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们,请举起圣洁的手(郭易君)

本文原刊于《举目》62期

郭易君

BH62-51-谈妮摄.IMG_2278 - Copy20        “姊妹多,弟兄少;姊妹刚强,弟兄软弱”,是大陆许多家庭教会的真实写照。我和妻子,一开始的状况也是如此。

隔三差五闹一闹

        2005年初,我和女朋友谈恋爱时,信主不到一年,她却已经信主5年,灵命自然比我好很多。由于初信,我自己的生命正在极深的对付中,拆毁、重建、拔出、栽植,每一步都伴随着旧生命歇斯底里的反抗。

        她已经是教会的同工,我还在教会边上“打酱油”。牧师讲道,我常在下面睡觉,讲道一结束,马上精神起来。我从来不知道服事别人,被别人服事还觉得理所当然。

        2005年中旬,教会在北京五道口成立了学生聚会点。我稀里糊涂地被选作同工,开始有一些打扫卫生、擦马桶的服事。

         每隔一段时间,我就和女朋友闹上一闹。原因很多,如,我觉得在教会里,大家都尊重她,不尊重我;即使有人尊重我,也是看在她的份儿上,我没面子。我怪她只顾服事教会,不管我死活!

        每次这样大闹,都造成两人很深的痛苦,她也为此流了很多眼泪。

        这样大约2年时间,我边服事边打退堂鼓,一边想着教会,一边念著世界。然而,在经历被基督医治释放的神蹟后,我心里有了负担,如火熊熊燃烧。圣灵催促我去北京的各个高校祷告、传福音。有许多人竟然听到福音就信了主,我真实地经历了福音的大能,信心慢慢变得扎实。

        2007年,因上帝的恩典,学生聚会人数增加,我和女朋友开始单独带领一堂聚会。那时弟兄姐妹平均信主时间不到半年,可以说是一群嗷嗷待哺的婴儿。于是服事陡然增加了许多,我们到了连轴转的地步。

她是如此软弱 

       2008年底,我们结婚了。婚后不久,便开放家庭,带领二、三十个同工在家查经。

        结婚后3个月,我才发现,妻子远没有我想像的刚强。在婚后的朝夕共处中,我意识到,这个女子竟是如此软弱,需要我的遮盖!

        这是我始料不及的。以前我只知道她是学生团契的领袖,带了一串一串的人信主。平时说话温柔又坚定,在艰难的时候非常有信心。可为什么结婚之后,完全变了样?

        我白天上班,她在家里办公,处理影视事工的各种事务。由于她从小生活在父母关系极不健康的家庭,父亲抽烟、酗酒、不管家,母亲辛劳、痛苦、常抱怨,所以她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童年,从3岁开始就是家里的另一个大人。

        从我认识她开始,就知道她每年父母都会闹离婚,需要她回家处理。由于上帝超然的怜悯,也因她这个女儿的祈求,这个家庭一直没有破碎。但她自幼受的伤害和深深的不安全感,也带到了我们的婚姻中。我们结婚一、两个月之后,一到傍晚,她就会抑郁、流泪,晚上还做噩梦。

        我心碎、苦恼又无助。想寻求帮助,却不知道找谁?教会的弟兄姊妹都比我们小,还眼巴巴地看着我们。有段时间,每到傍晚,我还正上班,她就哭着给我打电话,让我赶回家,为她祷告。她担心自己的婚姻会像父母一样,她也恨普天下的男人。

        当时,我真觉得自己撑不住了。教会里一大堆事:从探访到讲道……除了工作之外,基本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服事上。我很亏欠自己的妻子,没有时间陪她。她也一样忙着影视事工和教会服事,家里有时乱糟糟的。我心里也会有抱怨,但是不能说什么,因为我知道她比我难。

        2009年初夏,我们面临很大的困难。“传奇”事工在拍摄第二期,缺钱、缺人、缺代祷。她几乎每隔几天就会抑郁,晚上做噩梦大喊大叫。我真的很心疼她,为她流泪,却不知道怎么帮她。

1160236957e15565d2l越来越“阳刚”

        有一天读圣经,看到《提摩太前书》2:8,“我愿男人无忿怒,无争论,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很受激励。从那天起,我立定心志,每天比妻子早起两个小时,为她祷告。

        我每天大约在5点半、天濛濛亮的时候起床,跪在阳台上为她祷告,也为教会代求。头两周很难,因为睡得晚、起得早,起床的时候很挣扎,上班也疲惫不堪。不过从第三周开始,因为作息时间自然调整,慢慢地成了习惯,一到5点多钟就醒了。晚上睡觉前,我还会为妻子按手祷告。

        这样约有一年,妻子抑郁的频率越来越低,开始有了安全感和幸福感,整个人变得欢乐、更加美丽,家里渐渐井井有条,影视事工也逐步进入正轨。

        很多弟兄姐妹看到我们家庭的改变,也受了激励。上帝借此使整个教会弟兄复兴。带领弟兄查经时,我鼓励弟兄们站立起来,成为祷告的勇士,担当教会的服事,恢复圣经的秩序。

        很快,在这样的弟兄生命共同体中,我们一起成长,一起承担责任。不久后,教会各个岗位的带领性服事,全部由弟兄承担。整个教会的属灵氛围,变得“阳刚”起来。弟兄们渐渐成了名副其实的“头”,成为姊妹的带领者、守望者和保护者。

弟兄争做大丈夫   

        有些弟兄刚刚进入婚姻,我劝勉他们作大丈夫,用一颗勇敢的心带领自己的家庭,在属灵上保护自己的妻子,与魔鬼争战。因为我发现,当撒但攻击一个家庭时,常常从较软弱的妻子入手。如果丈夫在祷告上懈怠、懒惰,不能成为妻子的属灵遮盖,就是将妻子暴露在撒但的攻击之下,置于危险和试探之中。反之,如果丈夫能够好好使用上帝赐的权柄,斥责撒但,祝福妻子,整个婚姻家庭都会因此蒙福。

         我鼓励弟兄成为家里的牧者,牧养、带领自己的妻子,在疲乏时,仍能做出舍己的榜样;在两人灵性都低落的时候,主动带领妻子追求主;在难以爱的时候,创造爱。

        渐渐地,一个个家庭祷告祭坛、家庭敬拜祭坛建立了。整个教会形成弟兄舍己服事、姊妹安静顺服的良好秩序。

        2011年初,十几个弟兄姊妹开始了晨祷。有的弟兄甚至每天4点多起床,坐两个小时的车来参加晨祷,为自己的妻子守望祷告,之后再去上班。在晨祷当中,弟兄姊妹更深地经历认罪、自洁、悔改和彼此代求。

        后来,更多的人养成了晨祷的习惯。弟兄们彼此激励、一同成长。我们教会的弟兄,基本都是家里的第一代基督徒,从没有见过基督里的婚姻,也不懂怎么按圣经的原则作丈夫、管理自己的家。所以,大家一起在祷告和上帝的话语中,摸索著,跌跌撞撞地学习。

        祷告不是积功德,乃是真正的信靠。约瑟夫的《教会史》书中,记载耶稣的兄弟雅各殉道后,入殓时发现,他由于常常跪着祷告,双膝变得像骆驼皮一样坚硬。我们这个世代,也需要用膝盖服事上帝的人。

        在这个忙碌、邪恶的世代中,外在的名誉、财富和成功,常常与上帝为敌。然而我们生命中不可少的,就是进入内室,关起门来,祷告亲近天父。人若不常在基督里,却夸口自己明白上帝的旨意,就是撒谎、得罪上帝。常在基督里,就是常在上帝的话里,常在基督的爱里,这人就多结果子,他的家庭也必蒙主悦纳。

尾语

        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每一步都需要基督的恩典。做丈夫的,在婚姻中有时觉得非常无助,在善上无能。是啊,我们靠着自己,本来就不能做什么。然而上帝赐给了男人权柄,要男人带领一家人跟随基督,走十字架的道路。男人是家庭的带领人、牧者、守望者、保卫者。这权柄谁都抢不走。

        愿丈夫们常跪在上帝面前,与众圣徒一同举起圣洁的手,为妻子、家庭、上帝的国度祷告!

作者来自中国河南。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硕士。目前在读神学院。

附录:图片一为谈妮所摄。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举目》62期目录 | 举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