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挪亚的牧养工作(沙伟亘)

本文刊于《举目》64期

沙伟亘

BH64-39-Bill Wang        在旧约圣经中,我特别喜欢挪亚的故事。我认识的一位老牧师,称挪亚为“最不应该被聘用的牧者”,原因是挪亚传道100年,却没有一个人愿意听他的。

       虽然如此,我却越读挪亚的故事越发现,挪亚或许在讲道上不合格,却活出了属灵的榜样,他足以成为每个基督徒的提醒。

故事和背景

        挪亚的故事记载在《创世记》5章29节到9章29节。圣经并未叙述挪亚500岁以前的人生,但从6章8节中我们知道,他是在上帝面前蒙恩典的。

       著名的挪亚方舟故事,在6章13-14节开始拉开序幕。上帝要挪亚建造一个方舟,拯救地上的生命。经过120年的忙碌,挪亚在600岁进入了方舟(参《创》7:7)。在方舟中待了371天之后,挪亚打开方舟(参《创》8:13),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的开始。

         彩虹的立约(参《创》9:13)之后,挪亚当了葡萄园农夫(参《创》9:20),一直到他950岁死去(参《创》9:29)。

挑战内外皆有

       根据经文,我们知道挪亚不得不面对很多外在(家门之外)的与内在(家门之内)的挑战。

×外在挑战

       挪亚身处罪恶的世代,世人“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参《创》6:5)。从圣经希伯来原文看,就是 “人类心思终日所计谋的,没有别的,只是坏事”。行为跟言语,是人思想的反应,当人心中都是坏事的时候,行为自然是邪恶的。

       当时的世界很败坏,地上满是强暴(参《创》6:11)。这里的“强暴”,并不是性方面的犯罪,而是“充满了暴力”。也就是说,人类无法无天,强横无理。

×内在挑战

       除了外在环境的挑战,挪亚家门之内也有很多挑战。上帝要挪亚建造的方舟到底有多大?换算后可知,这方舟长约135公尺,宽约23公尺,高约14公尺。内部有3层,容积达到40,000立方公尺,底舱的面积大约为8,900平方公尺!

        这样的一个庞然大物,在没有电钻、电锯、吊车等现代的工具,没有工人的帮助之下,以一人之力要如何完成?

        挪亚的3个孩子:闪、含和雅弗,也是在挪亚500岁的时候出生的。这代表挪亚在顺服上帝、建造方舟的同时,还要照顾孩子的成长。

挪亚的教牧学

        在这样的环境中,挪亚在进入方舟前后,进行了什么样的牧养工作呢?

×进入方舟之前

        上帝指示挪亚去建造方舟,又指示他带全家及动物进入方舟。在《创世记》6:22和7:5中提到,挪亚遵照耶和华所吩咐的行了。苏文隆提到,“教牧的呼召‘奉上帝旨意’是一个牧者特殊的素质……既是因着上帝的旨意,就可以勇敢的放下;既是因着上帝的旨意,就可以无所怨尤的摆上;也就是因着上帝的旨意,可以忍受一切、轻看一切!”(注1)

        挪亚建造方舟,大约用了120年。这实在是很久。很难想像这么长的日子,挪亚是怎么过的!挪亚很可能被人视为疯子,方舟则被视为废物。若不是靠着跟上帝亲密的关系,挪亚如何能一天天度过?

       挪亚忠于上帝的呼召,承担起使命、责任,并坚持到底。

       每个基督徒都必须清楚自己的呼召,忠于这呼召,并尊重这呼召。笔者数次见到属灵领袖忘记了上帝起初的呼召,跟现实妥协的结果,是悲伤。

       挪亚看重上帝的话,听从上帝的话,凭著对上帝的信心过每一天,忠心地对待上帝给他的呼召,虽然里里外外有无数挑战,他始终如一。这是现代的基督徒需要学习的。

×进入方舟之后

       经过漫长的建造之后,挪亚按照上帝的吩咐,带着成对的动物和自己的一家,进入方舟,开始为期一年的方舟生活。

       正如之前提到的,挪亚在建造方舟的同时,也养育孩子。苏文隆牧师强调:“牧者的家庭,是他(她)牧养的优先对象。”(注2)挪亚对家庭的牧养,健康的家庭生活,也是他能够完成上帝托付的重要原因。

       经文中并没有提到挪亚如何教育孩子,也没有提到闪、含和雅弗的信仰,但我们看到,挪亚一家进入方舟之后,外面大雨不断,大水高过地上所有的高山(参《创》7:18-20)。这样的狂风暴雨,方舟不可能平平稳稳地航行,方舟内的挪亚一家可能很害怕。方舟再怎么牢固,也是木头造的,挪亚一家并不是只靠方舟的坚固,承受洪水的冲击,他们是靠着对上帝的信心而得救的。身为一家之长领导者,挪亚的信心和顺服,给了全家榜样。

       挪亚在此展现出的牧者品格,足以成为后世的榜样。顺服是每位牧者需要穷一生来学习的,而且,“真正的顺服与信心是相辅相成的”(注3)。

出方舟

        挪亚601岁的那年,带领一家8口,打开方舟出来了(参《创》8:18)。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上帝借着洪水,把地上的罪恶洗去,让整个世界重新建立。挪亚出了方舟,从什么开始建立新的世界呢?他首先向上帝献燔祭(参《创》八:20)!他知道一切都出于上帝,所以尊上帝为大。

       挪亚的谦卑、对上帝绝对的敬畏,是每一位牧者需要学习的。我们需要学习挪亚带领全家,在面临种种困难与挑战时,持守跟上帝的关系。我们当问问自己:家中的祭坛在哪里?这个祭坛并不是指神案、神桌,而是我们对上帝的信心是否付诸行动!这个祭坛可以是家庭中的祷告时间、读经时间,也可以是彼此分享的时间,等等。

        属灵领袖的作用重在“站在众人之前并领导他们迈向某方向”(注4)。挪亚称职地担当了家中属灵领袖的角色,带领全家经历了上帝的大能。

结语

        对于蒙上帝呼召的基督徒,最重要的就是忠于上帝的呼召,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在上帝的面前献上自己。挪亚从开始即领受上帝的呼召,一路忠心、顺服,他的一生正是当代许多服事者需要学习的。

 

注:

1. 苏文隆,《牧养事奉的艺术》(台北:天恩出版社,2008),p. 69。

2. 同上,p. 126。

3. 同上,p. 98。

4. 葛瑞.麦金塔,《以一不能盖全——多元化教会增长策略》,胡加恩译(台北:中华福音神学院,2001),p. 85。

 

作者在台北怀宁街浸信会服事。

漫画由秦王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