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教札记之五:神的帮助(未雁)

未雁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9期

        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诗篇》121:1,2)

       讲英文,我是拙口笨舌的,可是偏偏我要负责乡村英语教师培训项目(简称EIT)。我感到压力比山还重。在项目开始前的动员会上,我带领大家反反复复地唱诗:《我要向山举目》,呼求耶和华的帮助。

         第一件棘手的事是:我要在开幕式上作一个英文发言。可我不会。这时一位姊妹从东北赶来帮忙,她是学英文的。我用中文写好发言稿请她翻译,并再三关照:“从句要短一点。”然后又交给一位ABC(美生华裔)姊妹录音。我一回到家,就放录音听,边听边念,念了几十遍。

       那天开幕式上,我居然一字不差地讲了出来。没有人看出我紧张得肚子都在抽筋。转眼闭幕式到了,我又要作一个英文发言。那时我已没有时间写一篇完整的中文发言稿,只写了三个句子,三个词组交给那位姊妹。 短短半个小时,她已为我准备好一篇完整生动的发言稿。配合的是如此默契!短宣队的英语老师也体谅我,都努力地与我说中文。看见他们那么吃力的样子,我对他 们说:你们可以用英文说,我能明白的。但他们还是坚持边比划边说中文。

        神啊,你感动一位姊妹从最北边竖跨整个中国来到最南方,就是为了我这两篇发言稿吗?为了减少一点我的压力,你让他们讲英文的都迁就我说中文吗?你实在是怜悯我!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神的帮助透过每一个个体临到我的身上。

        在培训期间,我开了一堂关于“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讲座。上完课后,我坐在教室里静静地回想:有多少人帮助我预备这堂课?共有14位同工﹗他们有的帮我翻 译,有的帮我打字,有的帮我制图,有的帮我做教具,有两位连夜帮我赶制一百多张书签。没有他们的付出,我就不能完成那两小时的课程。

        第二 件棘手的事是:为了配合课程中介绍感恩节的主题,厨房要做四道菜。其中两道土豆泥及糯米香菇腊肠饭。我们两位小大厨从来没做过。她们问我会不会,我从包裹 掏出两瓶黑胡椒粉说:“我只知道土豆泥中要放胡椒粉,其它我也不会。这样吧,今天没有课的同工都到厨房帮忙。”

       等我再回到厨房时,看见六,七个人在那里忙 成一团。糯米饭不熟,他们把饭从这锅翻到那锅,用电饭煲煮,放煤气灶上煮,又在煤球炉上煮,一个弟兄头上的汗珠比糯米饭粒还大。又有几双手在脸盆里使劲搅 土豆泥,直到手都捏肿了。晚上学员们准时吃上了感恩大餐。吃完后,他们自发地开起了感恩会,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当时的场面非常感人。虽然我们目前无法直 接跟他们传讲福音,但他们已深深感受到那份爱。

        看着已累倒在床上的同工们,我知道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神的帮助透过一个团队临到我的身上。

        七月是雨季。已经连续下了十几天的雨,可隔天就要带大家去游岛,我多么盼望有个好天气啊!所有同工拼命祷告。第二天雨停了,还微微出了些太阳。那一天,所有 的老师,学员好像回到了童年,忘记了所有的辛苦和烦恼,每个脸上都乐开了花。雨就停了这一天。

       望着蓝天,碧海,青山,看着老师们在沙滩上滚作一团,玩得那 么尽兴的时候,我深深知道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神的帮助也透过环境临到我的身上。在同工的总结会上,我请大家起立,振臂高呼 三声“哈利路亚”把荣耀归与神。

        火把节的夜空是紫红的,田野里的稻秧是翠绿的,教室里传来阵阵欢笑声是金色的。我在这片土地上生活服事的色彩也是浓浓的。神不看我能不能,神看我肯不肯。我顺服了,神也给了我服事的喜乐。谢谢你,我的主。

作者来自上海,现于中国西南部从事扶贫工作。本文的前四篇已刊于《举目》第五至第八期。

One response to “宣教札记之五:神的帮助(未雁)”

  1. sarah Avatar
    sarah

    人的个性真的是很不同啊!估计我自己不会做的话,应该会先上网搜一下土豆泥和糯米香菇腊肠饭的制作方法,让负责做饭的同工参考。我如果当时和作者合作,可能会想,啊,自己都没搞清楚,就叫别人做啊!不好吃怎么办?但个性可能真的就是个性,没有好坏之分。得学习互相包容,看别人比自己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