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的两面性(陆加)2013.05.06

罪的两面性

       药厂制药,药房卖药,看起来分工很清晰,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美国,特殊情况下,药房也可以用现成的药剂配制一些简单的药品,供给极少数病人使用。大药厂的品牌药很贵,而小药房配的药成本很低,容易赚钱;药房、病人皆大欢喜。于是,个别胆大的药房悄悄地做起“配药”的生意,虽然美国药检局只容许个别配制,但他们却批量生产,变成了实际的药厂。去年10月开始,美国各地爆发的真菌性脑膜炎,后来发现,正是这样一个小药厂造成的悲剧。他们配制一种注射用的麻药,行销美国许多州。但是因制剂被真菌污染,几个月内造成了720人患脑膜炎,其中48人死亡!

       究其原因:一是贪心,做药房不该做的事;二是不负责任,在消毒保障上不做该做的事。若只一方面做错,后果还不致于此。现代的制药管理监督制度一般都是多重设防,一处有漏洞一般不会出事。换句话说,即使这家药房私自制药,如能认真确保卫生条件,也不会出什么危险。

       可是人之罪性就常有这种两面性:既有因贪欲驱使而积极主动做错事的一面,也有因懒惰懈怠而消极被动做错事的另一面。做不该做的事,又不做该做的事,两者叠加,就发生了如同服药过量一般的“中毒”反应。

       罪性在主动、外显的一面还有报复、争竞、论断、炫耀;而消极、内隐的一面则表现为懦弱、退缩、自卑、放弃、随波逐流等等。认真的基督徒,要同时对付“旧我”的两种趋向,不让其做主掌权。

One response to “罪的两面性(陆加)2013.05.06”

  1. sarah Avatar
    sarah

    “ 罪性在主动、外显的一面还有报复、争竞、论断、炫耀;而消极、内隐的一面则表现为懦弱、退缩、自卑、放弃、随波逐流等等。”

    确实,前一种比较明显。后一种,有时还以为那是自己”不爱世界”的表现。其实却忽略了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使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