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誰的“砂子”?(李永成)

誰的“砂子”?
李永成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7期
        禮拜一清早,我從鑽石山(Diamond Head位於夏威夷,編註)運動回來,還相當早。我精心泡製一鍋“雞蛋牛奶麥片”,再加上幾塊高纖維餅乾。真是一份既美味又營養的健康早餐!       

        才吃到一半,忽然咬到一點硬硬的東西。那東西很小,混在食物裡,我也搞不清楚那是甚麼,把它連食物一起吐掉就是了。       

       我猜,那可能是在麥片裡附著的殼皮或小砂子。但是,“老人牌麥片”品質控制素來是不錯的,現在怎麼會變得那麼差勁?假如不是麥片有問題,就一定是餅乾有問題。“Jacob”本來是歐洲名牌餅乾,不過,我們在中國城買的這罐卻是在東南亞的工廠出產的,品質可能差一點。我得告訴妻以後不要再買這種有雜質的餅 乾……我心裡在嘰咕著。

        再吃一口,又咬到一粒砂子。我就有點火大了!這些廠商實在是無德無良,怎麼可以賣有砂子的食物?我吐出一看,那“砂子”有綠豆那麼大,很容易就把它從食物中挑出來“逮捕歸案”了。我要把它“驗明正身”,看看是哪一家公司該負的責任。

        我把那砂子拈起來仔細看看,把我嚇了一跳,竟然是一塊牙齒!我趕快用舌尖在嘴巴裡巡視一圈,看看有沒有損兵折將。我立刻發覺左上顎的一顆大牙,果然是缺了一大塊。原來不是別人有問題,是自己有問題!

        又軟又滑的“麥片泡餅乾”,怎麼可能碎裂堅固的大牙?

        醫生告訴我,牙齒崩裂常是因為身体缺少鈣質,表示營養不均衡,是一種病態。這當然是已經潛伏多時的生病,只是到今天才顯露出來。

        原來我早就有問題,牙齒早就破裂了,所以別人軟軟地碰一下,也受不了!

        遇到環境上的不順,我們常是先怪罪別人,沒有想到自己才是罪魁禍首。

        對別人受不了,很可能自己裡面有病!

        古人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是至理名言。

        耶穌說:“不要只注意別人眼中的刺,要看見自己眼中的樑木。”(意譯《太》7:3)對我而言,這句話今天可以寫成新的版本:“不要總認為別人的食物裡有砂子,要注意自己有沒有掉了牙齒!”

        願上帝幫助我,常常能自省,能自知。

        假如我們都能這樣自勉,我們的家庭,我們的教會,以致我們的社會都一定會更和諧。

作者現為美國檀香山信義會牧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