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挣扎周记——当怀疑开始蔓延(皑觅)

本文原刊于《举目》62期

皑觅

 

周一

       今天是周一,竟然神奇地可以休息,让我觉得有些不适应,继而怀疑:是不是自己偷懒或不尽责了?

        手里捧著圣经想读,脑海里却闪过一个接一个的人:A姐妹,今天要和她吃饭吗?B姐妹,几周没来小组了,要给她打个电话吗?C姐妹,这周她带查经,要和她预查一下吗?

        我眼前的经文,似乎也不再对我说话,因为我满脑子都在问:“文本的意思是什么?要怎么来讲这篇信息呢?用什么例子来做引言?”

        经文根本无法进入心里,于是我合上圣经,决定先祷告!对呀,怎么忘了读经前要祷告呢?周日不是刚和大家分享了读经前祷告的重要性吗?

        而且我好像很久没有好好祷告了。教会刚起步,各项事工都有需要,同工又都很年轻,聚会场地刚找好,又出现了安全问题……这些都需要好好祷告。只是,祷告的时间比休息的时间还难挤出。教会人数虽然不多,关系却挺复杂。光是关怀人,就可以把我的时间用光,更何况还要联系场地,准备信息,做些翻译来挣生活费……

        我每天早上祷告时,不到20分钟,就会被电话或脑海里突然冒出的事情打断;等到晚上祷告时,往往又不到20分钟就睡着了。结果,只好利用路上的时间,匆匆向主交托下一个要见的人、下一件要处理的事。

       今天终于可以好好祷告了!跪在床前,我开始一项一项地祷告。但是很快就累了,便说:“上帝,你都知道!我全交托!”

        猛然间,我发现自己因为“太知道怎么祷告”而无法祷告了——我熟悉一套宗教语言、一套宗教程式,但是我却找不到与上帝亲近的感觉;我似乎有很多内容要祷告,一开口却觉得空洞无物了。

        是我说得不够、练得不熟吗?我心里开始有些惴惴不安。这周日还要分享信息,感觉不到上帝的同在,我怎么来预备?

       我努力想让自己摆脱这种不安,于是抓起电话开始约人吃午饭,准备进入别人的困境——安慰别人,好让我可以逃避自己的困境。

周二

        早上照常灵修。经文一个字一个字地从我眼前掠过,却不做任何停留。昨天见面时,那位姐妹分享的挣扎,她所经历的怀疑,仍一直占据着我的脑海。她说,在这个物质至上的大都市里,在这个金钱和“关系”有着如此真实能力的体制中,上帝的能力相比之下真实吗?上帝的恩典真的会临到她吗?

        我昨天安慰她的经文,对她而言,似乎那样苍白无力。她说我没有亲身经历过现实的残酷,无法体会。可是,圣经也是事实啊,上帝的能力不也是真实的吗?为什么她没有信心去经历呢?

        我要为她祷告!然而,她的挣扎和怀疑,如同感冒病毒一样,感染了我的思绪,让我的祷告也变得苍白无力了。

周三

        早上,细读周日要分享的经文。神学装备和解经训练让我很快便找出了经文要点,同时也找到了合适的切入点、例子……然而,还是觉得缺少底气。周一灵修时的不安,周二灵修时的怀疑,混在一起,挑战着我想要传递的教导。

        想起昨天晚上和两位大学同学吃饭。在这座房价令人咋舌的大都市里,她们都有了自己的房子,还有了车子。一个在最贵的地段开始了自己的事业,另一个则在公司平稳地升职。而大学时似乎最优秀的我、还出国遛了一圈的我,却“混”得最差。

        我自嘲是无名、无分、无归属的“自由职业人”,在这个城市过著“寄居”的生活。听上去很属灵——基督徒不就是“寄居”的吗?然而为什么,和她们吃过晚饭,勉强抑制住想买单的冲动,任凭她们付了账,骑着自行车“低碳”回家时,心里泛起一丝落寞和挫败感?

        说到自行车,那天骑着去见朋友。到了约定的地方,看到店门口赫然写着“请将车停到对面弄堂”的字样,便问店员:“我的车不能停在店门口的路边吗?”店员很认真地回答我,应当停到哪里。突然,我回过神来——此“车”(自行车)非彼“车”(汽车)也!

         霎那间,我感觉自己好像一直活在另外一个世界。我的聪明才智,我的学历教育,我的流利英文,是不是全放错地方了?是我“out”(落伍)了吗?现在每天做的事情到底为我带来了什么?

        想起一个信主的大学同学,她很爱主,同时也幸福地结婚、工作、生子。为什么我不像她一样“两手抓”呢?在职场上一边工作一边做见证,不就好了吗?几年过去了,同学们都在积累财富,而作全职传道人的我积累了什么?……

        周日要分享的教导,突然显得那么空洞!

周四

        花很多时间安静祷告。祷告本是我争战的“武器”,现在却常常沦为我逃避上帝、逃避现实的“盔甲”。

        我的祷告夹杂着我对上帝的不满、对现实的不满、对人的不满;我的代祷混杂着我对上帝的期待、对改变现状的期待、对人的期待——尤其是对我所关怀的人,对我所投入的教会和小组的期待。

        我惊讶地发现,我的祷告若不遇见上帝,便成了自言自语,只会重复强化自己的不满和期待。而不满和期待的背后,是没有身份感、归属感、安全感和成就感的自我。

        我投入时间关怀,却发现被关怀的人不一定按着我的期待成长;我投入时间在小组和教会,却发现一年到头并无法做“绩效评估”。我从海外的神学院毕业,怀着服事的心回国,却常常觉得孤单和受挫。我没有“属灵导师”,没有“同事”,没有现成的途径可循,在一个孤立的状态。

        大多数人看不见我在做什么,更看不见我的工作成效……

        我突然明白亚伦造金牛犊时的压力:以色列人是要能看得见、抓得住的“真实上帝”,但是真实的上帝,却不是亚伦用祷告或者仪式就能操控的。

        而我,有多少时间其实是想用服事来造一个“可见的上帝”?

周五

        早上,接到这周主日聚会不得不暂停的电话,很是灰心。

        从刚回国时的冲击,到接触众多事工的蜜月期,再到选择一个方向安定下来,这过程中我有惧怕,有不适应,有骄傲,有孤单,有疲累。然而,上帝一直对我有特别的恩典,祂教导我,破碎我,建造我。

        现在,我和服事的弟兄姐妹渐渐熟悉,也开始熟稔一些事工,正准备卷起袖子“大干一场”时,主日聚会却因安全问题而被迫停掉了。我很灰心,觉得自己好像失业了一般。

        我的神学院同学中,毕业后留在美国的,似乎都有稳定的“职业晋升”。而我,在这个身份未明、地点常换的小教会里,根本无法看到自己的前景。我常藉用忙碌的“服事”去逃避,可这一次似乎逃不开了,我好像被逼着去面对上帝。然而这一阵,我与上帝并不是很亲近,似乎都快听不到祂的声音了,只剩下关于祂的知识,在我头脑里机械地被重复著 。

        到底什么是真实?我是否必须面对众人口中所谈的“现实”?或者说,我是否愿意面对,自己在这个现实中是如此“糟糕”的景况?

        怀疑开始蔓延:我所经历过的神蹟,是否只是巧合和心理作用?我所读过的神学、宣告过的信仰,是否只是另一个世界中的空谈?我所信的上帝,在这个物质至上的大都市里,是否掌权?曾经在美国的生活和学习、教授们对圣经讲解的丰富内容,是否从鼓励着我的“能量场”变成了只是一个遥远、美好的梦境?

        我渴想上帝的同在,但祂似乎离我好远。我渴慕上帝的帮助,渴慕祂对我说话。我带着期待打开圣经,却完全没有感动。我无法祷告些什么,没有情感,没有泪水,无法做到尽心、尽性、尽力中的任何一项来爱上帝。我觉得自己的灵,就像“压伤的芦苇,将残的灯火”(《赛》42:3)一样,又像“干旱无水之地,旷野无人之处”(《结》19:13),连寻求和渴慕的心都要没有了,连让自己相信的力气都要没有了。

        我还有的,只是凭著最后的信心,相信上帝仍然在听我的祷告……

        后记:在人生各样的冲击和变化中,始终是上帝的话,坚固我的呼召、洗净我的私欲,更给我分辨的智慧——在世界急促告诉我什么是“现实”(Reality)的咆哮中,听见狂飙后的微声:“我是道路、真理、生命,只有在我里面,才能得见‘真实’(Reality)!”

作者现居大陆。

2 responses to “挣扎周记——当怀疑开始蔓延(皑觅)”

  1. […] 19 [生活与信仰]  挣扎周记—当怀疑开始蔓延  ▎皑觅 我宣告过的信仰,是否只是另一个世界中的空谈?我所信的上帝,在这个物质至上的大都市里,是否掌权? […]

  2. Sarah Avatar
    Sarah

    我读这篇文章时,有一种感动。touched. 是被作者的那种真诚和内心里对主的爱打动的感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