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目58期 2013.1

▎主題文章
3 籠中的獅子 ▎劉志遠
今日的基督教是一頭猛獅,鎖在囚籠裡面,以致我們甘心讓基督教被逐出公共平台,限制在私人信仰的範疇裡,基督教應該是關乎整個現實的全面真理﹗

6 牆裡‧牆外 ▎莊祖鯤
我們若貿然走出牆,是否會被遍地遊行的魔鬼吞吃了?是否會浪費教會的資源在徒勞的活動上?是否就因此減少了對信徒的關懷?

8 牆沒了,誰會消亡? ▎施瑋
罪,藏在人的“共同規範”─“文化”中;去除了“文化”的“福音使命”,就只是一道用偽命題造的“高牆”,是“福音”的阻攔﹗

11 燃燒中國城 ▎林秋如
采蓉發現,自己對教會所在的中國城沒有一點感覺。今天的信息,讓她開始對這種冷漠,深感不安。

▎[海外校園機構] 新總幹事的蒙召見證
14 靈程三座山—我為什麼參與OCM? ▎華欣
他們為什麼會邀請我這樣一個菜鳥入盟呢?是上帝要通過他們、領我繼續攀登山巒重疊的恩典之路嗎?

透視篇
16 [生活與信仰] 有些場所你去不得 ▎郭易君
她說:這麼封建﹗還北京來的呢﹗我心想不是封建,也不是裝清純,長這麼大,除了我媽,我還沒有在別的女人面前光過膀子。

17 [生活與信仰] 不要戴面具,認識自己 ▎吳迦勒
為什麼有些信徒,到教會時戴著一副基督徒面具;一出教會,就取下了面具,成了另一個人,像川劇裡的變臉一樣?

20 [流行文化] 這些年,我們一起看的“康熙來了” ▎王星然
“我們也愛看‘康熙來了’﹗”一對愛主的80 後傳道夫婦,一邊吃著午餐,一邊興奮地說⋯⋯好傢伙,居然把私下常看的電視節目,搬到台面上來談,還理直氣壯、理所當然?

23 [短論] 老底嘉的再思—溫水的問題在哪裡? ▎周傳初
主耶穌藉聖靈向眾教會發出責備和勉勵,不只是講給“那些”教會聽的,也是對“我”個人生活和事奉的提醒與挑戰。

事奉篇
24 [解經與講道] 宣講中的故事—再思朗基教授“白箴士講座” ▎曾思瀚
宣講者不應該為說故事而說故事,乃是幫助會眾掌握經文在倫理層面上的應用。本文闡述說故事的重要性,及其在一篇講章中的角色。

26 [校園與海歸] 是堅持?是放手?—一個80 後學生團契主席的挫折 ▎小C
人說,服事會帶來平安和祝福,但是為什麼沒有告訴我,還有這麼多的眼淚和傷痕?

 28 [教會論壇] 唯獨改革宗?—一封困擾的讀者來信 ▎曉蘋
他們高舉加爾文,好像別的都有偏差。而且說,王明道、倪柝聲、謝模善、李天恩、林獻羔等,我們尊重的家庭教會領袖,都過時了﹗我很討厭捲入這種爭端中,怎麼辦?

29 [教會論壇] 回應一:在夾縫中,追求合一 ▎方鎮明
加爾文說:“我們應該通過任何方法,盡力讓合一的信仰在我們中間照耀著。

34 [教會論壇] 回應二:在神學之風安然抵岸 ▎陳濟民
華人教會中出現的神學之風,雖然造成不小的困擾,但好在使徒保羅也面對過這種問題。

36 [教會論壇] 回應三:這是教會的立場—談教會如何避免神學之爭 ▎林祥源,談妮訪問整理
我們主恩堂整整花了兩年的時間,整理出來一份代表教會的公開立場書。

38 [教會論壇] 回應四:真理,與對真理的認識—教會如何面對神學之爭 ▎馮秉誠,談妮訪問整理
真理是絕對的、終極的。但人對真理認識的某些層面則是相對的、暫時的。在認識真理中,信徒找準自己的事奉崗位,與其他弟兄姐妹成為神國的團隊,才是委身教會、行走天路的重心。

39 [教會論壇] 我的太陽—也談基督徒是否擁有真理 ▎陳啟方
太陽作為公共物品,誰都可以說是“我的”;真理也是如此。說我擁有耶穌或真理,並不是說:我是真理或耶穌的主人。但美學、情感上的用法,可代替邏輯判斷上的用法嗎?

40 [教會論壇] “聖職”、“俗職”與事奉 ▎慶子
我不可一世,滿懷野心,要成為中國第一位取得諾貝爾物理獎的女人!卻不折不扣地當了10 年全職母親。

成長篇
44 [聖經信息] 謙卑 ▎周小安
謙卑不是自卑、天生的個性或後天的涵養。那麼,謙卑是什麼呢?走向謙卑的路徑,又在哪呢?

48 [好書推介] 小短文,大道理—讀《靈命日糧》有感 ▎姜洋
播種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種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種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50 [見證] 尋回失落的愛 ▎劉茗
她大腹便便,深夜離家出走;他沉迷電腦,無視周遭;她對婚姻絕望;他抑鬱成疾,不知路在何方?

52 [見證] 墓地之歌 ▎蘇彥輝
世界上最公平的事,莫過於人人都在譜寫著一曲通向墓地的歌。但有人唱著凱歌;有的歌,雖然響亮,卻沒有希望。

53 [教會史話] 俄利根 ▎李亞丁
為了避免情慾上的試探引誘,俄利根依據《馬太福音》19 章12 節,竟毫不猶豫地自閹﹗

19 [搏君一燦] 初信基督徒萌事 ▎薩琳娜

33 [搏君一燦] 【漫畫】門裡門外 ▎秦王

32 [讀者來函] 被趕出教會之後 ▎菲比

封三 [詩想聖經人物] 馬利亞系列(三之二): 抹大拉的馬利亞 ▎張子翊

 

繁體版

 

簡體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