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人的眼泪(陈平)

陈平

        十几年前我从中国安徽来到美国读书。光阴流逝,我从一个青年人变成中年人,而我也在这段期间得着了永生之道--就是受洗接受耶稣为救主。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我信主后,对主内生活中常见的几种现象的看法的改变。

之一 哗哗的眼泪

       来美不久我就参加基督教会的活动。我很喜欢这些活动,但我发现教会里眼泪特多。在一些聚会里,尤其前面几排都哭成一片﹙可能灵性高的都坐在前面几排﹚,我们坐在后面的慕道友觉得莫名其妙。没有什么事情,为什么她们哭得那么伤心?是不是基督徒感情比较脆弱?特别是有一位太太,每次祷告时总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 泪,哭得我头皮发麻身上发冷。所以每次她祷告我都很紧张,要做好思想准备。总之,对教会有这么多眼泪实在不太习惯。

        后来我信主成为基督徒,我发现我的感情变得丰富了,在作见証分享时,经常泪如雨下,泣不成声,哭得像个baby(婴孩)。有时并没什么好哭的,不知怎么回事哭得那么动感情,我想一定也让当时在座的不少人身上直起鸡皮疙瘩。

       为什么会这样?我后来思考这个问题,明白这是圣灵感动。我们在父神面前就像小孩到父母面前,神的爱使我们原来刚硬的心变柔软。尤其因为以前我对这个问题的态度,神又给我这方面特别的恩赐,所以哭得特格外水平。

        信主后我的眼泪多了很多,听见証分享和弟兄姊妹一起流泪;上下班路上听基督教电台常会被感动得流泪;数算神的恩典时流下感激的泪;祷告被应允时流下兴奋的泪;教会弟兄姊妹有病痛和困难时流下难过的泪;和妻子生气后,圣灵来安慰我并教导我要像基督爱教会那样爱妻子时,流下惭愧内疚的泪。我也流过雄壮、气势磅礡的泪--那是去参加Promise Keeper(守约者大会)时,近十万的男子汉一起欢笑,一起流泪,那种美好的感觉只有在主里才能享受得到。几乎每位讲员讲道我都会流泪,特别是一位讲员 代表父亲向儿女们道歉,请他们原谅我们在养育他们中的过错时,我的眼泪哗哗地往下淌。我也不去擦,让它滴在衣服上、地上。感谢神使我们基督徒成为感情丰富 的人。

       另外听说眼泪对眼睛很有好处,眼泪可润滑干燥的眼睛,清洗眼睛脏物。但是,我想眼泪也可以滋润我们的心田,使我们心更柔软;可洗去我们心灵中的污物,使我们的心灵更加纯洁。现在我不再为自己流泪感到不好意思,也能理解其他弟兄姊妹的眼泪。

之二 毛著学习小组

        信主后我作过见証分享,但在很长一段日子内,作见証时不肯引用圣经经节。为什么不引用圣经呢?我想从国内来的和我年龄相近或比我年长的都知道,我们基督徒的查经班很像“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而见証分享和文革期间学毛主席著作心得交流会的形式很类似,如果再引用一段圣经就变成完全相同的模式了。记得在国内最流行的一种心得交流,是某人遇到困难或危险时,毛主席的话就在耳边响起,很快地困难解决了,而危险也排除了。这类心得体会,我自己也编造过很多次。所以教 会的查经、分享和见証会使我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个搞个人崇拜的荒唐年代。

        我们一些未信主的朋友和我们开玩笑说,你们在国内政治学习还没有学够,到这里还继续学?我知道自己来学圣经、作见証分享是神的爱吸引我,尽管形式有点困扰。直到有一次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一篇短文,讲到同一图案被两类人 用来象征完全不同的意义:被坏人用成野蛮、残忍、罪恶和疯狂的象征;善良人却用来代表友好、和平和美好。这篇文章使我想到,图案和一些形式本身是中性的, 关键是什么人、如何使用它们。基督徒用查经、分享见証的形式来学习神的话,并赞美感谢神,这种形式就变得美好,令人喜爱。如用这种形式来学习人的话,赞 美、崇拜个人,这种形式就变得丑陋、让人厌恶。现在我对查经、分享见証的形式不再感到困扰,见証时引用圣经也成为理所当然的事了。

本文由密西根州奥克兰华人教会提供。作者来自安徽省。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三期,1998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