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应《福音派的过去和未来》(陈达)

陈达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3期

        我认为《举目》第二期22页所刊登的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讨论会,内容也非常切中时敝。谨从探索真理的立场提出几点补充意见。

        1. 智慧设计(Intelligent Design)不是福音派唯一可采取的立场。智慧设计的立论者希望在达尔文进化论与“青年地球”(Young Earth)创造论之间找到一个新据点。虽然我们也不了解所有的细节,但也有一些基督徒科学家认为进化论在生物科学的研究上是有很多的证据的。智慧设计只 是找到进化论目前没有解决的难处,但并不就是将来一定不能解决。智慧设计如果要与进化论分庭抗礼,就必须要更加努力,做一些实验来证实它的正确性或可能 性,甚至帮助生物医学有特别的突破。

        天主教教宗接受了进化论的可能性,但也坚持神在幕后导演。也就是说,进化可以用自然来解释或了解,有 难处将来可能会有自然的答案,但是神肯定是最终的原因。这种神导进化论(Theistic Evolution)的说法,有一些福音派的基督徒也接受。史丹福大学有一位基督徒教授(William Newsome)说,进化论有点像当年的牛顿力学一样。如果将来有大发现,最多也像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只是扩充牛顿而已。美国有一个基督徒科学家联会 (American Scientific Affiliation http://www.asa3.org),大家都可采取不同立场。(编注:基督徒对创造论和进化论一般有三种看法,请见《海外校园》第13期11-19页《有神论的创造观》一文)

        我认为,生物起源的问题不是福音信仰的主要论题,应该容许有讨论的空间。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题目,我们也不必因为福音派信徒在神学上和科学上无法反驳进化论而过份苛责他们。

        2. 根据Ockenga所写的一篇文章,基要派是对于自由派在1900至1930间大张声势的一个反应。当时自由派不信耶稣的神性,基要派主张归回基督徒的基 要真理,即是路德、加尔文改教以来所建立的真理。但是他们的态度及作法有偏差,产生了一般人对基要派的反感。福音派自1947年由Ockenga取名“新 福音派”开始,想修正基要派的错误。他们跟随路德、加尔文、Knox 的榜样,注重信仰道德对社会的影响。福音派在神学上还是接受基要真理,与自由派完全不同。Ockenga也说到福音派与新正统派(Neo- Orthodox)在神学上也有不同。新正统派由巴特领导,不认为圣经是神客观无误的启示,认为人是受到圣经的感动时,在这个情况下,圣经就成为神的话 语。福音派认为,圣经全部是神完全的启示,它的权威不是建立于人受感动上。(参”Evangelical Roots, A Tribute to Wilbur Smith,” Edited by Kenneth S. Kantzer, Thomas Nelson Inc., 1978.)

        3. 同性恋者与福音派。其实近来福音派有许多从科学研究、神学观点和道德立场来讨论同性恋的文字和书籍。我们可以到美国校联团契(IVCF)的网站,和学园传道会(Campus Crusade)的网站Leadership University找到许多这方面的资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