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追求社会公义实际吗?(许宏度)

本文原刊于《举目》63期

许宏度

BH63-03-6932-图二.谈妮摄.DCS_0430.R20        自2007年次贷危机(subprime mortgage crisis)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就不断有人在问:华尔街是否需要更多的监管?西方社会的资本主义是否已经走偏了?已经出轨了?已经忘记中产阶级的重要性了?

       这些,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社会问题。不过,对今天的基督徒来说,在这些问题背后,还对应着一些更基本的话题,即:社会公义重要不重要?追求社会公义有用吗?可行吗?实际吗?

       下面我们就从4个方面来进行讨论。

  • 社会公义的必要性

       上面一连串的问题,看起来并不容易回答。不如我们先换一个方式来问:一个没有公义的社会,能够健康正常地运作吗?

        这时答案就显而易见了:2010年12月回教国家发生的“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不正说明了社会不能长久没有公义吗?专制的政府,僵化的体制,贪污腐败的政客,基本人权的被侵犯,国民经济的衰退,失业率的居高不下,人民生活的困苦,这些必定导致平民百姓对政府激烈的抗议和唾弃!

        美国的“占领华尔街”(Occupy Wall Street)则是另外一个例子。2011年9月,接近1000名示威者,进入纽约金融中心华尔街示威抗议,反对大银行、大企业的贪婪腐败,因为它们影响政府的财经政策,带来社会贫富极度悬殊的不良后果,产生出所谓“1%的超级富豪”(1% super rich),却造成了成千上万的穷苦百姓。

        这种贪婪腐败的社会现象,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12年11月中共18大开幕式的演讲中,也不得不承认:腐败的社会现象如果不被解决,就会对共产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诚如《箴言》14:34所言:“公义使邦国高举;罪恶是人民的羞辱。”

       这样看来,一个没有公义的社会,是不可能健康正常地运作的。换言之,真正的问题不是追求社会公义有用吗?可行吗?实际吗?而是我们不能不追求社会公义!因为没有社会公义,结果只会是民不聊生、官逼民反、社会大乱。

  • 社会公义的圣经基础

       从圣经的角度看“社会公义”这个议题,就免不了要讲到创造主的公义。因为人是上帝“照着自己的形像”造的(参《创》1:27),所以人类社会对公义的需求,根本上源自于创造人类的耶和华上帝。难怪摩西描述上帝时这样说:“我要宣告耶和华的名;你们要将大德归与我们的上帝。祂是磐石,祂的作为完全;祂所行的无不公平,是诚实无伪的上帝,又公义,又正直。”(《申》32:3-4)(注1)

        既然上帝是公义的,祂便要求以色列在“各城里,按著各支派设立审判官和官长。他们必按公义的审判判断百姓。不可屈枉正直;不可看人的外貌。也不可受贿赂;因为贿赂能叫智慧人的眼变瞎了,又能颠倒义人的话。你要追求至公至义,好叫你存活,承受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的地。”(参《申》16:18-19,《赛》11:3-5,58:3-9,《弥》6:8,《太》6:33)

       可惜的是,以色列没有理会上帝对他们维护社会公义的要求,以致先知弥迦指责那些有权有势的领袖说:“雅各家的首领、以色列家的官长啊,当听我的话!你们厌恶公平,在一切事上屈枉正直;以人血建立锡安,以罪孽建造耶路撒冷。首领为贿赂行审判;祭司为雇价施训诲;先知为银钱行占卜……”(《弥》3:9-11)

       他们中间的大地主,贪图别人的田地房屋,使弥迦不得不责备他们说:“祸哉,那些在床上图谋罪孽、造作奸恶的!天一发亮,因手有能力就行出来了。他们贪图田地就占据,贪图房屋便夺取;他们欺压人,霸占房屋和产业。”(《弥》2:1-2)

       很不幸,旧约先知所说的这些话,使人想到的,不只是古代的以色列,也是今天的东西方社会!今天的首领、官长,还是屈枉正直,以人血建立首都;今天的地主、官员,还是在贪图别人的田地房屋。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政府,就曾被形容为一个黑手党政权;(注2)而中国大陆官吏的贪污腐败,也是众所周知、举世瞩目。(注3)

  • 基督徒参与社会公义的动力

       面对这么大的挑战时,我们很容易会想:

       “当然,我们应当关心社会公义,这个事实不能逃避,但是其拦阻却广大无边。不仅问题太过复杂(我们并非专家),社会又多元化(我们没有独一的权力或特权),而且反对的势力强大(我们没有影响力)。基督徒信仰在社会已落入低潮,我们感到陷入困境、孤立无援。何况,人人都自私,社会又败坏,要期望社会改变,简直太不实际了。”(注4)

       斯托得牧师指出以上这种基督徒的悲观论调,既没有历史根据,在神学上也说不过去。(注5)

       事实上,历史中充满基督徒影响社会的例子,包括创办主日学的雷克斯(Robert Raikes)、废除奴隶制度的威伯大众(William Wilberforce)、和创立“救世军”的卜维廉夫妇(William and Catherine Booth)。

       而在神学上,我们不要只将注意力放在人类的堕落,而忽视上帝的创造与救赎。

       在创造方面,人类并没有因为堕落,而完全失去上帝的形像或良心,不少非基督徒还是婚姻美满、教养儿女有方、敬业乐业、关心社会安危的。

在救赎方面,上帝赐给信徒和教会2个无比丰富的属灵宝库:圣经和圣灵。我们千万不要长撒但志气、灭基督威风,而是要多开发和使用这两个属灵宝库。(注6)我们不要像扫罗王,只知道歌利亚的厉害,而不知道上帝的大能。我们要效法保罗和西拉,借着圣灵的大能大力,正面地“搅乱天下”(参《徒》17:6)!

  • 基督徒应如何实际参与社会公义

       在《C型观点》一书里,斯托得牧师列出6种基督徒可以正面“搅乱天下”的方法。(注7)

        第一,基督徒需要为我们的国家,以及国家领袖恳切祷告。诚如《雅各书》5:16所言:“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斯托得牧师举了 1986 年菲律宾政变、马可仕独裁政府被推翻这件事,作为祷告发挥力量的例子。他挑战我们:如果一个社会“暴力超过和平,压迫多过公义,世俗化大于良善,是否是因基督徒和教会祷告不够的缘故?”(注8)

        第二,基督徒需要积极传福音,因为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能够改变人心。当福音被广传时,它“不仅会使个人全然更新,也会产生一种……防腐的气氛,使得亵渎、自私、贪婪、不诚实、不道德、残酷、不公,较难滋长”。(注9)福音既然能够改变人心,也因此能够改变文化。

       第三,基督徒需要对真理有信心,因为上帝的真理比撒但的歪理更有力量。我们不需要为真理担心,以为真理岌岌可危,要知道上帝在看顾真理,不会容许真理完全被压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忍尼辛(Solzhenitsyn)曾经说过:“一句真话的分量胜过全世界。”(注10)当然,我们要很小心,凡事不要太快下结论,免得过于简化事情,以为我们就是真理或社会公义的化身!要常常提醒自己:我们是蒙恩的罪人,还是会常常犯错;与人相处,不但要持守真理,也要待人有恩(参《约》1:14)。(注11)

       第四,基督徒需要效法主耶稣,为真理作见证(参《约》18:37)。我们要发展伦理护教学(ethical apologetic),参与公开的辩论,透过讲坛、电台、电视、写信给报刊、作诗、写剧本、写流行歌曲,为上帝的真理大胆发言。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积极地抗议愚昧、欺骗与邪恶。历史告诉我们,群众的抗议是非常有效的,特别是在西方的民主国家。

        第五,基督徒需要有生活的见证,活出福音的榜样。第三和第四点强调“说出来的真理”是有力量的,其实“活出来的真理”力量更大。医院的基督徒护士、学校的基督徒老师、办公室的基督徒秘书、商店的基督徒店员、或工厂的基督徒工人,所发挥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他们所占员工人数的百分比。

       在这方面,但以理是我们的好榜样,他有美好的生活见证,以致在适当的时机,他可以对尼布甲尼撒王(他的老板)说:“王啊,求你悦纳我的谏言,以施行公义断绝罪过,以怜悯穷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长。”(《但》4:27)之后,他又有胆量,拒绝伯沙撒王的赏赐,并代表上帝责备王“向天上的主自高”(参《但》5:23)。

       第六,基督徒需要有集体的见证,教会要活出福音的榜样。地方教会要比个人和家庭更具影响力,“因为上帝的心意,是要教会成为祂救赎的新团体,将祂国度的理想具体表现出来。”(注12)主耶稣和12使徒,就是一个集体见证的好例子。在教会历史中,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包括卫斯理兄弟和牛津神圣社(Holy Club)、威伯大众和克拉朋联盟(Clapham Sect)等。

结语

        回到本文开头的具体问题:华尔街是否需要更多的监管?西方社会的资本主义是否已经走偏了?已经出轨了?已经忘记中产阶级的重要性了?

       其实,华尔街不一定需要更多地监管,但一定需要更好地监管,包括更高的透明度,更多忠诚信实的财经主管。华尔街的问题,不在银行企业的规模太大(too big to fail),而在银行企业的银码太大,以致对财经主管形成无可抗拒的诱惑(too much money to resist)!银行界、企业界需要有像约瑟和但以理,这种认识上帝、敬畏上帝的人来领导和监管。教会需要培育出更多这样的领袖,成为世上的盐和光,荣耀主名!

       而西方社会的资本主义,其实一直都走偏了路,因为过分强调市场自由的运作,而忘记了人类堕落以后的罪性,忘记了上帝赋予人类渴望公义的人性,也忘记了上帝对人类社会公义的要求;换言之,西方的资本主义,忽略了上帝在圣经的启示、真理,以致在神观和人观上出了问题。

       对于这背后更加基本的议题——社会公义重要吗?我们已在文中作出了回答:不但重要,而且必要!

       一个没有公义的社会,不可能健康正常地运作!追求社会公义不但有用,而且非常实际。它能使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繁荣、进步。诚如《箴言》14:34所言:“公义使邦国高举;罪恶是人民的羞辱。”

注:

1. 华人文化的世界观跟圣经的世界观,在这方面很不一样。华人文化的世界观以人为中心,强调的是人伦(人与人的关系);圣经的世界观以上帝为中心,强调的是宗教(人与上帝的关系)。华人文化基本上是不重视宗教的,诚如《论语‧雍也第六》所言“子曰: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可谓知矣。”同样的,《论语‧述而第七》也有记“子不语:怪、力、乱、神。”在宗教这个议题上,孔子是非常的有智慧,觉察到人的能力在这方面非常的有限。

2. 参 “WikiLeaks cables condemn Russia as ‘mafia state’”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10/dec/01/wikileaks-cables-russia-mafia-kleptocracy。

3. 有关中国的贪官污吏,参维基百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腐败案件列表”。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最近发表 176 个国家的贪污指数,2012 年最清廉的国家是丹麦,芬兰和新西兰,第4是瑞典,第5是新加坡,第9是加拿大,第14是香港,第19是美国,第37是台湾,第80是中国。

参 http://www.transparency.org/cpi2012/results。

4.斯托得,《C 型观点:基督徒改变社会的行动力》(台湾,校园,2009),p.84。5. 同上,p. 84-85。

6. 参拙作,《如明光照耀:突破信仰的瓶颈》(香港,天道)第3章“读经的瓶颈”;北美华神季刊104期“圣灵系列(四):圣灵与灵恩运动”。(http://www.cesnac.org/v7/download/issue/CES-Fall-2012_web.pdf)。

7.斯托得,p. 90-98。

8. 同上,p. 90。

9. 同上,p. 92。

10. 同上,p. 94。

11. John Stackhouse 的一篇文章(“This (Ambiguous) Political Life”)有很好的讨论。参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ct/2012/november/this-ambiguous-political-life.html。

12.斯托得,p. 96。

作者现任教于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主授新约。作者保留本文版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