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应三:江山易改,秉性难移?(天婴)

天婴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3期

      读完李灵采访滕牧师的文章,不禁回想起四年前的一个深夜,探访回来,独自驾车行驶在多伦多最繁忙的401高速公路上,突然,一道刺眼的灯光从反光镜射来,眼前一片惨白,差一点儿失控撞在隔离桩上。原来,后面的人嫌我车开得慢,再定睛一看,才发现是一辆出租车,立刻气不打一处来,“想开快,换线”,我故意放慢速度以示抗议,没想到出租车司机也不示弱,偏不换线,硬是跟在我后面拼命按喇叭,用更强的灯刺我,我心想“小姊也不是好惹的”,再放慢到四十,慢到二十,到最后索性停下来,出租车司机冲下车来,破口大骂,我哪咽得下那气,他怎么骂我,我也怎么回敬他,401立刻出现交通堵塞,最后,出租车司机终于败在东方女子手下,愤恨离去。这件事一直无法从我的脑海中消失。它使我不敢看自己,我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那就是我,我难道不知道圣经的教训吗?我无法接受那事竟发生在我探访回家的路上,一个人怎么可以前一分钟还在讲耶稣,后一分钟就重钉耶稣十字架!每当我想到,如果我敲门到那位出租车司机的家,要讲耶稣给他听,他一定会斩钉截铁地说:就冲你,我不要信耶稣时,我的心比碎了还难受。为什么我总是不成器,我到底怎么了?

        一个人信主以后,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从此以后就光芒四射。一定要经过“生命的对付”,属血气的生命经过修理才可以结出属灵的果子。生命的对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东西会拦阻我们,使我们徘徊不前,以致我们的生命长期停留在“知道”的阶段。这些障碍可以是一些内在的因素,譬如: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神学观,认识论及方法论;也可以是外在的一些因素,这其中包括:文化的,传统的,社会的,宗教仪式的,生长环境的,生活经历的,等等。基于篇幅及笔者个人的有限,无法在此全面详述这个长期以来困扰教会和信徒个人的难题,但实在觉得对“生命成长”问题的关注是一项非常有意义及有价值的事工,我也愿意就个人的经历及观察的体会对李宁弟兄的访谈有一些回应。

        一个基督徒要结果子,一定要与主的生命连接,因为只有属神的生命才可以结出圣灵的果子,属肉体属情欲的生命没有“结果子”的属性。所以,我们首先要立志“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这是我们每一个跟随主的人应有的心志。我实在觉得这是对我们在“中庸”文化里长大的人的一个挑战。我们以为我们“平信徒”只要信就好了,参加团契活动,教会有一些事奉就好,“献上”就不必了。“献上”是牧师及传导人的事儿,是决志全时间奉献的人的事儿,我们差不多就行了。我不明白“平 信徒”这个词出自何处,为什么我们一接受主,就马上把自己归到“平信徒”的行列,好像我们这样才比较安全,比较合体统,我在想“平信徒”是不是part time基督徒的代名词,让我们可以心安理得地过自己想要过的日子。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是一个全人奉献给主的人,我们既是属神的,就是全人属神,我 们的心思意念都要属神,不可以“人在曹营心在汉”。一个跟随主的人不献上自己,就无法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上帝。

        在我们的文化中没有永恒的概念,在我们所受的教育中缺乏终极关怀的理念,我们看重现在 ,注重既得利益。在我信主很长的一段时间,潜移默化地,在与主的交通中,一直停留在和主讨价还价的层面,无法将每一件事,每一个决定放在神永远的计划中去 思想,从没有问过,我要作的这个决定,我求的这件事在永恒里有没有价值,从没有问过神,“主阿,在你永远的计划里,你对我的心意是什么?”总是为地上的,今生的,一些等米下锅的问题求,久而久之,神就成为我每一天“捎带”的事儿,任何一件事都可以成为不读经不祷告的“正当”理由,任何一个不如意都可以让我 怀疑神。其实,一个没有永恒的信仰是非常可怕的,一个没有未来确据的信心无法理解“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

        我过去一直认为,人是“江山易改,秉性难移”。甚至觉得,“我要变了就不是我了”,“上帝造我就是这样儿”,“这就是我与众不同的地方”。慢慢地,神让我看到,这是我不可以成长的 一个症结所在。神造我们确实有不同的个性,但神更把祂顺服、温柔、圣洁、节制的品质借着耶稣基督十字架上的大能赐给了每一个相信祂的人,信主以后,我们的 个性在,甚至脾气在,但我们不再被我们的个性掌控,我们的脾气要让位于圣灵的管理,所以,我们要自律,要操练节制,当我们的肉体向我们说“你不可以改变” 的时候,我们要学习说“是的,我不可以,但我愿意圣灵掌管我,让我可以,让我愿意”。自律不是戒律 ,而是一种信心的表现,是因着信,愿意让圣灵掌权,让我们对自己的意念说“不”。没有自律,没有节制,无法建立以神为中心的人生。

        有首诗讲到一个故事:上帝敲一个人的门为祂的儿子找住处。门开了,那个人说:“我这儿的租金便宜”。上帝说:“我不要租,我要买”。那人说“我不太想卖,不过, 你可以进来看一看,我也许会给你一两个房间”。上帝看了看说:“很好,我就先要这两间,以后,你也许会给我多一些房间。”那人说:“这不太可能,我也需要我的空间”。上帝说:“我知道,但我可以等,我只想让你知道,我所看到的,我都喜欢”。那人停了一会儿说:“也许,我可以再给你一间,其实我一个人也不需要太大的地方”。上帝说“谢谢你,我就要这一间,我所看到的,我都喜欢”。那人又说:“说心里话,我真想把整个房子给你,只是我不敢……”。上帝看着他说:“那就好好想一想,我不会赶你出去的,只是你的房子要成为我的房子,我和我的儿子要住在这里,你会比以前有更大的空间”。那人说:“我不明白你所讲 的”。上帝说:“我知道你不明白,除非你把整栋房子给我”。那人说:“这要冒很大的风险”。上帝说:“是很冒险,但你也可以试试我。”那人说:“我不知道,让我想想再告诉你”。上帝说:“好,我可以等待,我所看到的,我都喜欢”。我经常会想这个故事,也爱和人分享这个故事。因上帝说:“我所看到的,我都喜欢”。

作者来自西安市,现住加拿大多伦多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