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候到了 ——写在《举目》创刊之际(苏文峰)

本刊主编苏文峰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1期

BH01-Cov-W十年磨双剑

        大约十年前,也就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海内外中国学人兴起了一波“基督教热”。无论是在美洲、欧洲、澳洲,还是在日本、东南亚,大量的中国学人涌向教会,渴求真理。《海外校园》杂志就是在这波浪潮下,创办的一份福音刊物。

       到了九十年代中期,随着第二波的浪潮——移民热,也因为许多中国学人已成为基督徒并参与事奉,华人教会开始注重培育初信者及新同工。《海外校园》杂志社便在此时,增加出版了《进深特刊》一年两期,并编印一整套流传甚广、精简实用的《中国学人培训材料》。

《举目》呼欲出

        当2001年的钟声叩响了世界,也带来了新时代的新冲击。许多中国学人已在海外落地生根,或融入了华人教会,或成为了以中国学人和新移民为主体的教会的中坚 力量。在他们如此积极地寻求使命、方向之际,如何培训他们走上事奉之路?如何在这多元化、后现代、资讯挂帅的时代,树立基督信仰的价值观?这些都是《海外 校园》杂志社极其关心的问题。

        另一方面,我们相信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地加入世界性组织,中国必然走向更开放的前景。如何掌握时机参与中国福音事工?如何鼓励基督徒献身回国事奉?如何集结人才资源投入中国宣教及普世差传?这也是我们必须研讨的新问题。

        显然,创办《举目》杂志的时候到了。

此名源何来

        本刊决定,从2001年起,将原《进深特刊》,更名为《举目》。

       “举目”一词,具有丰富的圣经根据,既代表心志又代表行动。“举目”就是:

        举目望天--以赤子之心,仰望、亲近、寻求天上的父神。

        举目看田--以基督的心和眼,观看福音禾田、透视世态人心、承担事奉使命。

        我们认为这个新刊名,能充分体现本刊在新世纪的新方向。

即时看新颜

        新创刊的《举目》杂志,对象、内容上,将和布道性的《海外校园》双月刊及以往的针对初信者的《进深特刊》,有明显的不同。

        今后的《举目》,盼望“唤起中国学人和海外华人基督徒的时代感和使命感”,塑造灵命、品格,落实圣经的价值观于工作、婚姻、家庭、金钱管理等现实生活之中。更提供大量的在中国学人事工方面的第一手经验、资料和见証,培训基督徒走上事奉之路。

        同时,《举目》亦探讨廿一世纪的华人教会,面对时代思潮,面对时局、科技、影视、文学、经济等各方面的挑战,应如何回应;针对中国学人最常有的人本、唯物、 进化、实用、虚无的世界观,如何改变;并报导中国教会(海外和国内)的现状,回顾过去的得失,评估现在的处境,分析未来的路向。

        本刊更盼望,结合中国学人特有的锐气,海外华人教会的经验,西方教会丰富的资源,打破地域、文化、观念的囿限,在新时代中,呈现出既有特色又丰沛的新面貌。

众人齐挽袖

        《举目》每年四期,于三、五、九、十一月出版。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秉持《海外校园》有灵、有情、有理的风格,重视可读性,以先知性的眼光,牧养者的胸怀,同工间的情谊,作心灵的对话。

       欢迎所有有使命感的作者,共同举目并动手,一起耕耘这块新辟的园地。

       亦恳请读者们积极回应并提供建议,使《举目》成为新世纪海外华人和中国学人基督徒的见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