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灵命的塑造(王志学)

王志学

写作背景

在牧养教会的过程中,我因要面对不同的人的不同要求和看法,内心常有四分五裂之感。不同的人因不同的背景、气质、领受、恩赐和负担﹐面对教会发展的路线和事工的计划,也便有不同的议程。而往往他们的着重就成了他们的执著,他们的看见也成为他们的盲点。

在普遍不冷不热的教会气候中,难得有热心事奉的弟兄姊妹。然而我十分害怕热心但偏激的人。偏激的领袖往往有吸引人的魅力,但却不能带领教会或个人整全的发展和成长。他们的杀伤力很大,带来的后遗症可能很长时间还不能完全清理。

我们需要热心而平衡的领袖,我们需要全盘性和整体性的反省,在大图画(big picture)下来了解和安放个别的事工,个别的事工也在大图画下来定义自己的角色。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孕育了“神国子民的塑造与操练”的模式(见图)。此模式的基本要点是我们的事工须要平衡地顾及四方面的塑造:灵命的塑造、全人的塑造、群体的塑造和使命的塑造。而这四重塑造均分别有其重要的属灵操 练。

这是一个不完全的人所作的不完全的思考,只希望能激发读者作更深入的思考,而更重要的是圣灵引导读者活泼地把背后的原则应用在不同的事奉处境中。现在让我们从最核心的“灵命塑造”开始,因为属灵生命的塑造是一切塑造的根本。

一、灵命塑造的目的

 “我小子啊,我为你们再受生产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们心里。”《加拉太书》4:19(和合本)

“……直等到基督的特性在你们的生命中成形。”《加拉太书》4:19(现代中文译本)

“……急切盼望基督的生命早日在你们心中长大成熟。”《加拉太书》4:19(当代福音)

在保罗深情的分享中,清楚说明了灵命塑造的目的:让基督成形在我们的生命里。新约学者冯荫坤进一步解释这节经文:

“虽然这比喻在字面上是说基督在信徒身上成形,但就其真正的意义而言,则应把它倒过来说‘直到信徒取了基督的形像’;意即信徒接受基督按自己的形像在他们身上 塑造之工,在生命的每一方面皆顺从基督的管理,以致他们反映基督的形像、基督的品格,让基督的荣美在他们身上彰显出来。”

纵观教会历史,我们看见不同的灵修传统有不同的着重点,但它们的共通点均是指向耶稣基督,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他里面;你们在他里面也得了丰盛。”(《歌罗西书》2:9-10)

二、灵命塑造的重要性

1.从神工作的原则看

“神的工作有一个方程式:圣灵的能力+美好的灵性+方法。”

--滕近辉

不同的人采用相同的方法来事奉,有些蒙神的祝福,有些却徒劳无功,关键是事奉者的灵性。方法与策略是不可忽略的,但有些人不懂方法,但有美好的灵性,神还是祝福和有奇妙的预备。我们的确见到有些人的事奉有“点石成金”的果效,有些人碰那件事工,那事工便凋萎;美好的灵性是重要的因素。正如邦兹 (1835-1913)说的:

“教会寻求更合用的方法,而父神寻求更合用的人。今天的教会所需要的,不是更多与更好的机械式的新组织与新方法,而是圣灵所能使用的人--在祈祷上有能力的人。圣灵的能力不是藉方法而流出,乃是藉人;祂不是降临于方法中,乃是降临于人身上;祂不是膏抹计划,乃是膏抹人。”

2.从人的本质看

“神啊,你为了自己而创造我们,我们的心会永远焦躁不安,直至它安息在你里面。”

--奥古斯丁(354-430)

安息在神里面不是我们信主的那一刻就完工的,那是一个一生不断的历程。什么时候我们的灵命呆滞不前,我们的心就感焦躁。若我们的心不安顿在神里面,便一定陷溺在不同的“瘾”)addiction)中:工作、金钱、关系、权力、色情、不良嗜好等等。

事奉者若忽略灵性的培育,他的属灵焦躁会驱使他卷进身心俱疲的“事奉”中,而且无法专注在一个岗位上,要常常转换工场。我们须不断聆听和回应主耶稣的慈祥呼唤: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你们…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马太福音》11:28.

3.从事奉的历程看

“缺乏安静,便没有祷告;
缺乏祷告,便没有爱心;
缺乏爱心,便没有委身;
缺乏委身,便不能服事有需要的人。”

--德兰修女(1910-1997)

安静、祷告、爱心、委身、服事,这是一个生命操练的历程。我们的毛病就是让一个刚刚信主的人出来事奉,而越过了前面四个很重要的生命历程。他们误以为作基督徒的要义,就是‘做’,结果做得很累,很快对信仰失望:“耶稣是活水的泉源,是真的吗?为什么我‘做’了那么多,还没有经历过?”由于教会总有很多需要, 有人愿意事奉,我当然求之不得。后来我发现这样的事奉没有深度,也没有果子,更可能害了这个事奉的人。因此现在我邀请一个人事奉,我会同时教导他安静、默想和祷告。

4.从救赎的目的看

“因为祂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祂儿子的榜样。”《罗马书》8:29
我们相信耶稣的目的不是为进天堂,而是效法耶稣基督。我们若轻忽了效法基督,便是违反神的旨意,没有活出救赎的全面意义。

※本文是神国子民的塑造与操练系列之一,根据97年底第二届《中国学人培训营》研习班之录音整埋增删而成,感谢李林姊妹笔录。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三期,1998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