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底嘉的“三宝”(周传初)

本文原刊于《举目》59期

周传初

        多年来,每次灵修读到《启示录》2-3章,主耶稣藉圣灵向众教会发出责备和勉励,我便以这段经文为听诊器,给所知的教会一个一个“看病”,看看哪些教会有当年以弗所教会和老底嘉教会的症状,哪些有士每拿教会和非拉铁非教会的挣扎……

        最近再读这段圣经,并查考背景资料,忽有所悟,发现这段话不只是讲给教会听的,也是对我个人生活和事奉的提醒与挑战。尤其是老底嘉教会的例子。

温水哪里不好?

        以前读《启示录》3:14-22,首先看到的是“不冷不热”。我想,大概主耶稣不喜欢喝温开水,觉得热茶或冰咖啡都比较好。

       “不冷不热” 引申形容的是要死不活的老基督徒,但我最近开始发现,这种解释有逻辑的漏洞:冷淡难道比温温的好吗?温水怎会令人想吐呢?

       去查看背景资料,我发现老底嘉邻近的两个城,一个以清凉爽口的冷泉出名,另一个以适于泡澡的温泉著称。而老底嘉的水质好像两种泉水的混合,原来的用处都没了,而且矿物质含量过高,喝起来让人欲呕。

        这好比教会知识和经验丰富、出口成章的老基督徒,环顾众人,都不如自己,自以为什么都有、什么都知道,但在主和人面前,像上身穿着总统牌的西装,下身配着林书豪的运动短裤,出足了洋相,自己却洋洋得意、浑然不知。

       不知在主眼中,我是不是也这样,已经失去了用处?

老底嘉的“三宝”

        圣经以老底嘉城的“三宝”──3个让当地社会和教会都自豪的强项作例子,点出这个教会失去用处的病因。老底嘉的金融业发达,教会成员的生活良好,像今天的一些人,不愁吃、不愁穿,退休后还能花钱上馆子、旅游观光,心不会蹦蹦跳,也不觉得疼。

      老底嘉“三宝”的第2个,是有一所颇负盛名的眼科医学院。配上附近出产的独有原料,做出远近驰名的眼疾特效药膏。

        老底嘉的第3宝,是盛产质软而贵重的黑羊毛,产品档次高,而且式样时髦,好像今天的意大利或法国时装业。

       这些优越的条件,本是上帝的恩赐,老底嘉教会却因此骄傲和自满,好像今日我们以财力雄厚、设施一流、人才济济、名声远播为傲……

我们只是车夫

       听过晏子车夫的故事吗?春秋时代,齐国的宰相晏子是有名的学者、谏臣、外交家,人人敬仰。晏子不卑不亢,恭谨有加,他的车夫却因给宰相驾车,而趾高气扬、目中无人。

       有一天,车夫驾车路过家门,得意洋洋的模样被妻子看见了。下班后,车夫回到家,妻子和他闹离婚,因为看不起他的骄傲和虚荣。车夫幡然醒悟,向妻子道歉、认 错,自此谦虚起来,像变了个人。晏子注意到车夫的变化,好奇地问他,车夫据实以答。晏子对车夫的改过和虚心大为欣赏,便保荐他做了齐国的大夫。

       我们蒙主恩待,各样好处都不缺,本当常存感恩的心,谦卑地与人分享所得的恩赐,并把荣耀归给上帝,使人只见耶稣。然而,如果不戒慎,渐渐得意,以致忘形──他人也会从羡慕到看穿,认出我们不过是个车夫,犹如主眼中的老底嘉。

竟错过了邀请

      求主让我们能够分辨,手中的财富与主所说火炼的金子;向主买灵里的眼药,而不吹嘘自己的医术与柜台上的眼药;穿戴主赐的白衣义袍,而不炫耀世俗的人追求的热闹……

        如此,当主在外叩门,邀请我们一同坐席、共用上等美馔时,我们不至于因为耳中早已塞满了人的称赞、肚里撑饱了糖果、可乐,竟错过了祂的邀请,失去了上好的福分。

作者现居纽泽西,在制药公司从事免疫研究,并在若歌教会事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