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禁止使用反式脂肪说起(陆加)2013.11.18

由禁止使用反式脂肪说起

麦琪琳(Margarine)被用在食品中至少有100年的历史了。到了20世纪末,它的使用已经远远超过天然黄油的使用。麦琪琳就是所谓的“人造黄油”,顾名思义它是在工厂里被制造的,主要的工艺是把不饱和的植物油通过加“氢”而提高凝固点。使得它刚刚好在保存的时候是固体,可是入口即化。它造价便宜,涂在西餐食品上可增加滑润、柔软的口感,加在点心中就是酥脆感。

不幸的是,它早期的加工工艺中有一种副产品,叫反式脂肪(Trans Fat),后来人们才发现,这种人造出来的脂肪是动脉硬化的祸首。最近美国食品卫生局已经明确提出要完全禁止在食品中使用反式脂肪。

人造黄油或者是人造脂肪的声誉因此大受打击。也许,有些人会说:这很简单嘛,人造的就是比不上天然的。只要多吃天然的东西就健康了。可惜这种简单的归纳是错的。导致血管硬化的脂肪中,除了反式脂肪,还有更多的有害脂肪叫“饱和脂肪”。饱和脂肪有许多是天然的,例如很常用的从热带植物里出来的棕榈油(Palm Oil)和椰子油(Coconut Oil)就很不健康。反而,新一代的麦琪琳在加工中已经除掉了反式脂肪,也许比棕榈油还好些。

也许有人建议,动物脂肪、饱和脂肪、人造脂肪干脆一概都不吃!只吃橄榄油和深海鱼油。这种一棒子打死的态度也大可不必。少量的饱和脂肪其实无伤大雅,而且人体对脂肪是有一定需求的,“油水”太少了,也许会导致其他的健康问题。还有少数人,也许是他们的基因太好了,他们吃大量的饱和脂肪大概也不会动脉硬化,对这些人,又何必限制他们享受“美味”呢?总之,如何吃“脂肪”这件小事并不简单。

与生命有关的事情,疾病、养生、饮食、情绪等等往往都是很复杂的。遗传、环境、个性、文化都会影响着最终的结局。那些过于简单化、绝对化的“养生”之道:例如吃什么就抗癌了,不吃什么就保健了,这些被夸大了的一招一式,其实都没那么“灵验”。

基督徒的属灵生命同样也是一个“复杂”的生命现象。也同样被我们属灵上的经历、环境、我们所处的时代,以及我们每个人的个性所“多因素”的影响着。在教会中也有一种对“属灵”生命成长的简单化、绝对化的处理方式,传福音就只有属灵四定律,对真理的认识就是教义和信条,生命成长就是读经和奉献。这些都很好,但不够丰富。因为与圣经里那些有血有肉的属灵人物的生命、与耶稣在世上应对不同的人、在不同境遇所展现的智慧,相差很远。好像我们把圣经“去薄了”,把上帝“简化了”。

教会中常常教导我们要对主有“单纯”的信心,这信心是不需要人的智慧和言语的委婉。然而“心”的单纯完全不同于“头脑”的简单。上帝的道是丰富的,上帝的创造也是丰富的。这丰富就要求我们要在知识和理解上,不断地追求长进,在复杂问题上学习考量、学会分辨,习练得通达,并因人、因地、因时做智慧的判断和把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