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封神学院新鲜人的信(徐海明)

本文原刊于《举目》61期

徐海明

亲爱的格格姐:

           一眨眼,又到了数算恩典的季节了。谢谢你一直关心我,询问我在神学院书读得怎样。我就向你汇报一下第一个学期的心得。

在开学前,神学院的一位同学告诉我:

             第一,读神学非常辛苦。开学第一周,她把几门课交作业的时间,一一标注在日历上。标完,她就哭了。

            第二,再辛苦也要坚持 。“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

            开学后,这两样,我全经历了。首先作业之多,令人瞠目。

            我选了3门课,新约书信、教会历史,和公共演讲。每门课几乎每周都有作业。不提重的课程,最容易的公共演讲课,短短10周内要读3本书,交3份读书报告,4个个人演讲,1个小组集体演讲。每次演讲之后,还要交2页纸的自我评估报告。学期结束的时候,还有一个调查研究项目和报告。

           第一次演讲,规定每人5分钟,我活活讲了11分钟,典型的失败案例﹗

           每个演讲都有特别的要求。要在短短几分钟讲清楚,让大家记得重点,还要回答得出听众的问题。不下功夫,是绝对办不到的。

           第二次演讲前,我排练了将近40遍,总算顺利过关(从此再也不敢挑剔任何牧师的讲道了)。

           其他课就更别提了。刚开学时,压力大到梦见大象在追赶我。现在习惯了。

           这个长周末,我要写一篇读书报告,一篇解经报告,一篇评估报告,还要准备一篇短讲。而我居然还能给你写信,因为我知道,“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不过呢,我也真心觉得神学院好。我平生第一次知道,什么叫“智慧的殿堂”。全校的聚会、教授的讲座、同学的分享,都让我大开眼界。

           每门课都有收获。比如每堂历史课,老师都会把相关时期的灵修作品拿来,一起读,祷告。短短几分钟,如同膏油一样滋润。演讲课,教授把每个人的演讲都拍摄下来,做成小盘片,让我们拿回去回顾、分析。新约书信,一门课有两个助教。作业批改得密密麻麻,甚至连标点符号都改。一个学期内,图书馆已经就写论文、查资料等内容,多次培训学生……

           每次的点评、修改、培训,都是那么切中要害。越学习,我越发现自己的无知。想到《诗篇》144:12写到,“我们的儿子,从幼年好像树栽子长大。我们的女儿,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宫的样式凿成的”,有机会被凿,真是上帝的恩典。

           其实最初萌发读神学的心,是因为不信的朋友质疑,我们这些年轻人不在职场大展拳脚,却爱花时间在教会,“肯定是因为找不到对象,所以找个犹太男人(耶稣)发泄情感”。我气到胸闷,又无法有理有据地反驳,所以下定决心读神学,建立牢固的神学架构,扎扎实实地搞清楚自己信的是什么,让质疑者无隙可寻。

            其实,每个基督徒都应该学点神学。否则,不仅自己会犯糊涂,而且很容易被来自世界的质疑,打得稀里哗啦。

            这一路走来真是奇妙。上周参加每周一次的全校敬拜,带敬拜的弟兄是印度人。他叫我们看看四周围的同学,再看看自己,想一想我们每个人所代表的民族。我一看,就忍不住泪如雨下──在这个有几百年历史的神学院里,来自全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一起寻求真理。上帝会通过这一个个学生,影响一群一群、一族一族的人﹗

           而我,竟然也在其中﹗上帝竟然也把我摆在这里﹗这让我何其震惊。原来我也是一个族群的代表,代表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都市小资,吃不起大苦,没什么大志,是脑袋大、身子小的基督徒。上帝竟然看到我们,竟然愿意使用这样的人,真是奇妙﹗

           暂时汇报完毕。总结是,如果早知道神学院这么好,我真应该早点来。真有意思,这跟我信主后说的话好像很相似──早知道信主这么好,我真应该早点信的﹗

           格格姐,你有空也来我们神学院修几门课吧,这样我们可以一起享受上帝的恩典﹗

作者来自上海,目前在富勒神学院进修神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