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并肩 ——神爱喜善谈微博服事

本文原刊于《举目》63期

喜善口述,彭金凤整理

BH63-39-7063-图3:神爱喜善微博        身处网络时代,无论我们是否承认,微博已悄然渗入我们的生活中,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和服事。很多基督徒也玩微博,除了个人消遣,或是作为一种社交工具外,微博更可以是传福音的“一片园地”。

        基督徒应当怎样经营微博?怎样把“俗世的场所”,变为“神圣的所在”?怎样将生活与之平衡?让我们来听听“神爱喜善”,这位草根的基督徒“微博达人”的故事(编注,在2013年7月,已有6万余人关注神爱喜善的微博):

始于网络聊天室和论坛

       我于1999年底信主的。

       信主后,我跟许多人一样,对真理十分渴慕,也有很多疑问,但常常不能得到及时的帮助和解决。那时网络开始盛行,于是我很快加入了网上的基督教论坛和语音室。语音室是一种网络团契,因着对真理的渴慕,聚集在一起读经、赞美、祷告、交通,建立起一种真诚、密切的关系。可以说,网络团契给我提供了另一个培灵的空间。

       我也常去赞美、旷野、雅歌等基督教的论坛。一开始,是我自己需要得到帮助、解惑,后来也开始解答一些简单的信仰疑问,还参与一些话题的讨论。

       从2000年至2008年,这段在论坛和语音室的经历,令我的生命渐渐更新和成熟。

眼见,心感,力行

       参与基督教论坛久了,我渐渐发现,有些信徒经常会为某个话题争论不休。这样的辩论本在所难免,可有些辩论的最终结果,是纷争、恼怒……论坛的网站,因而经常被关闭。我对此深感无奈。

       有位朋友提醒我:不如去开自己的博客吧!于是,我在2009年2月开了博客。博客简单多了,避开了许多不必要的争论,也避免了被关闭的麻烦,可以专心发博文、传福音。

       2010年2月,又有位姐妹建议我开微博。刚开始我不很在意,一是觉得自己的精力没那么充足,二是不太了解怎样“经营”微博。不过转念一想,上帝给我多少力量,我就做多少事情吧!所以,开了微博,偶尔发几条,但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博客上。

        到了2010年底,我发现关注我微博的人,竟比博客上的更多、更活跃,而且粉丝来自世界各地。这让我很惊讶。原来,微博的风景更好,禾场更大。我好像一个人在园子里撒种许久,却不经意间发现,已是满园馨香。又好像一个人旅行,起初路上景色平平,转了一个路口,眼前豁然是一大片金黄色的麦海,沉甸甸的,等待着收割……真令人鼓舞欢欣!

        远牧师也在2009年8月开了博客,3年多的时间,关注他博客的人数是1万人左右。2011年3月他又开通了微博,仅2年多的时间,关注者有17万!可见,相对微博更受大家喜爱。

       这时我想,上帝给我的感动是确实的,我要做的,就是花精力,专心来经营微博。

微博为谁而开?

       关注我微博的人多了以后,有人就开始有所期待,经常希望我帮忙转发或分享。比如,有生病的,孩子、家人失踪的,要准备生产、动手术的,为了生计开网店的,难民营的,家庭破裂的,生活困难需要捐款的,找教会的,等等;求代祷、求安慰、求转发、求解释,也不计其数。如果做不到这些要求,就会有评论:“光讲爱,没有行为,什么基督徒啊?”……

       我心里很为难,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也希望大家能更多地转向上帝,跟上帝建立亲密的关系,凡事依靠上帝,凡事向上帝呼求,而不是依靠某个人。

       有一次我跟范学德老师交谈,他说:“在网上服事,尽量不要去血气辩论,有理也不要去争,不要动怒。别人说的有道理,你就听一下,尽量不要去反驳。网络上这么多人,不可能意见统一。你也不可能使全部人都满意。就算在教会,大家的意见都不可能统一,更何况在网络上呢?”

       我也逐渐地认清自己:平时一点小事情,就会使我跟人较真,使我纠结、动怒,所以上帝借着微博上那些指责来塑造我、扩充我,让我学习仁爱、忍耐、包容。上帝更借此检验我的动机:到底是为谁而开微博?如果我是为上帝而开,那这些指责就不算什么。

坚持起初的感动

       关注的人多了,每天看的微博内容也多,精力很容易分散。

       比如,有人会向我咨询感情、婚姻等方面的问题,可我知道自己不擅长作辅导,所以一般都建议他(她)们去找自己的牧者。还有一些肢体会问,礼拜天可否不去教会,只在网络上参加敬拜,或听网上牧师的讲道?这个我坚决反对的,因圣经说“不可停止聚会”(《来》10:25),去教会聚会,可帮助肢体间有更亲密的沟通、代祷、分享、互动,在不断的磨合中,生命得以建造、成长。

        远牧师也说过,网络是教会的一种拓展,是教会生活的一个延伸,但是不能代替教会生活本身。教会是基督的身体,离开了身体,我们就没有力量。教会也是弟兄姊妹彼此相爱的地方,我们在教会里把信仰实践出来。如果只是沉溺在网上,拒绝教会生活,是危险的。时间久了,容易偏离信仰。

        因此,为避免精力分散,我得了一个秘诀,即坚持起初的感动。上帝给我最大的感动,是关注慕道友。网络上实在有很多慕道友,需要引导。只要是慕道友的提问,比如:“我不是基督徒,我祷告,上帝能听见吗?”或 “我信基督教好呢,还是天主教好呢?”我都会很积极地回答、引导。

        我们在网上所做的事虽很微小,甚至小到自己都没有注意,但是上帝却会使用。比如转发了一条微博,就可能在某个人心里播下了一颗种子,上帝就使这颗种子成长了。正是“……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上帝。”(《林前》3:7)

要做得超凡的好

       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能坚持在微博里?我想最大的原因,在于圣灵的感动。我信主后,一直希望参与教会的服事,比如,外出探访、去乡下传福音,或在街头发福音单张等。但对于上班族的我,这些做起来总有局限。

        在网络上就不一样了,这个平台很适合我,时间上也能自由把握。我可以从最小的事情起,默默无闻地去做。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微博里有很多“蚯蚓型”的基督徒,在私底下默默耕耘、不辞劳苦,根本没有人关注到他们,但他们还是很殷勤、很尽心地付出。这种从上帝而来的信望爱,我由衷地敬佩。我觉得,在世人面前见证基督,不一定是轰轰烈烈的。

       哥尔主教(Charles Gore,19世纪牛津神学家)说过这样一句话:“上帝不要我们做超凡的事,祂要我们做普通的事,但要做得超凡的好。”戴德生也说过:“小事是小事,但是在小事上忠心,却是大事。”还有德兰修女,“怀着大爱,为主做好每一件小事”。这种默默无闻的服事,也是上帝所看重的。

        在网络服事上,我的收获总是大过于付出。《箴》11:25说,滋润人的,必得滋润。每当我看到有人留言,说因为我的某条微博,而得到鼓励、安慰,或收获,我就很喜乐。我在分享的同时,自己的生命也被更新、建造、修复了。这是我最深的体会。

       你把所得的恩赐给出去,上帝就会把更多恩赐给你。经营微博,是一个越来越懂得使用恩赐的过程。如果不肯付出精力,不甘心把自己的恩赐、才干、时间、精力给出去,与众人分享,反而是自己的亏损。耶稣说:“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太》11:12)

        我想,主耶稣是何等盼望我们能好好地使用自己的恩赐。那五饼二鱼若不拿出来,又如何能喂饱5000人,而且有余,装满了12个篮子呢?无论是谁,只要愿意像那个小孩子一样,愿意给出自己的五饼二鱼,上帝就会借着我们小小的奉献,让别人和我们自己都蒙福。

经营微博的几点建议

        经营微博,需要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基督徒要坚持的,是荣神益人的原则。对此我有以下的建议:

       1、为了发更有质量的微博,一定要花些时间读别人的微博。不管是否是基督徒,热门的微博都可以关注。

        要特别小心自己的言语。远牧师说:“一个基督徒在网上的话语,不仅仅是表达个人意见,更重要的是展露我们里面的生命。”当你在微博上表明你的信仰之后,你就不仅仅代表自己了,你代表着上帝赐给你的生命,代表你的信仰。话语是生命的流露。

       2、祷告很重要,一定要有代祷!彼此扶持、帮助,不住祷告!

       3、尽量发一些较轻松、喜乐的帖子,如正面的笑话、赞美诗歌,使你的微博内容丰富、有趣。

       4、微博的内容最好不要全部都是基督教深奥的教义,这样很难对未信的人产生吸引力。不仅要转发基督徒的微博,也要不妨关注一些热门微博,然后用上帝的观点来回应。这是一种主动出击的态度。愿主扩张我们的境界。

       5、有原创,也要有转发;有被关注,也要关注别人。微博不要脱离社会。微博的互动非常重要。我们不能总在自留地里种花种菜,然后独自欣赏和享受,却不关心和欣赏邻居的园子,认为他们的苦乐、饥饱、生死与我无关。主耶稣鼓励我们,要去,使万民作祂的门徒(参《太》28:19)“去”,是叫我们不要呆在家里闭门造车。转发就是一种与他人的互动,也是一种关注和激励。转发的内容,首先要自己认真读过,先有感动,还要有自己的消化和思考。

        6、微博的图片也很关键,最好是与微博的内容相配合。很多人会“为图片而转”。 7、一定要控制好时间。发微博、阅读微博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你的灵修时间,以及和家人相处的时间。作息务必要安排好,要立界线,有所节制,免得拣了芝麻,丢了西瓜。这也是慢慢操练的过程。

        有一位叫米雪的姊妹分享得好:“虽然参与大型事工让我很有成就感,但也很容易让我无视丈夫和孩子的需要,甚至觉得他们是我为主作工的障碍。当我这样想时,我根本没有按照上帝的心意,把丈夫和孩子作为我最主要的服事对象。若我的婚姻生活不幸福,孩子不敬虔,我的事工还有何意义?若我连自己的家人都服事不好,又如何指望能服事外人?”

不如在这里并肩

       微博是一个巨大的禾场。我时常想起《海外校园》的微博介绍:以微博为禾场,以灵魂为庄稼;以见证来松土,以文字来播种;以福音来滋养,以生命来化育。

       大多“微博达人”都是非基督徒,他们的言论对社会产生了很大影响。你只要留意公交车、地铁上,有多少年轻人总拿着手机在不停翻阅网络资讯,就知道,失去这个禾场是多么可惜!

        2012年底,一位弟兄请我们城市的10位牧者、传道人吃饭、交流。这位弟兄因在微博上和我相互关注,请我当“特邀嘉宾”。我推辞不了,就去了。

        席间,这位弟兄介绍我是在网络上,写好多微博的达人。几位牧者很好奇,就问:“什么是微博?”原来10位牧者里,没有一个人开通了微博。

       我知道牧者们牧养教会都很辛苦,但还是觉得有些遗憾。假若牧者对微博有所了解,也许也会来微博撒种吧?

       我很盼望更多的牧者、传道人、弟兄姊妹重视这个禾场。

      很多平信徒和我一样,在教会里默默无闻,觉得自己不能为主做什么。可是,上帝把我们放在这个网络时代,不是没有理由的──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网络时代的“福音使者”。 也许你只是转发一条微博,或者写一点自己的感受和见证,这些对你来说,是十分微小的事,但只要你按著圣灵的感动去做了,不管有没有效果,都是合上帝心意的。

       主说:“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8)让我们走到地极,为福音做见证,是无法想像的。然而,在这个网络时代,走向地极是做得到的,我们可以在此并肩。

作者现居中国。

One response to “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并肩 ——神爱喜善谈微博服事”

  1. […] ▎ 39   [见证] 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并肩—神爱喜善谈微博服… 神爱喜善,是有 6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