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气(心渔)

心渔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1期

          一年的积雪好不容易总算融化了,各家门前的草坪都露出脸来,树上的叶子也发了新芽。我和孩子们天天 兴奋地期待去年秋天在前院种下的郁金香发芽、成长及开花。然而,雪化不久之后,我突然发现前院的草坪一片枯黄,夹杂些许新绿,比起邻居们的新绿的草坪,我 家的草地看起来很不健康。我安慰自己,神降甘霖是公平的,祂造的日头,照隔壁邻居的草坪也照我家的草坪。于是,我决定再等一等,期待自己草坪的新绿后来居 上。

           然而,一两周过去了,我们的草坪与邻居们的差异愈来愈加大。苦思的结果是去年秋末雪来之前,老公最后没来得及剪草。我当时也不以为意,心想往年只不过因左右邻舍都在下雪前剪草,我们也跟着做,一年没做,应该影响不大吧﹗

           我望着枯黄的草坪,新冒出的绿草稀稀疏疏,心里愈来愈急。我实在没勇气做绿地中的沙漠地。带孩子散步的路上,看到公园附近有一家人的草特别绿,那家的主人正在耙草。我想了想决定走向前去,请教他。

          在听完我结结巴巴地解释自己的疏忽之后,他笑了笑说:“你绝对不是唯一的去年下雪前没割草的人家。”他接下去向我解释,“你在雪来临前没割草,雪水比较不能 浸入土壤,让草地得到滋润。然而,是有补救之道的。首先,你先割草,然后,再耙草,把枯黄的草耙掉。然后,再请人来帮你在草地上打通气洞 (aeration)。”

          “打通气洞?”我重复着他的话。他看我满脸疑惑,又解释,“通气洞大约半吋直径,一到三吋深,密布你的草地。这些洞会促进草地的新陈代谢,帮助草的根部吸收水份﹑养料,增加土壤的带氧量。打过通气孔之后,你马上施肥。没多久你的草地将起死回生。”

          我赶紧道谢,回家照做如仪。首先,我们先割草。割草后,耙草就省力多了。然而,耙掉那些枯草还是费了好大的劲。在朋友鼎力相助之下,整整花了一个星期,才耙 干净。接下来,我赶紧请工人来打通气孔。没想到他的生意真好,我得等上十天左右。在这段间,因为耙草的缘故,我的草地稍有绿意。

          约好的那天,工人姗姗来迟。他大约花了半小时,就把前后院的草地打好通气孔,也顺便帮我施了肥。我望着遍满通气孔的草地,心中快乐地期待绿油油的夏季。突然,我领悟到我们灵魂的心田,不也常常需要耙草和打通气孔吗?

           忙碌的时间表﹑讲求高效率,和追求短期收益似乎是现代人生活的最佳写照。我们把“工作精神”变成我们的生活态度。做事有效率固然好,然而,事事追求效率,生活排满应办的事务是人生的悲歌。我们因此失去品味人生的机会。短期效益可以激励我们工作士气,然而,一味追求短期效益令我们失去远见。更严重的是我们因此 失去培养耐性的机会,我们很容易因短期看不到成果而气馁。

          我手上所有的工作就像我草地上密集生长的草一样,一件又一件,哪有空间接受神的甘霖雨露!教会事奉﹑事业及家庭占满了我的生活。我也许外表看来生活很充实,行事有效率,然而,整个人却像根紧绷的弦,随时有可能断裂。我到底要如何在生活中打通气洞,让我的属灵生命有成长的空间呢?

          固定每日灵修亲近神,及每隔一段时间单独来到神的面前敬拜赞美祂,是不可缺的属灵通气洞。如此可以帮助我的灵在繁忙中苏醒,享受神的恩雨。然而,现代基督徒的一大苦恼是当圣经合起时,或由退修处回到尘务中,我们的心没多久又陷入忙乱。要如何做才能在生活中布满通气洞呢?

           从十七世纪劳伦斯弟兄的灵修作品《神同在的操练》(The Practice of the Presence of God注一)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发。此书是他生前的信件及谈话手札,死后被其他修士发现,集结成册。他生前是默默无闻的修士,未曾受过任何高深的教育,在修道院的厨房工作。他在世时,虽然居住在一个卑微的避静处,但是认识他的人,都能从他的生命得益。

       他教导那些被今生思虑充满的人,要恳求神的恩典, 忠于职守,无论在街上人多之处,或空闲时,或忙碌时,都要亲近神。他一生努力追求神的同在,对他而言,在厨房最忙碌的时刻与他在祈祷的时候没啥分别。他说 ﹕“虽然厨房中有各类的声音,同时有许多人叫着要许多东西,我却极其安静地与神同在,像跪着领受圣餐一样。”

       他的灵程并非一蹴而成,乃是不断的操练。他承认刚开始操练神的同在时并不容易,曾多次失败,停止操练。但是,当他谦卑承认自己的失败后,再操练与神同在就没像以前那么困难了。

          他持续在神面前用各式各样的方法爱神及荣耀神。在所做的事上,都求主的帮助。若做得好,就把感谢献给神﹔否则,就求神饶恕,并不灰心,继续与神交流。他分享 自己在厨房工作时,无论工作前,或工作后,一有空闲就祷告。

       当他开始动手作工之前,他总是全心全意地把自己的爱倾倒在神的面前,向神说﹕“我的神哪!因为 你与我同在,我必顺服你一切的命令,来做这些外面的事。我求你赐恩,再继续与你同在,求你在凡事帮助我,接受我手中一切的工作,悦纳我所有的爱情。”他把 与神的交流和工作合在一起,工作反而容易,工作效率不但不因之降低,反而增高。

           他曾分享﹕“事奉神并不需要做伟大的事业。”“我们能为神做的事很少。为著爱神之故,在锅里翻饼,翻好之后,低下头来敬拜神,神恩待我使我能工作,起来后比君王更快乐。为著爱神的缘故,就是由地上拾起一根草,也心满意足。”

           劳伦斯的榜样让我们看到在繁忙的生活中,常常与神交流是可能的。不但如此,他的榜样启发我在做每一件事之前或之后,甚至是一个段落时,用短短三至五分钟的时 间,以一个简短的赞美或感恩的祈祷,一首赞美或敬拜的诗歌,来到神的面前。这些简短赞美敬拜的时间成为我属灵的通气孔,叫我能常有爱慕神的心,享受恩雨的滋润。

注一﹕此书有不少中文翻译的版本,英文版本可在Christian Classics Ethereal Library的网址(http://biblestudy.churches.net)取得。

作者现住加拿大渥太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