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恩言

苦难中的争辩(卢洁香)2021.11.2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11.29 卢洁香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强辩的岂可与全能者争论吗?与神辩驳的可以回答这些吧!”(《伯》40:2)   这是神在旋风中对约伯的反诘,当时的约伯正处在有屈无伸的苦境中:祸从天降,家破人亡,友叛亲离;他百思不得其解,无语问苍天;他轮番舌战群儒,却无处诉衷情,他以为神在闪避他的答问,直等到神的声音从旋风中而来,神以生动形象的话语带领约伯进入属灵的高度,被宠若惊的约伯才恍然大悟。 也许我们会问,约伯在苦不堪言中,难道连发言权都没有吗?到底约伯错在哪里? 在圣经意中,强辩是“争讼”的意思,是一个法庭用语;而“争辩”带有挑剔、揭人短处之意。神不会与约伯“强辩”,是约伯要“跟上帝辩驳”,他不断缠磨著神,向神争论、强辩、与神较劲,在接连不断的“为什么”中,目的是要神还他一个“理”。而神则通过在感情、知识和心智上一层层开阔约伯的眼界,从而带领约伯进入属灵更高之处。 苦难往往是我们信仰上的试金石,也是生命提升的台阶,在经历苦难的过程中,所有“值不值得”的争论与辩驳,无论是对神还是对人,都直接反应了我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反应了我们对神的认识、对神恩典的回应。 “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神让祂独生子耶稣基督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如此长阔高深的爱,我们何以为报? 我回想自己过去在苦难中许多的无知、肤浅、落入自我中的软弱,实在惭愧。虽然,我所遭遇的根本无法与约伯相比,但却不断地与神、与人争辩。直到有一天,在静处中,圣灵光照我里面的不服气与自义,告诉我手上拿着两面镜子:一面是放大镜,一面是微缩镜,我是用放大镜来看自己当下的遭遇,而用微缩镜看神无限的创造,神提醒我,要把两面镜子调换过来,神的敲打,让我在挣扎中得着了平衡。 事实上,人在遭遇中,无论有多少不明白,有多少理由去“争辩”,但我们都不可能完全认识神的旨意和作为,唯有在顺服中,我们才能明白神为了我们的益处,祂用心良苦的铺排。 我们既然相信神是全知、全能、全爱,是无可挑剔的,那就必须信到底。 我们也感谢神的怜悯,无论我们如何不明白祂,祂始终看我们为宝贵。祂对我们舍己、牺牲的爱,更是此处无声胜有声。祂不是剥夺我们的发言权,而是帮助引导我们,只有在平静安稳中才能重新得力。   祷告:亲爱的神,虽然我们卑微有限,但求你按著你最美善、最高的旨意来塑造我们,好让我们的一生成为你话语的见证人,祷告奉主耶稣的名求,阿们!    

成长篇

狗狗Mercy(水蓝)2021.11.24

真的感谢上帝,借着Mercy来建造我,让我更理解真理,学习耶稣的温柔、慈爱与怜悯,使我看到自己隐藏的问题,并学习踩刹车……否则,我可能会继续在情绪里刺伤身边的人而不自知,亦或意识到自己的无能为力,沉陷在讨厌自己、定罪自己的泥沼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