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陋习(天悦)

天悦

本文原刊于《举目》36期

(一)

      我小时候住在上海老式的石窟门房子里,三户人家合用一个厨房。这狭小的厨房里,有唯一的自来水池。三家人洗脸、刷牙、洗衣、做饭,全用这个自来水池。“卫生间”则是家里某个角落、帘子后面的一个马桶。生活一天一天地过,从没觉得有何不妥。

        念高中的时候搬去公房,有了一个像样的卫生间,里面有一个抽水马桶和一个洗澡池,却没有洗手池。一家人洗脸、刷牙、洗衣、做饭,仍然全用厨房里的自来水池。那已经是欢天喜地了。

        再后来去了加拿大。第一天起床,我不加思索地跑去厨房刷牙。第二天起床,再去厨房刷牙时,发现水龙头的正上方,贴著一张很大的告示,大意是说不准在厨房刷 牙。正摸不著头脑,打算问其他房客的时候,却发现他们的眼神很不友善,满是嘲笑和轻蔑。我忽地觉得脸上发烫。房东后来告诉我该在卫生间刷牙,那口气,更让 我觉得,我是个尚未开化的野蛮人。

        房东和那几位房客,都是比我早来加拿大的同胞。

        至此以后,若有人抱怨我们的同胞有诸多“陋习”,我都不予置评。我们觉得别人不文明,可能只是我们不了解别人的生活背景、历史文化传统。或者,可能只是因为我们有幸生活条件比别人好。而我们最大的陋习,莫过于因觉得自己比别人文明,而变得傲慢和自大,甚至践踏别人的尊严。

        后来认识了上帝,成了基督徒,知道耶稣本是神,却谦卑地成为我们的样子,为我们死,且是最残忍、最羞辱的死法。“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 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腓》2:6-8)

        我不胜唏嘘。

        前一阵子看法国媒体,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对中国指东说西,我们不少海外华人心中不平,甚至义愤填膺。然而痛定反思,发现这对我们个人也是一个提醒——我们 这些在海外的中国人,有没有犯过同样的错误?有没有对别人指手划脚过?有没有因为自己很“文明”的生活习惯,越讲越流利的英文,或越来越参与社会公益,而 让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在我们里面滋生,以至看低其他人、看低周围的新移民?甚至,我们有没有因为信了耶稣,就对尚未信的人居高临下,指手划脚?

        如果有,我们当反省、改正。

(二)

        我教会的姐妹小枚,隔壁搬来一家邻居,是新移民。这邻居每天给自己的孩子布置做不完的功课,甚至动辄处罚。小枚来加拿大十年,已受西方教育理念影响,所以对 邻居的做法深感不安。不过,她没有表现得大惊小怪。只是隔三差五,小枚会给新邻居送去一些自制的糕点,告诉邻居养草、种花的心得,不知不觉中成为好朋友之 后,再敞开心怀,分享儿女教养的心得……

        我非常赞同小枚的方式。小枚没有写信去“教导”邻居该如何教育小孩,也没有把邻居的小孩拉到家里 讲 “人权”,更没有一个电话打去儿童保护协会,让邻居因此骨肉分离。原因很简单,这些都不能真正地帮助别人。人在被责备、被拒绝中,想的往往是如何为自己辩 护,而不是如何改变。小枚不认同她邻居的育儿方式,却爱他们,与他们做朋友,让对方有受尊重的感觉。她的邻居后来受小枚影响,在育儿方法上有所改进,是因 为他们先被接纳、被尊重。

        有一天,我的大儿子问我,世界上为什么会有战争?我就反问他,他们兄弟姐妹间为什么会吵架,甚至大打出手?他 说,因为彼此意见不同。我说,意见不同,表达出来就好了,为什么要吵和打呢?他想了一下说,我们要别人想得和自己一样。这是实情。问题是,他们吵完、打 完,意见还是不同。可见,暴力最多让人口服,心却不服,更无法让人内心有真正的改变。

        所以主耶稣才“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反省自己,我们有没有与配偶、父母、儿女、同事、邻舍或是教会同工,因意见不同而剑拔弩张?我们传福音的时候,有没有效法主柔和谦卑的榜样?有没有先去爱、关怀、聆听、接纳、理解?我们有没有因心中的傲慢,让自己反倒成为阻挡福音的墙?

(三)

        几个礼拜前,小组聚会的时候,一位姊妹提到,她的朋友在办公室遭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十分苦恼。于是我们开始讨论,我们如何面对他人负面的评价。我们开始反省 我们的自我价值的基础,提醒自己,我们是上帝所爱的,是以他儿子的血重价买赎回来的。我们开始了解,主耶稣在十架上可以坦然面对众人的奚落和羞辱,而不需 从十架上走下来証明什么,是因为他已得到天父完全的肯定。“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这也使我不禁联想起,最近中国一些网民对西方国家的过激谩骂。这些网民认为西方媒体有意丑化中国,因此提议中国和回教势力联合,用恐怖手段对付西方国家。

         客观地说,中国在过去近三十年中,政治、经济各方面取得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同时中国也面临很多挑战。西方媒体若一味地歪曲、丑化、指责,确实只会关闭所有的对话平台,增加彼此的偏见和仇视,并不会对中国的民主进程有正面影响。

        然而同时,我们中国人可否不要太看重别人的评价,不要太渴望得到其他国家,特别是那些西方大国的认可?中国有很沉重的过去,有很沧桑的历史,但是上帝也一直给了中国人奇妙的恩典。上帝也像爱西方人一样地爱中国人,顾念中国人,这是无可争辩的。

         如果我们忘记上帝对人类的爱和托付,而一味沉浸在仇恨当中,我们的路只会越走越窄。四十年前,马丁.路德.金有一个梦想。今天,我们基督徒对我们的国家、同 胞也有一个梦想,我们巴不得国泰民安,我们巴不得福音可以临到我们的同胞,我们更巴不得中国可以成为一个宣教的国家、世界和平的使者。

        就让圣法兰西斯的祷告,成为我们每个基督徒的祷告:

主,使我做你和平之子,
在憎恨之处播下你的爱,
在伤痕之处播下你的宽恕,
在怀疑之处播下信心。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
在绝望之处播下你的盼望,
在幽暗之处播下你的光明,
在忧愁之处播下喜乐。

哦,主啊 使我少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了解,但求了解人。
少求爱,但求全心付出爱。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
在赦免时我们便蒙赦免。
在舍去时我们便有所得,
迎接死亡时我们便进入永生

作者来自上海,现住多伦多,担任电脑软件项目管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