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心与苦难(李平)

李平

       当苦难来临时,信靠上帝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要经历苦难。导致我们受苦的原因大致有三种:

        其一,由于自己的罪。如因怨恨导致自己心里愁苦;或因饮食不当,违反上帝所定的律而生病等。

        其二,由于别人的罪或环境的变化。如别人无端的指责使我们感到委屈;自然的灾害或环境的污染造成的苦等。

        其三,由于魔鬼的攻击。如约伯的受苦。

        在这三种原因中,只有第一种原因有可能借着我们认罪悔改,蒙上帝宽恕使苦难得以较快地解脱。至于第二和第三种罪带来的苦难,不仅使我们深受其害,而且常常 让我们感到无能为力,无法在短期,甚至一生的时间里加以解决。所以,即使我们把人格修炼得相当完善,苦难在人生中仍是一个不由我们意志为转移、不能逃避的 客观现实。

        而对付此客观现实有三种办法:首先,面对苦难,我们先要反思自己,看自己是否对此苦难负有全部或部分责任,若有,则要认罪悔改;其次,若自己没有错,又感 到上帝赐予足够能力时,我们可以努力传福音,挽救失丧灵魂,尽量减少世界的罪恶;最后,有时罪恶的力量过于强大,我们无力抗争,苦难不仅无法避免,有时甚 至难以忍受。

       此时唯有专心仰望上帝,把注意力从丑陋的现实转向美善的源头,在苦难中寻求上帝的拯救,并努力用意志顺服上帝的安排;用理智思考上帝大能、大 智、圣洁、公义;用信心执着于上帝的大爱和应许;用耐心等待上帝解决的时刻,使苦难的现实虽然暂时不能改变,却能改变我们经受苦难时的心态,减轻我们的痛 苦,并在苦难中生成对永恒美好的盼望及战胜苦难的信心。

        人生的苦难就像船儿在大海中遇见狂风巨浪,信靠上帝就像给船儿安上了强力马达和先进导航仪,使生命的航船在狂风巨浪中不至迷失方向或随波逐流,并有冲破巨 浪的勇气,避开暗礁的智慧,到达彼岸的盼望,及奔向避风港的能力。最终,信靠上帝使我们能在生命航船的目的地--永恒的彼岸得到安息。□

作者来自北京,现住澳洲悉尼市。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二期,1997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