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道”和“实践”,天差地别!(祝建)

本文原刊于《举目》62期

祝建

        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中国教会将对中国社会、文化乃至世界,带来积极的影响,不是一个不可企及的梦想。

       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天中国基督徒还是要面对3个最基本的问题:属灵生命的成长,属灵生活的操练,和属灵生存的环境。

        笔者在这里,希望分享“属灵生命的成长”。

两个15年

        自大学信主开始,我就在强调属灵生命的教会传统里,默默学习了15年。然而,经过长期的观察和实践,我发现这一教会传统,也有自己深陷难拔的局限和瓶颈,无法帮助基督徒在属灵生命上,能回应时代,有全方位的更新和突破。

        接下来的15年,我一直盼望从其他的主流教会传统中,发现基督徒成长和突破的出路。我应邀参加过两个特别的聚会,一个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督徒领袖高峰聚会,另一个则请来了当今公认大有能力和大有恩赐的世界级讲员。在这两次特会中,两位“重量级”的主题讲员,从不同的角度,不约而同地分享了一个出乎我意料的主题:生命!

信仰觉醒

        而今回顾这两个15年的跋涉,以及这两个特会,我意识到,无论我们所在的教会传统多么深、多么有能力、思想和认知体系多么严谨,如何将其落实到生命的成长、更新及突破上,今天仍是一个最大的挑战。

        生命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唯有基督教会的属灵生命力,是改变人心、转化文化、祝福社会的关键!

        目前中国的社会,人心的堕落和黑暗,已经到了极限。这意味着有一场伟大的信仰觉醒,要临到那“坐在死荫之地的人”(《太》4︰16)。黑暗越浓的地方,光明就越强烈,但这光明只有借着基督徒崇高、舍己、磊落、谦卑的生命,才能显现出反差强烈、震撼心灵、和持久深远的影响力。

        这种生命的祝福,是当今中国社会最急切需要的,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为缺少的。

天差地别

        今天我们的问题是,大多数基督徒都知道生命需要成长,有的甚至有过长期的学习和培训。然而,若我们深入地探讨就会发现,许多弟兄姊妹的属灵生命,在认识和经历上是浅薄的、畏惧的、混沌的、长期停顿的。这表明,知道概念和实际行践不同,可说是天差地别。实践和经历“死而复活”,是基督徒属灵生命成长的关键,亦是其信仰的试金石。耶稣说,“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12︰24)),又说,“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太》10︰39)。无论是耶稣的降生和受难,祂的言行榜样,或门徒建造的模式,都可以看出,是和“死而复活”分不开的。

根本前提

        我们为之献身的大使命,也是以承认耶稣基督死里复活为前提的。大使命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要将所有愿意的人从罪恶里救出来,因信耶稣基督而得永生,并且与基督联合,成为新造的人,为上帝所知道、所召且称为义,最终从上帝得属天的荣耀(参《罗》8︰28-30)。

        大使命也是藉耶稣基督死里复活,给千千万万的圣徒赐下圣灵和“死而复活”的生命大能,使他们能帮助绝望中的人出死入生,开始崭新的人生!“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祂叫你们活过来。”(《弗》2︰1)大使命其实是人类伟大的属灵生命的移植工程。

治死老我

        保罗也说:“……死是在我们身上发动,生却在你们身上发动。”(《林后》4︰12)又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

        有位属灵前辈对我说:“很多人都知道‘替死’的真理(基督替我们死),也有很多人知道‘同死’的真理(我们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治死’的真理(虽然我们已经是新造的人,但我们还在肉身中活着,还要天天学习靠圣灵来治死旧人)。”

        我的大学同学,信主前,有很多同学嫌他、躲他。信主之后,生命发生了极大的转变,短短的一年内判若两人。

        记得有个晚上,我和他在校园里散步,他谈起生命变化的心得:“爱上帝是从恨罪开始的。”我回顾起自己的信仰追求历程,发现很多时候,我是因为“舍不得”罪中之乐,所以“胜不过”!我虽痛恨自己,却不知道如何才能向罪死。有一次,我得知有本书叫《如何了结你的自我》。于是我跑去基督教书局,问售货员有没有这本书。从售货员疑惑而警惕的眼神中,我突然意识到他似乎在猜测,我是否有轻生的念头?今天这个时代,很多人对治死的真理是陌生的、无知的。新一代的基督徒很少有意识而主动地学习,如何治死旧人,获得属灵生命的突破!

        教会的历史证明,真正的复兴,是基督徒群体顺着圣灵的引导,治死旧人,生命更新而变化,活出了属灵生命的见证和大能!这一定会给时代、民族和社会文化带来重大影响。

两个福音面

        一位上帝重用的老仆人提到:福音有两个重要面。一、对于怕死且还没有信主的人来说,福音是好消息,只要信了,就不会死了,因为基督已经替我们死了。二、对于已经信主,却仍在痛苦挣扎、要死不活、活不出基督生命的人,也是好消息,就是我们不要再凭著自己活了,因为基督已经替我们活了。

        进入成圣、得胜之路的关键,在于相信上帝已经做成了。我们既因信得生,也要因信成圣。我们的责任,是借着信心,不断追求和操练,进入属灵生命的实际和丰富,就像《约翰福音》15章,葡萄树与葡萄枝的关系。

        然而,这段经文,我花了差不多3年的时间思考,才有所认识。原来住在基督里,就是有了属灵的生命,过属灵的生活后,还要走属天的道路。

        走天路的人是长大成人的人。走天路的人会有上帝的同在。走天路的人会有圣灵的引导,和圣灵的充满。属灵生命的长大,不能靠参加各种特会来维持,而是要学习脚踏实地地与主同行!

        今天,这样的教导和实践模式,对新一代的基督徒来说,是比较贫瘠的。虽然我们盼望基督徒的群体可以成长、教会的见证和影响可以壮大,但是在这个浮躁和“被绑架”的时代,我们看见基督徒的信仰追求和实践,同样非常浮躁,被罪恶、世界以及自我所“绑架”。基督徒个人和教会普遍的瓶颈,其实就是认识和实践属灵生命的瓶颈。

         因此,我们一方面盼望基督徒脱离不冷不热的状态,认识基督死而复活的生命的大能。另一方面,我们盼望那些凭热心竭力使教会显出热闹和“人气”的人,能够真正以主基督属灵大能的生命,来影响和赢得周围的人。我们还希望那些有属灵恩赐的人,不看高自己,不把恩赐当成属灵生命的替代物,不以恩赐的翅膀代替天路的脚踪。

3个“不知”

        生命的问题,不仅是我们自身成长最大的问题,也是我们服事最难的问题。在牧养中,我发现许多基督徒对于属灵生命有3种表现:不真知道、不愿知道、不都知道。

        1. “不真知道”,是指基督徒有很多属灵生命的知识,但在属灵生命的认识上,并没有得到从上帝来的启示。这种人最大的特征,就是他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他的话听起来都是对的,但就是不能满足别人心里对“生命”的渴慕,不能解决别人生活、信仰中遇到的问题。换句话说,他虽然在教导别人生命的学习和操练,自己却还没有脚踏实地地走过这条道路。

        记得刚信主的时候,有一位我认为非常有传讲恩赐和经验的老姊妹,向一位国内公认的知名神仆,分享自己对属灵生命的认识。老姊妹热切的分享刚结束,那位神仆就回答:“你这些都是知识。”这个回答在我年轻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到30年后的今天,还在影响我。

        2.“不愿知道”,是指有些人信主受洗之后,了解到要信靠耶稣走天路,甚至要背十字架、为主受苦,就非常惧怕、不情愿。这样徘徊的人,其实非常多。这些人一方面没有真正尝过天恩的滋味,另一方面,是有地上的忧虑,被世上的荆棘所挤住。

        有一次,我在一个华人教会,与一群杰出的专业人士谈生命。中间休息的时候,我问团契的同工,能否听懂我所说的。他们都客气但有保留地点了点头。其中一位同工说:我们能够听懂!但是你看我们教会提倡和追求的,都是追求做执事、长老,从做执事、长老到读神学,从读神学到放下工作、全职事奉……

        言下之意,这是一条何等令人生畏的追求道路!

        虽然这些同工们现在都已成为教会的主力,但在当时,他们对于属灵追求确有很多的畏惧和疑惑。

       3.“不都知道”是指已经有相当属灵学习和经历的基督徒,在上帝要我们学习的功课上,却仍很迟钝、固执,看不见自己的盲点或局限。保罗说:“若有人以为自己知道什么,按他所当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8︰2)

        我发现,很多时候教会和事工陷入某种困境,就是因为我们同工和领袖本身的局限。这种局限常常表现在主观上的自信、自义和自我感觉良好。当我们无法听见别人声音的时候,通常就意味着我们已经陷入了自我局限。

买眼药

        先父是我一生最敬佩、有属灵生命和经历的人之一。

        有一段很长时间,在追求和教会服事上,父母和我的观点有很大的不同。虽然没有发生争执或冲突,却导致不能深入探讨属灵问题。

         后来有一年,父母到美国看望我们。在一次促膝谈心中,父亲对我说:“我从前常认为别人是在老底嘉的光景中,但我今天知道自己是瞎眼的。这次来美国,我们是来向你们买眼药的……”

        我敬佩父亲的谦卑、虔敬。上帝却让祂的仆人,晚年在属灵认识上有如此超越性的突破!

结语

        认识属灵生命,就是要追求从圣灵而来的真理性启示,借着理性的领悟、情感的专注、意志的降服和亲身的实践,天天经历圣灵的引导,十架的大能,救主的同在和丰盛,并传扬救恩、属天的祝福。

        认识属灵生命,就是深刻经验基督徒里面的两个生命:从天然而来的老我,和从耶稣基督而来的新我。这两个生命彼此相争,进而到新我胜过被捆绑的老我,新我最终掌管我们的生命与生活,这才是基督徒生命成长应有的轨迹。

        一个基督徒一生天天这样追求,在生活的实践中,脚踏实地地走天路,才是正常的基督徒生命、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作者来自中国湖南长沙。自1991年开始在美西南一华人教会牧会至今。

2 responses to ““知道”和“实践”,天差地别!(祝建)”

  1. […] 22  [生活与信仰]“知道”和“实践”,天差地别!  ▎祝… 如何帮助基督徒在属灵生命上,既能回应时代,又有全方位的更新和突破呢? […]

  2. Sarah Avatar
    Sarah

    这篇文章很引人深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