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过幽谷》(羽轩)

本文原刊于《举目》61期

羽轩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诗篇》23:4

          《三过幽谷》是施芬德(Valletta Steel Crumley)女士的见证(编注:施芬德、耳德华,Thrice Through the Valley,蔡丽娟翻译,增订本1997年由中国主日学协会出版)。她一生坎坷,苦难重重。然而在黑暗的日子中,她始终坚信上帝的信实,以赞美面对悲伤,一次一次地越过幽谷,并把福音带给世界各地的人。

           芬德的长子丹尼,在2岁时,诊断出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生命只剩下短短几个月了。面对这个让人难以接受的现实,她安慰幼小受苦的孩子和自己:“耶稣好爱你﹗祂会时时在你身边﹗”

           丹尼的病情急剧恶化。这常人看来痛苦不堪的时光,芬德后来却回忆说:“最后几个月看似怪异,却缀满了欢乐、笑声和喜悦。”在陪伴孩子的漫漫长夜里,她思想、祷告,在主的话语中获得坚强。

           几个月后,丹尼走了。那是1955年。她走过了第一重幽谷……

           芬尼和先生汉力在高中是同学,一起参加教会的事奉。后来,汉力放弃大学学业,成为密歇根州克拉玛市的全职牧师。他讲道有震撼力,吸引了年轻的学生,教会日渐兴旺。他们也迎来了次子里昂和长女罗娜。

           正当一切步入正轨、前景看似光明的时候,汉力查出有淋巴癌。在病床上,他所关心的不是自己的病,而是上帝的事工。他说:“我们只有继续做上帝交詑给我们的、也是我们每个人唯一能做的事。”

           当生命又一次进入倒数的时候,汉力和芬德抓紧时间,开始宣教。他们的足迹踏过北美、南美,又到地球另一端的亚洲,直到1963年汉力回天家。

           丈夫走了,芬德失去了世上的依靠。这第二重幽谷带来了深不见底的悲伤。然而上帝的话语,又一次支持着她,给她安慰。

            但打击并没有就此结束。1972年,在一个寒冷的冬夜里,17岁的里昂和15岁的罗娜,一同在车祸中丧生。面对这样的意外,芬德说:“我知道上帝永远的大能臂膀与我同在﹗”失去了先生和3个孩子,这是常人难以想像的打击,而芬德却有欣慰:“他们在世时已经预备好见耶稣了。现在他们和祂在一起。”

           这些经历,成了她在教会、家庭聚会和退修会上的见证。人们问她:“你怎么还能继续面带微笑赞美主、述说祂的美善?”她回答:“圣经从来就没有说,因为我们是上帝的儿女,就得以免去人生要面对的种种严酷。痛苦带来另一种祝福,就是属上帝的人从生命中渐渐体验圣灵奇妙的安慰。”

           芬德在国际宣教会事奉,10年里,参加了美国各个州数百个聚会,把福音带给了无数的人。80年代初,芬德赴台湾参加短期宣教,带领青年信主。90年代,她参与培训数百名基督徒,派往世界各地传播福音。

            年过半百,上帝再一次给了她一位伴侣﹗。

            在经历了半生坎坷后,芬德对上帝的爱更加坚定。回首过去,她说:“现在我可以看出,上帝用生命中的幽谷和峻岭,教导我倚靠祂。祂把成为万国福分的影响力赏赐给我们。”她鼓励基督徒:“你,也是耶稣拣选的。只要活出忠信和悲悯,上帝就使用你祝福万国。”

作者来自上海,现在美国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