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入宝山(可安歇)

可安歇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1期

一字不识照样读

          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一位美国传教士在山东内地传福音,并给了我祖父祖母一本圣经,他们由此蒙恩得救。他们牵着一头小毛驴,在乡间每到一村,就敲响小锣,手持圣经,向团聚来的乡民传讲神的救恩。我小时候在我伯父家看到过一张旧得发黄的大照片,祖父祖母与父亲、叔父、伯父们及堂兄姊们三代同堂合照,每个人胸前抱着一本圣经,令我肃然起敬。

          在我开始上学识字的时候,我对一件事甚为惊异:我祖母从未上过一天学堂,从未提笔写过一个字,为什么她能从头到尾,朗朗有声地诵读圣经?我郑重其事地问过她。她回答: “我得着神的话语,就当食物吃了。”当时我不懂,只觉得她语出惊人。后来自己识字多了,也能读一些圣经了,就知道那是《耶利米书》15章16节中的话。靠着圣灵的能力,祖母在追随主,与信徒们共同事奉,每日操练神的话语中,硬是认识了圣经里的每一个字。

          祖母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读经祷告。她读经时要出声,一板一眼,抑扬有致。常常地,我早上醒来,就躺在被窝里听她读经,真是享受。她的头微颤著,核桃般皱纹的脸上带着感恩领受的情感,满口里只有五颗牙剩下,发出宣告般的庄严之声。我的圣经启蒙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床上的圣诞夜

          文化大革命爆发,红卫兵砸教堂,焚圣经,批斗信徒,全国处在红色恐怖之中。一次当人们在街头呼喊口号,焚烧圣经时,我母亲正从二楼窗口向外看,一个人就向她 挥手要她也交出圣经来烧掉。当时我们家只有那一本宝贵的圣经,邻居们也都知道我们是基督徒。那本圣经已由我父亲用油布包好带到工厂,藏在他的工具箱底下。 就这样,那本圣经保存下来。当红卫兵们开始全国大串连,我就利用那几年闲散在家的时间,学习圣经,积累金句,用的就是那本圣经。

          在那极左横行、万马齐喑的漫长日子里,我们却有自己的庆典。每逢圣诞夜,我母亲就备有茶点糖果,摆在床的中央,让我们兄妹们拥被而坐。唱完赞美诗后,我母亲就打开 那本珍藏的圣经,从中抽出一张张纸条一一递给我们,每一纸条上写有一圣经金句。母亲每年根据我们的不同情况,选择一些经节来勉励我们。我们就能轮流读自己 所得的金句,大家分享。有时,窗外北风呼叫,雪花飞舞,我们却沉浸在基督的爱里,饱享因神的话语同在而得的平安与喜乐。

在美国领事馆里

          国内实行改革开放后,我得到了机会到加州一所圣经学校学习一年的圣经。但能否得到赴美签証是个未知数,到了美国生活如何也毫无把握。我无学位,有残疾(小儿麻痺症),唯有仰望信实的神。

          在北京美国领事馆里等候的三个多小时里,我的手伸在背包里,一直紧紧攥著那本1945年英文版的袖珍《新约全书》,心里不住地祷告:主啊,如果去美国是你的 旨意,那么到了美国你也必提供我的所需,就请你让我今天得到签証,我愿成为一个你使用的器皿,我将我自己当做活祭献在你的面前。

          当我得到 签証走出领事馆时,我内心深处清楚感觉到我变了。之前我说我是基督徒,但有很多保留,例如我奉行身残志不残,个人奋斗等,仿佛我仍离神很远,只是依靠自己 的努力。但是此次经过在领事馆里握住圣经等候、祷告的三个小时后,觉得离神近了。从此以后,我不必再靠人智、靠血气拼搏了,我要学会凡事先寻求神的旨意, 完全交托,谦卑顺服。我的眼里含着泪水离开了领事馆。

我尽父泉涌”

          读完圣经学院离开校园后,我开始等候,寻求神到底想让我在美国做什么。

          一天天未亮,我要开始祷告。突然,我感到从来未有过的软弱,万念俱灰,思亲思乡之情,孤独无趣之意,就像一只阴毒的兽啃噬着我的心。我泪如雨下,泣不成声。

           就在这时,我十分清楚地听到一句话:“我尽父泉涌”。我蓦地明白了,我已到了尽头,也就是神的起头了。我当即把这句话记在我的圣经里,并注明日期:1992年10月2日凌晨。是的,摆在我面前的确只有一条路:继续信靠创始成终的神。

           1997 年夏,一个星期六的早晨,神的旨意向我显明了。那天一大早,我照例到了办公室,开始整理我积累的一些圣经金句。当时,整座办公大楼里大概只有我一人。窗外 的花园里草木葱郁,鸟儿啁啾,我的心境也十分宁静。意念中我听到一个柔和的声音说:“让别人也使用你的圣经金句集。”

           我立刻明白了那是什么意思。虽然正式搞一本圣经金句集不是一件小工程,但我并没觉得为难,唯愿主的旨意成全。就是从那一天早上起,我开始了准备工作,按照圣经的教义,列出了大纲目、各科目,写出了金句目录。

第一受益人

          从此我就利用了所有可能的业余时间,从头至尾,反复细读圣经。圣灵时时光照我,让我看到许多以前我忽略的金句。我惊叹神让我更直接、更清楚、更全面地看到了 圣经所启示出的宏大异象。我就像走在一片大金矿中,大大小小的金块俯拾皆是;又像畅游在一座灿烂雄伟的宫殿中,处处看到设计者的智慧与完美。我赞叹我们基 督徒是多么的幸运、有福啊!神的话语提供给我们真理的基石,托住了万有,托住了我们。

           在做神托付我的这一工作中,我自己就成了这本金句集头一个受益人、享用者、例如我曾对神心存疑问:为什么神在祂的创造完成之后,允许一个不完美的世界存在?

          就在我编辑金句集的过程中,我领悟到,神是想要世人与基督联著,就能达于完善。“你们学了基督,却不是这样。如果你们听过祂的道,领了祂的教,学了祂的真 理,就要脱去你们从前行为上的旧人,这旧人是因私欲的迷惑渐渐变坏的;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 和圣洁。”(《弗》4:20-24)神也赐下祂的话语,凡是遵循祂话语的就能臻于完美。“少年人是用什么洁净他的行为呢?是要遵行你的话。”(《诗》 119:9)

          如此看来,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躯壳之中,确有至善至美的存在与达到的途径。我后来在《金句集》的前言中写道:“一句一句读 著,我们就会感觉到一股动魄的震撼力量,真是感到神的话语如此炼净、神奇、大有能力,满了智慧的光热和生命的恩膏;这宏大的异象又使我们认识了我们的所是 所在,明白了我们今生的路途该如何行,看清了我们的归宿是如何地满有盼望和福乐,从而使我们对神的慈悯和救恩感谢不尽,赞美不已!”

          就这样近两年半的时间,锲而不舍地努力,不断修正、增补,《圣经金句集》终于完稿。它共有5000余条金句,分门别类,有助于信徒查找有关经节,有助于初信者更快更好地熟悉圣经。另一方面,也能向广大普通读者提供一条渠道了解圣经,有利于福音的广传深播。

          这本金句集已由中国福音会出版,希望它成为多人的祝福。我算什么,一个残疾人,神竟拣选我来做祂使用的器皿。我心知道,神通过让我来美国,提高并扩大了我属 灵的眼界,并预备了我事奉的心,又提供了一个合适的环境让我来完成。“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怀里,你就使我有依靠的心。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里,从 我母亲生我,你就是我的神。”(《诗》22:9-10)

作者来自山东省,现在美国俄勒岗州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