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领导”,别是“冒号”(星学)

星学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1期

       “领导”,原在俺心中何其了得,但待省事涉世后,方发觉并不咋地。在下“交手”过 的官儿,哪里“高、大、全”,而是“假、大、空”,说一套,做一套,少有“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从没遇上“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倒 是“主人翁”必须为“公仆”服务。难怪讽刺领导干部的相声《领导,冒号》一下子脍炙人口,“冒号”一时竟成了“领导”的代称。

        后来,因俺 在业务上“有两下子”,上面为了体现“又红又专”,欲将在下“结合”进领导班子,着实矛盾煞俺也。自古学而优则仕,拥有职权不仅办事少求人,还能“光宗耀 祖”。然而转念之,“曾经宦海难为人”,权力会损人品德,故高风亮节者常隐遁。可是,若不识抬举必会开罪“上峰”,留下后遗症,权衡之下,挂了个学术闲 职,以为“两全”之策。虽无半点实权实惠,虚衔也还是惹得人生“红眼病”,俺叫苦不迭。到头来还是辞官离职,一走了之。

        到了西域,俺“失去了组织联系”,过上了不受“领导”的日子,端的松快。直至有一日,俺踏进教堂,才又重新“健全”另类“组织观念”。

        先头俺以为,教会的牧师、执事、组长们也是“各级干部”,教徒则是“一般群众”,自然“团结在以牧长为首的核心周围”,“服从指挥”。及至受洗成了基督徒, 俺才逐渐知道,只有耶稣基督是元首,圣职人员、普通会众没有高低,统统是神的仆人、子民,并无“上下级”隶属,跟世间“层层负责”的“人事制度”、“组织 建设”全然不同。而且,每个基督徒都要为主作工、作见証,执行“大使命”,各有角色、用场。只要圣灵感动,即去行动,无须请示、批准,均为独当一面的“领 袖”,“有君尊的祭司”。同时,信徒们配搭合作,步调一致,共襄圣举,万众一心,靠神带“领”,引“导”人走义路,不是各随己欲,依仗人的“领导艺术”。

        不久前,敝人所在的团契发展壮大。俺虽然不才,灵命又浅,却已算“老兵”,带一“小分队”查经的重担,“历史性落到了肩上”。俺不得不硬著头皮,走上了慕道 友眼中的“领导岗位”。不过此“领导”非彼“领导”,不能敷衍了事。我诚惶诚恐,生怕渎职,“误人子弟”。幸蒙主扶持、“力挺”,圣经里也早树立了“模范 典型”。“榜样的力量”叫毫无经验的俺“亦步亦趋”,“急用先学”,于“属灵的争战”中成长。

        俺要追随耶稣的博爱、谦卑。他躬亲为弟子浣 足,吾等何能不“彼此洗脚”?谁为大,谁就要作用人,自高的必降卑,自卑的必升为高(《太》23:11-12)。子曰,人之患在于好为人师。基督徒也不例 外,单凭圣经,就有自满、凌人的“资本”,即唤作的“属灵的骄傲”。果真属灵的话,哪里来得骄傲?“知识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爱心能造就人”(《林前》 8:1)。饱读经书只是“纸上用兵”,要紧的是把主爱活将出来,摰爱待人。其实,地位愈高,举止愈卑。基督放下“身段”,降世为人,代罪救生。俺们这些 “算什么”的“草木之人”,还有甚“身价”可端?

        俺当效法巴拿巴的时时尊主为大,将一切荣耀、颂赞都归给神。不纳、不受溢美之词。谨记自 己只如驮著耶稣进耶路撒冷的驴驹,或者齐国宰相晏婴的马车伕,皆算“沾光”。那些掌声、欢呼、瞩目,都是因着背后之主人,岂可沾沾自喜,据为己有?当三思 施洗约翰的“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30),隐藏自己,志在做传主伟大的无名氏,而非声名显赫的传道者。

        俺要学习保罗的凝聚力,组织起服事的集体、团队,教导、劝勉、鼓励,一同在基督里长进。当“放手发动群众”,搞“五湖四海”,无论是发言、讲解,还是琴、诗、膳、卫等,人人都有参与的份儿,产生归属感,体味神大家庭的温暖,广为操练同工,调动“一班人”的“积极性”,纵使本“领导”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也别“一把抓”、 “一言堂”。一个人永远讲不了天下的道,一个人也永远唱不了天下的诗。福音历来是“以众传众”,“让大家告诉大家”的。这样,既能带人归主,又兼造就信 徒,祇要多一些“巴拿巴”的接纳、扶助,便会有更多的“保罗”、“马可”,在“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才谓成功之处。

       “属天”的 “领导”,没有“属地”的那些“务实”的“油水”、“好处”,反却要多多地“坏钞”,奉时、献力、“捐驱”。即使是在务虚的“名声”上,也没得“世福”的 荣誉、光环,反遭人轻视、鄙夷,甚至如“将宰之羊,终日被杀”(《诗》44:22)。他们没有“政权”、“财权”、“人事权”,祇有传耶稣救恩、拯救灵魂 之权,故而在工作、福利、对象、病痛等等方面未必帮得上忙,关怀、探访,用神的话在精神上为人“排忧解难”,医治心灵的创伤。

         这便足矣, 因为一般的水喝了还会再渴,惟有神所赐的生命之水,喝了永远不渴,“有这碗酒热底,什么样的酒都能对付(《红灯记》李玉和语)。所以,人怎地看待俺不打紧,神看重就行。但愿俺们基督徒个个当好“带头羊”,让这“领导”莫成为假“冒”为善的称“号”。将来主耶稣亲自给戴上“忠心、良善的管家”之冠冕,那就 是最大的荣耀了。

作者来自山东,曾留学德、英、美等地,现住加拿大多伦多。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一期,2001年3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