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谁的“砂子”?(李永成)

谁的“砂子”?
李永成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7期
        礼拜一清早,我从钻石山(Diamond Head位于夏威夷,编注)运动回来,还相当早。我精心泡制一锅“鸡蛋牛奶麦片”,再加上几块高纤维饼干。真是一份既美味又营养的健康早餐!       

        才吃到一半,忽然咬到一点硬硬的东西。那东西很小,混在食物里,我也搞不清楚那是什么,把它连食物一起吐掉就是了。       

       我猜,那可能是在麦片里附着的壳皮或小砂子。但是,“老人牌麦片”品质控制素来是不错的,现在怎么会变得那么差劲?假如不是麦片有问题,就一定是饼干有问题。“Jacob”本来是欧洲名牌饼干,不过,我们在中国城买的这罐却是在东南亚的工厂出产的,品质可能差一点。我得告诉妻以后不要再买这种有杂质的饼 干……我心里在叽咕著。

        再吃一口,又咬到一粒砂子。我就有点火大了!这些厂商实在是无德无良,怎么可以卖有砂子的食物?我吐出一看,那“砂子”有绿豆那么大,很容易就把它从食物中挑出来“逮捕归案”了。我要把它“验明正身”,看看是哪一家公司该负的责任。

        我把那砂子拈起来仔细看看,把我吓了一跳,竟然是一块牙齿!我赶快用舌尖在嘴巴里巡视一圈,看看有没有损兵折将。我立刻发觉左上颚的一颗大牙,果然是缺了一大块。原来不是别人有问题,是自己有问题!

        又软又滑的“麦片泡饼干”,怎么可能碎裂坚固的大牙?

        医生告诉我,牙齿崩裂常是因为身体缺少钙质,表示营养不均衡,是一种病态。这当然是已经潜伏多时的生病,只是到今天才显露出来。

        原来我早就有问题,牙齿早就破裂了,所以别人软软地碰一下,也受不了!

        遇到环境上的不顺,我们常是先怪罪别人,没有想到自己才是罪魁祸首。

        对别人受不了,很可能自己里面有病!

        古人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这是至理名言。

        耶稣说:“不要只注意别人眼中的刺,要看见自己眼中的梁木。”(意译《太》7:3)对我而言,这句话今天可以写成新的版本:“不要总认为别人的食物里有砂子,要注意自己有没有掉了牙齿!”

        愿上帝帮助我,常常能自省,能自知。

        假如我们都能这样自勉,我们的家庭,我们的教会,以致我们的社会都一定会更和谐。

作者现为美国檀香山信义会牧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