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的话—BH62期

BH62_cover       关怀社会,是敬拜上帝自然的反应,不仅在摩西五经中,有清楚的教导(参《出》22:25;23:11;《利》19:10;23:22,等等)同时,从上帝的公义来看,那“塞耳不听穷人哀求的,他将来呼吁也不蒙应允。”(《箴》21:13)

本期许宏度说明,社会关怀是当今基督教一大重要议题。他从社会关怀的定义与圣经的基础出发,来探讨基督徒缺乏参与社会关怀的因由,以及实际参与的原则。苏文峰则以19世纪中叶,天平天国的社会改革,对照英美社会的改革,认为投入社会关怀的人,需要对罪的痛恶和悔改,对上帝公义的认识和顺服,有牧人般的慈悲怜悯,和被圣灵充满的丰盛能源。

        在实践上,林秋如畅谈他们的教会,如何从少数个人的经验,发展到全教会的投入。在对流浪汉4个月的接待中,参与者聆听客人的故事,接近困苦无依的伤心人,更贴近耶稣基督的心。唐雅雯的教会,关心地震灾民有数年之久,后来干脆“走出”教会的墙,由教会任法人代表,另成立关怀协会,全力投入爱心行动,帮助人们脱离心灵的贫穷。快手笔则广泛地介绍温州的基督徒,过去如何在吸毒者、聋哑人、肢残人和孤儿中工作。

        而谈妮却从阿威的故事中,看到社会关怀是基督生命本质的流露,能出人意料地影响生命,让孤儿阿威获得重生,且在哈佛医科毕业后,也自然地承传了对生命和社会的关怀。王林则提醒我们,在关怀社会的贫苦时,别忘了关怀教会中,有些工人在现实上紧迫的需要。

       最后,姜洋点出,要有效地“爱人”,必须同时平衡地“爱己”,才能荣神益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