:当时大家正闹轰轰、义愤填膺地商讨,要怎样处理这一位被捉奸在床的妇人,同时也是要试探耶 稣有什么样的反应。但是,为什么主耶稣沉默、不言不语?难道是因为社会道德的准则与惩罚都已经清楚规定?还是主耶稣退缩了,所以犹豫不决?

       事实上,在福音书中的记载里,什么时候耶稣当面指著罪人要求惩罚他们?耶稣唯一感到痛心的,是看见犹太人在圣殿中进行买卖,与假装虔诚的法利赛人。

       那么,难道我就放弃自己的标准、不再坚持圣经真理?或者是放手,不再与人分享主耶稣的福音,只求静坐在一旁为旁观者,观察、赞美圣灵将人带到神面前?不!

       或许,我可以尝试,让自己更敞开,去接纳这一代年轻人?可以让自己看见,周遭的人在各种压迫之下的孤独、破碎与疑惑?或许,我可以尝试让自己更柔软温和── 后现代人对于独断的信仰相当敏感与排斥,因此,我或许应该尝试从建立关系起手,而不是一开始就拿出“属灵四律”和对方谈道,如果对方不愿意相信,就认为他 已经丧失了进窄门的机会,而拒绝再与这个人接触?

       或许,我也可以向年轻的下一代学习,让自己变得更有耐心,也更包容?或许,当我改变之 后,我的教会的态度也会渐渐地转变,不再强调死板板的制度与教条主义、不再坚持人若想进教会必须先在外表上改变自己,变成符合教会期望的样子?当今教会普 遍的态度是:必要穿戴整齐、不抽烟、熟稔基督徒的专业术语……达到这基本面,才会被教会欢迎与接纳。但是,我们可不可以尝试放下自己的面子,勇于承认: “我们自己也没有做到。即使我们知道神的心意,知道神要我们用生命为祂做美好的见証,然而,我们也和教会外的你们一样不完美。因为一切原都是神的恩典。”

       或许,我能够给别人多一点空间,让他们更多表达他们的怀疑,而不是以近乎鄙夷的态度看他们:“什么?你到教会这么久了,怎么还在怀疑这是不是真理,这是不是神的话?”

       或许,我可以试着放下教条主义,不要开口闭口就提到:“圣经说……”而是让语气变得再柔和些,以谦逊的态度说:“我尽我所能的了解,我认为圣经要说的 是……”后现代最讨厌的就是,基督徒在任何问题上都搬出圣经当靠山,告诉别人圣经说什么,但是一段经文却又被解释成很多种意思。

       也许这样,我就不会感到尴尬,去承认我是基督徒了。

作者原为医师,2000年蒙召成为全职牧师。李牧师对为中国祷告,后现代教会及爱滋病(AIDS)关怀有负担,并致力推动第二代宣教事工,欢迎上网查询:www.go2g.or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