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除非你想看星星

本文原刊于《举目》63期

婷婷不语

BH63-29-6997.谈妮摄DSC_0500.R20除非你想看星星

不然不需要坐在黑暗中

黑暗是必须的

但星星本身一点也不需要黑暗

──安妮‧狄勒德(Annie Dillard )

 

      这首小诗,勾起我对去年夏天的很多回忆。

 

如此美丽的夜

       露天阳台的对面,是和天空一样深沉幽蓝的Coeur d'Alene湖,有一两点灯火在闪烁。风吹动树梢,又从湖面卷过来,凉幽幽的,带着水气。

       郊外的夜,宁静得让人忘记思考,只是那么自然地就融入周遭的一切,成为其中温柔的一部分。

       我身边是我信仰上的带领者,一对美国夫妇:W和G。我们一起在躺椅上,偶尔低语几句,然后又沉浸在头顶那片无垠的星空里。

        我从未见过这么美丽的夜。浩瀚无边的天幕,拥你入怀。那深邃的墨蓝,仿佛有一种安定人心的神奇力量,而漫天闪烁的星星却又带着欢雀──就像平安和喜乐,从来都是共生而和谐。

        那么多、那么亮的一片星,离我那么近,仿佛伸手可及。我的眼睛一刻也不愿意离开。此刻,思维不需要,理性不需要,那浮躁的自我也不需要。我的眼里只有那些闪烁著光芒、令人无比向往的星子,和变幻莫测、飘来飘去的云朵……

        突然之间,一个想法冒出来:在这片广袤的星空背后,地球之外,宇宙之巅,上帝是否也正用祂慈父的眼睛看我?甚或在创世以前,祂早就为我预备了这样一个夜,为我预备了身边的人,只等我缓缓赴约?

 

黑暗是必须的

       为了这一片星空,家里所有的灯都关掉了。屋里一片漆黑,阳台也是。关灯的一瞬,我的眼睛是那么不适应,必须摸索著才找到躺椅。可,黑暗是必须的。只有在黑暗里,才看得见星星的光。

       星星不需要黑暗。无论是暗或明,是晴或雨,星星永远在那里。可是我们的眼睛,却会被绚烂的灯光遮蔽,而错过最美的风景。

       黑暗可憎,可我们有时却需要黑暗。这是不是很滑稽?就像在得意的日子里,我们容易遗忘上帝。而在困境的痛苦中,我们才会深切呼唤,才会回到天父的怀抱。

       我常想,爱我们的上帝,怎么忍心将苦难和挫折加到我们身上?至少,这些苦难是祂默许的吧!我于是怀疑、抱怨、背离。

       可是上帝真的不爱我吗?祂连祂的独生子都赐予我,赦免我的罪,给我重新和祂建立关系的机会,能拥有永恒的生命。祂,又怎会不爱我?

       回想种种,每当我在华美的灯光下洋洋自得的时候,也是我将上帝遗忘的时候。我祷告,可是却渐渐忘了怎么去依靠祂。我祈求,也只不过是藉祂的名披上圣洁的外衣,为了满足自己深层的欲望。

       我想上帝站在我这一边,努力为自己添法码,证明自己是对的,却不知道我应该站在祂那一边,因为祂才是公正、仁慈、永恒、真理。我已经忙碌得忘记怎么去祷告、怎么去寻求祂的引导──或者,我听见了祂温柔的指引,却自欺欺人,选择忽视。终于,祂对我“咆哮”,用强烈的方式引起我的注意,免我行差踏错。

 

那闪烁的星光

       主啊,你对孩子的爱多深!我不再抱怨,因为我突然明白了你透露给我的奥秘。这奥秘的意义,远胜过那些微不足道的 “快乐”。在这奥秘里是平安,是喜乐,是你存在的证明。我所谓的“得到”或者“失去”,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是否在你的怀里,如同孩子在父亲怀里;是否将所有的焦虑、担忧、徬徨都交给了你。

       人生里的每一场相遇,都绝不是偶然,而是你完美的、在我出生以前就有的计划,哪怕是痛苦,也是你给我的祝福,让我去反思、去修复、去增进我和你的关系。对于我来说,有什么是比这更重要的祝福?

       就像,就像孩子的眼睛容易被遮蔽,只有借助暂时的黑暗,才能看见星星的光。你要给我的,不是黑暗,而是那闪烁的星光。你要给我的,也是提醒我,永远不要忘了仰望天上。就像G说的:Don’t lose vertical focus.

       想到这里,突然就释然了。我一直想得到上帝的祝福(或者说,想得到我想要的),却害怕困难和黑暗。这虽是人之常情,可我不应该只一味“求神拜佛”式地索取。上帝是真神,祂给予我的,一定超过这个世界上的一切。

       如果没有这一晚的黑暗,我就不会看见那么美丽的星空。如果不经历挫折,我永远就是长不大的婴孩。上帝让万事效力,叫爱祂的人得益处。这“万事”的奥秘,就在这里!!

 

作者是武汉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One response to “除非你想看星星”

  1. […] 29  [生活与信仰]  除非你想看星星   ▎婷婷不语 我从未见过这么美丽的夜。浩瀚无边的天幕,拥你入怀。那深邃的墨蓝,仿佛有一种安定人心的神奇力量,而漫天闪烁的星星却带着欢雀,就像平安和喜乐。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