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人的心愿(杨戈芳)

杨戈芳

        我常常在神面前祷告,愿我所做的事情得祂的喜悦。自五年前在旧金山州立大学任教,并接任亚历山大四重奏第一提琴手以来,我的足迹遍及北美、西欧,唱片也录制了不下十张,在事业上多蒙主祝福。

        但长久以来我在事奉的事上有负担,也觉得亏欠。从前在美国中西部辛辛那提市读书时,我参予诸多的教会活动,特别是在音乐上常有赞美的机会,心中甚觉甘甜。工 作后因旅行的缘故,放弃了很多这方面的活动。后来慢慢明白我所处的地位和环境,荣主益人的心愿虽相同,但采取的方式却是不同了。我接触的人之广泛是常人莫 及的,好好利用起来,也是做主见証的好途径。例如去年去荷兰演出,在海牙见到一位十几年未见的老校友。演出结朿后,交流一番琴艺,便一口气谈话到第二天日 出,话及生活小事,人生大观。分享福音自然是其中一大话题。前不久收到她的来信,得知她已受洗归主,我心中为她高兴。

       从我初信主接触圣乐以来,我时常感叹圣乐的精美,但也希望有更多的重华人文化、动华人情感、入华人心灵的作品。我为音乐人,自然对圣乐在这方面的缺乏较为敏感,几度跃跃 欲试,意图在教会音乐中展开一个新的领域,以朴素、直接为风格,集歌唱、灵修和赞美为一体,为众人创造一个有灵感、而又平易近人的意境。但我一直心有余, 力不足,也知道这不同于一般的商业性音乐,没有主自己的祝福和带领,就没有可能成功。

        97年夏天在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市的一个退修会中,我的分享在几位弟兄姊妹中引起共鸣。之后就有弟兄姊妹提出资助的奉献,又有人提出担任事务上的责任,而音乐制作就落到了我的肩上。常人遇事,又惊又 喜,而我却是先喜后惊。喜的是看到当今华人圣乐复兴的开端,主按祂的时间在我们事奉的愿望上预备和带领,惊的是出版发行音乐产品,千头万绪,稍有闪失,就 会引起一系列的困难,比如风格的确定,特色的形成,发行上的安排等等。第一批CD音乐光盘片的制作,经历了不少的艰难。与我在音乐上合作的何晓明弟兄,施 展开他在音乐写作上的丰富才华,但也可说是日以继夜地工作,以适应一大批新购置的乐器和设备。他告诉我他常常在深夜从床上跳起来赶记下头脑中突然冒出的想 法。

        在进入录音室做最后录音合成的前后,我都在各地旅行演出,十分劳累。如果那几天不能完成,就得推迟全部计划。当时身、心上的压力 非常大。还记得那天出门前,收到在此事工上全盘负责的同工祝健弟兄回应我前天晚上请他为录音代祷的E-Mail:“……以我能有的最好的知识、理解、力量 和动机,我为神做此事奉,心存平安,知道祂才是掌握万事,并被我们以诚实的心灵和双手所荣耀的神……”从前也受过多少次主内的激励,但这次却十分不同寻 常,直到今天,这段话仍然贴在我的卧室,似乎每天都得提醒。

        我感谢神为此事工开了一个美好的头。第一批CD《你真伟大》(小提琴与乐队)为今后的工作设立了一个极高的标准,已在北美各大基督教书店发行。98年计划的几张CD的制作已经开始,将以传统诗歌为中心,以“我灵歌唱”、“赞美救主”等主题依次出版。

        事奉神,是甘甜,是喜乐,但从来都是不容易。我每天都在问自己是否是尽心、尽意、尽力。有一日回家的路上,十分疲劳,在车上放起我们刚刚完成的音乐,心绪似乎慢慢地回到安静中,对神的感谢之心油然而
起,知道有此感受,是神的祝福。我住在海边,每天回来,都会欣赏那海阔天空的景观,在那一刻,连这景色都好像在与我同唱“你真伟大”。

作者目前从事的“棕林圣乐”事工,旨在为华人教会和信徒提供高质量的圣乐音响资料。他们所出版的CD适合个人灵修,聚会伴奏,可听、可唱、可分享。若读者对此事工有兴趣,请洽主任祝健弟兄,传真(505)837-9637,电话为(505)872-3980。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三期,1998年。

One response to “音乐人的心愿(杨戈芳)”

  1. sarah Avatar
    sarah

    读到最后,发现这是1998年的文章。感到在何时何地,神都兴起有心人。觉得很奇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