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换房(李捷)

李捷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3期
一定能中

       三年前,女儿上小学啦,想要一间属于她自己的房间。正好我的丈夫换了一家公司,收入比以前好多了。我就开始留意各个房地产公司的消息,暗自打算这次要好好提高一下生活水准。

         来日本已经好几年了,如果说对日本有什么不满的话,那恐怕就是房子了。房子不大,房租却很贵,再加上停车场,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后来,经朋友介绍得知,同样的房租,如果租东京都都营住宅的房子,居住面积就大很多,并且还有许多壁橱,不用再买家具占据有限的空间;房间都是木板地,而不是榻榻米比较适合我们中 国人居住;又有良好的系统安全设施和综合服务设施;而且还是新房子……当然,想住的人也很多,所以是以抽选决定居住权。我遂将这件事放在祷告里,求神帮助 我们如愿以偿。

         该住宅区的房子盖好后,我们全家人两次前去看房子。一看不要紧,我真是爱不释手。无论如何,我一定要争取这样的房子,一次抽不上就抽两次,直到抽上为止。我一直很想移民去美国,可是如果能住进这样的房子,即使不去美国也心满意足了。

        为了能住上这房子,我开始每天比平时早一个多小时起床,认认真真地读经祷告--这对我来说真是史无前例的。我口里心里反复念著: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他的 人和仰望他慈爱的人。耶和华啊,求你照着我们所仰望你的,向我们施行慈爱。求你使我们早早饱得你的慈爱,好叫我们一生一世欢呼喜乐……这些经文令我兴奋不 已,觉得我们这些信神的人真是很幸福,又有依靠又有盼望。

         就这样,我把眼光“定睛”在神的身上。想到女儿的钢琴再也不会在榻榻米上摇摇晃 晃﹔也不必担心木造的房子,在五六级地震中就会倒塌;我们又可以回到从前有桌子有床有沙发的生活……越想越开心,越想越觉得我一定要好好地祷告。不过,使 我非常不安的是保罗的话,就是他说过,他以认识主耶稣基督为至宝,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唉,他要是没说这句话该多好。

偏偏落选

        一开始我还不敢把话说绝,说我们这次一定能中。因为如果一旦落选,我岂不是很没面子?可后来我想,如果真有那“一无挂虑”的信心,就应该告诉丈夫,神看我的信心就必保守成全。丈夫不是基督徒,看我这么坚信不疑,也就将信将疑地冷眼旁观。

        虽然迫切地祷告,不知为什么,心里却时时莫名其妙不觉平安。于是我把准备好的资料带到教堂,求一位长老为我们抽房子的事祷告,他说:“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 华,并依靠他,他就必成全。”他还说:“一切都在神的手中,不管中不中,都要顺服。”中不中都要顺服?我哪里听得进去。心想,这次我可是凭著前所未有的信 心求的。

         好不容易等到了公榜的日子,早上四点半我就醒了。想到今天的晨报将公布抽选结果,就怎么也睡不着,索性蹑手蹑脚地爬了起来。祷告后,打开圣经读了起来。

        估计晨报该到了,就拿着钱包出门了。大街上没什么人,安安静静的,早上特有的空气清心宜人。好几年都没有这么早起床了。想起小时候,放暑假,趁一大早凉快,在外边玩沙子的情景,才发觉那时真是无忧无虑,哪像现在这么操心?

        不知不觉走到报摊,买了一份当天的晨报,迫不急待地打开看,才发现报上并没有登。一问丈夫才知道,原来,因我们住的地方不属于东京都,所以报纸不登东京都的消息。只好等到晚上,在东京上班的丈夫回来后,再把消息带给我了。

         忐忑不安地吃着早餐如同嚼蜡,想着万一落选,我不知怎么去面对神,也不知怎么去面对丈夫。我被愁苦缠绕着掉进沉思。突然电话铃声响了,吓得我一哆嗦,原来,丈夫的朋友特地打电话告诉我们,他落选了。顺便他帮我们查了一下,结果,我们也落选了。

不敢回头

        此后很长一段日子,我不想读圣经,即使习惯地打开圣经,眼前不过茫然一片。我背对着神,低着头眼睛看着地,小声地问神:“为什么﹖你不是说只要我们带着信心 来到施恩的宝座前求,你必保守我的心怀意念吗﹖”但神没有回答。我不敢回头看神的眼睛。心灵深处的某一个地方,藏着对神的不满,也藏着说不清的愧疚。

        有一天早上,我习惯地坐在圣经前,眼光停顿在还没有打开的圣经上,神安静地对我说:“我已经将租房子的钱给你了。”我心里一惊,可不是吗,我这才想起神给我 们的预备,但我好像从未为这个预备感谢过神。我为自己得寸进尺的贪心而吃惊。又过了几天,看到《以弗所书》5章5节上说“……有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 样。”这话把我吓了一跳,我一不小心,拜了偶像,却还以为是把眼光定睛在主耶稣的身上。其实,我是定睛在又大又便宜的房子上,贪心地想得到这大房子,才拼命地祷告祈求。

        有贪心的人容易入魔鬼的圈套,魔鬼比我们自己更清楚地知道我们的弱点。他知道我不易受惑于异性,就用同性的姿色引我嫉妒﹔ 他知道我爱美貌,就用穿戴诱惑我﹔当我不爱穿戴时,就用肚腹之快养肥我;他知道我不迷信,就用崇尚科学迷惑我﹔他知道我想刚强,就让我与人竞争﹔他知道我 永不得满足,就让我悲哀﹔他知道我自以为聪明,就使我上当;他知道我想要一套大房子,就把这诱惑狡诈地放在我对神的注视之内,说:你要的大房子就在神的手 里呐。然后我迫不急待地冲著大房子跑过去。正如《以赛亚书》3章12节所说:“我的百姓啊,引导你的使你走错,并毁坏你所行的路。”

包中玩具

        耶和华知道我的意念是虚妄的,他说:“我的百姓愚顽,不认识我,他们是愚昧无知的儿女,有智慧行恶,没有知识行善。”(《耶利米书》4:22)因此他管教我,希望我不要再像小的时候那样,冲著出差回家的爸爸飞跑过去,不是高兴见到爸爸,而是为了尽快从爸爸的皮包里拿到爸爸给我买的玩具,因而我却没能看见爸 爸那慈爱的脸。我为自己的房子如此颠狂,可是,我曾为我的信仰如此地颠狂过吗﹖我是那么认认真真地犯罪,却是马虎虎地求神的国、神的义。我爱神、信神、靠神,就为神的皮包里装着我想要的房子吗﹖

        在金钱财富、安逸享乐面前,我忘记了主耶稣没有枕头的地方。若是我心里注重的是不当的东西,主必 不听我的祷告,神不是不愿意让我租更大的房子,而是衪知道诱惑会使我的贪心与日俱增,衪因而为我担忧,为我叹息。我心中开始有说不清的愧疚。多年来,我一 直不明白“你使我受苦,是以诚实待我”的意思,现在再读这段经文,我流下了眼泪。怀了私欲的心,终于明白过来: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

        我虽然没有借着祷告得到那梦寐以求的房子,但是神丰富的恩典却越过房子,让我清清楚楚地看到,有什么比离开天父更悲哀的了。这并不是说我若得到那房子,我就一定背离神,而是因此我不能分辨神所赐的和神本身。神将房子从我的祷告中挪开,就是为了使我时刻注视他、单单要他、直接亲近他、专心爱他。三年后的今天,我能告诉那些和我一样,切切祷告却没有得到答案的基督徒们:慈爱的天父,他的美意本是如此。”

作者来自北京,曾是个在部队医院工作的军人。1992年来日本,次年在东京国际基督教会受洗。现在日本一家顾客咨询中心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