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一:合抱之木,生于毫毛(罗真霓)

罗真霓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3期

      水有源,树有根,任何一个生命的成长都离不开其根基,有坚固扎实的根基才会有 顽强的生命力,植物是如此,生命是如此,属灵生命的成长更是如此。尽管在世人的观念中,一个成功人士的路是机会加努力,但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却只有一 个,就是一定要将自己的生命深深扎根在主的里面,在祂里面支取生命的源泉和力量。

一、欲速则不达

        一般人在童年的时候,总盼望自己快快长大,因为长大意味着能力与成就。当我们信了主以后,整个生命如脱胎换骨般地改变了,我们常常惊讶和赞叹这种生命上真实而又微妙的变化,同时我们也有一种迫不及待的渴望,巴不得马上摇身一变就成为光芒四射、呼风唤雨的属灵伟人。

        于是我们在属灵的事情上既热心又激情,总是在慨叹为什么主在这个时候才来拯救我,如果自己早十年重生,那么将是另一个天地。现在早已过了而立之年,说老不老、说小不小,所以我们处在这样一个尴尬年龄的人常常有一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迫切感。

        在这种时不我待的心态下,我们也急于行动,甚至用既成事实的方法来表现我们的信心。别人可以做的事情我们能去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我们也去做。有了问题怎么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山不转水转”,这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的策略。

        但当过了一段日子之后,我们却发现自己对教会的大发热心不仅没有得到理想中的回报,反而处处碰壁、被人误会,甚至四面楚歌。结果很快地我们的热心就从原来的 一百度下降到零度。在这冷热交替的时候我们的灵性生命不断地栽跟斗,结果还没经几回合就“出师未捷身先死”了。我们之所以会如此,有奉献的感动,却半途而 废,就是因为操之过急而没有扎下牢固的生命根基。

        其实,我们的出发点没有错,问题是我们的方法用错了。欲速则不达,这是一句值得我们深思 的古训。虽然今天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个提倡速成、讲究效率的社会:方便面、速溶咖啡、速成班、婚姻速配,但在属灵生命成长的历程中永远没有捷径可走,一定要 有循序渐进的过程。圣经上记载的许多属灵伟人的成长,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撒母耳“在耶和华面前渐渐长大”(《撒上》2:21),施洗约翰“渐渐长大,心灵强健”(《路》1:80)。就算是主耶稣也没有越过这个渐长的阶段,“孩子(耶稣)渐渐长大,强健起来,充满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路》 2:40)。所以,如果我们以为用什么最佳的方法,付最小的代价,在最短的时间里就能得到最属灵的生命,这是完全不可能的。

        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毛;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是事物发展的一个规律,我们属灵生命上的成长同样离不开生根建造的规律,在基督里渐渐成长, “按时候结果子”(《诗》1:3),“果子渐渐增多”(《腓》4:17)“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3:10)“在一切善事上 结果子,渐渐地多知道神。”(《西》1:10)这就是一个生命成长的律,拔苗助长、急于求成,只会适得其反。生命是从里到外的,扎根也是从下向上的。如果 我们没有内在生命上的扎根,只用一些外在的速成行为来包装我们自己,到头来只能是不堪一击。如同沙雕艺术,无论怎样美,始终是短暂、脆弱的,是经不起时间 与风浪的考验。无论人们用了多少心思,所作的一切只能是昙花一现。一个有根基的生命是无需去自我証明,而一个没有根基的生命,无论怎样去証明,都是徒劳无 功的。

二、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也许是因为中国人一直都是在不断的政治运动中求生存的原因吧,所以我们这些漂流海外的人 特别善于察言观色,辨别风向。不知我们是否想到,这一种敏感的心态会给我们属灵生命的扎根带来负面的影响。因为我们常常以自己的感受来决定我们的取向,我 们的感受好的时候,我们是爱心使者、信心伟人,如果我们感受不好的时候,就会看事事都不顺眼,干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来。如果主将我们放在顺利又如人意的环 境中,我们可以很属灵;但如果将我们放在冰箱里,我们就会寒气逼人;如果放在火窑里则怒气冲天。这全是我们的感受在起作用。在这样一种易变不稳定的情绪 下,我们的生命也如同浮萍一样飘忽不定。

        这种生命上的“敏感症”正是我们常常软弱的症结所在,所以我们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容易怀疑、 害怕、不安,缺乏信心。我们的生命如同一个鼠标滑来滑去,跳上跳下,不仅在事奉上常常“走位”,在参加教会的时候也如同去购物一样,这间教会看看,那间教会逛逛,动不动就换教会。

        先知以西结是一个被圣灵掌管,而完全放下自己感受的人。他可以随时随着圣灵的带领大起大落,一时上天,一时落 地,一时被人捆绑,一时腾空而起。他好像没有自己的自由,没有自己的空间,也没有自己的感受,甚至连他最爱的人死去也不可以哀哭。但事实上以西结也有自己 的感受,比如他不愿意吃用人的大便烤过的食物,并且他也会激愤。但他虽然有情绪却没有情绪化,他以一个扎实的生命来接受主在他生命中的作为,成为神所重用 的先知。我们的主耶稣更是一位完全虚己的典范,他受万人拥戴的时候却悄悄退到旷野;他被朝夕相处的门徒出卖的时候仍然以爱相待;他在上十字架之前虽痛苦万 分仍以父神的意念为大。这是一个超越了自身肉体感受的生命,是一个具有属天能力的生命。正是这一个完全虚己的生命成就了神对人的救赎计划。

        事实上在我们属灵生命历程中,常常会遇上不能预料的事情,甚至是挫折,但我们只有将生命深深地扎根在主的里面,才能处变不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就是我们 住在主里面的一种生命力。我们所敏感的应该是圣灵的意思,而不是我们一己的私意。如同保罗所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在我里面活着。”(《加》2:20)当我们的生命完全被圣灵充满的时候,我们的生命就如同一个风车轮一样,随着圣灵的风向,悠然地、平稳地转动,在平安中 享受着与主同在的四面来风。

三、本是同根生

        对树而言,根深蒂固、叶茂枝繁,是生命健康的表现,一棵参天大树会盘根错节,在一个教会里也应是百节相联互为肢体。我们作为其中的一节,必然要与其他的肢体建立和谐的关系,在生命上彼此关顾、互相扶助。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才有一个成长和发展的空间。

        但人的自然天性都希望自己能被别人接纳、欣赏,却不懂得对别人欣赏接纳,因而我们这些来自中国的知识分子,在面对教会中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兄弟姐妹时,常会 有一种不合群的感觉。要么自卑自怜、萎靡不振;要么自命不凡、故作清高;而更多的是喜欢独树一帜,証明自己本来就属于中国精英,现在又成为神的儿女。这种 “天之骄子”的思想不断推动着我们要有“身手不凡”的事奉表现。并且错误地认为神要兴起我们来事奉祂,也给了我们很多有利的条件,如才干、学识等。事工还 没有开始,又有爱主的弟兄姐妹在金钱上奉献,于是我们更加容易我行我素,与教会和弟兄姐妹的关系难以融洽。无论我们的出发点是多么的好,甚至得到许多人的 支持、称赞,但若不是出于圣灵的催促感动,若不是有助于教会和弟兄姐妹的成长,就不能荣耀神,对我们属灵生命的提高也没有什么好处。

        因为人总是喜欢欣赏自己,排斥别人,所以常常自觉不自觉中将自己放在一个鹤立鸡群的处境中,居功自傲不可一世。因为没有扎实的生命根基,慢慢地我们就会从孤芳 自赏中变成顾影自怜,自怜的心态一产生,随之而来的就是泄气、委屈、沮丧,结果就是从逃避到放弃,甚至一蹶不振。这就是许多中国学人在事奉中的表现。而且 每遇此况,我们总是将原因归咎于别人或环境,而没有去反省我们的生命是否扎根在一个彼此看顾、互相信任、切实相爱的肢体关系上。

        可以说很多从中国去国外的人都胸怀大志,具有一往无前的拼博精神,因此信主以后也很容易将我们过往的事业心变成事奉心,将事奉当作一种事业来经营,而不是生命上的 扎根与投入。从表面上我们虽然有奉献的行动,但如果没有扎根的生命实质,这奉献只能是形式上的表现。实际上,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紧地去捉住属世的东西,因 为这是我们在事业上最后的冲刺,是人生中最后的拼博,以往我们失去的东西,我们得不到的东西,我们都希望在事奉中得到。因此,我们的热心是一种激情,我们 的感动是一种冲动,我们的奉献也许是投机取巧。这种出于肉体的热心,必然缺乏和谐的肢体关系,其生命也只能是一种自私自利、骄傲自大的表现。

        只有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结果,这是不可违背的生命规律。生命的力量是从根基而来,是从无数扎根在泥土中紧紧相连的根基而来。只有一条根的植物,其生命是脆弱无力、容易夭折的,但有根基的生命必可以冲破一切的困境而结出生命的果实。就如主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但他复活的大能成为全人类的救恩;保罗被捆锁,但他所传 的褔音没有被捆锁。向下扎根是一种俯就卑微的谦卑温和的生命,不用强出头,有的只是驯服与隐藏,将自己悄然无声深深地隐藏在泥土里。

        生命是从里到外,扎根是从下而上。属灵生命的根基来自神的话语,来自我们在生命上的改变,更来自我们个人与主密切的关系。我们的生命的根基是金银宝石还是草木 禾秸,这来不得半点含糊。若我们的事工没有被建立,但我们的生命一定要建立;若我们的事工被建立,我们的生命更要被建立,这就是属灵生命的扎根。

作者来自广州,在加拿大信主,现为宣教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