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实践环保(谈妮)

本文刊于《举目》64期

谈妮

BH64-05-7251-图1.谈妮摄.20130906_162759.R30        几位多年不见的老友来我家一聚。在热烈、兴奋的寒暄后,大伙终于坐下吃饭。其中一对牧师夫妇,在我愕然的目光中,好整以暇地从身上掏出餐具来享用晚餐——呵!哪有人受邀吃饭自备筷子的?是嫌免洗餐具不成敬意吗?不是,他们只是在生活中实践环保。

       BH64-05-7251-图2-谈妮摄.DSC_0450.R30的确,不少基督徒正在实践环保。如:洛杉矶南湾台福基督教会,每个主日早上,免费供应信徒丰富的点心和饮料,中午则是免费午餐。如此大方温暖的教会,却在免洗杯的预备上,捉襟见肘。原来,在教会餐厅的墙上,已挂满了各色马克杯供人取用……教会也只为主日新朋友,预备几张周报,其他人则可自崇拜的投影片和教会网站,来获得信息。

        环保,应该实践在生活的每一方面上,包括更新观念和激发创意。

        有人认为,油电车(Hybrid)的售价太贵,虽然省油,但要多年才能达经济目的。其实,油电车是重在环保(地球长远利益)而非省钱(个人眼前利益)。同样的,我们还可全面换用节能灯泡,养成随手关各类电器的习惯,加强房屋隔热功能,降低暖气设定温度,尽量少用冷气,自备环保袋购物,留意垃圾分类回收,尊重自然景观,不吃、不用、不收集稀有珍物……

       BH64-05-7251-图3.谈妮摄-DSC_0453.R30BH64-05-7251-图4.谈妮摄.20130914_104945.R30还有人对公共资源的浪费,毫不在意——任教会厕所的马桶,水流不断;聚会后弃留只喝过一口的瓶装水;办公室的纸张随意糟蹋;在健康中心淋浴超久……基督徒应该藉个人的榜样、谦卑的服务(如,试着关掉漏水的公共马桶),与不懈的教导,来影响这个世代。

图片注:从上至下,图一为美公立图书馆前的塑料水瓶回收篮,上面的装饰花全是由塑料瓶做的。图二为救世军在 YMCA 停车场常设的衣物回收站。图三为油电混合车回收剩余的动能为电池充电,降底碳排放量。图四为不同设计,携带方便的环保餐具。所有图片皆由谈妮摄。

One response to “在生活中实践环保(谈妮)”

  1. […] 5在生活中实践环保/谈妮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