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静夜的湖面(申文凯)

申文凯

     信主以前,我是个内心非常骄傲的人。由于自己不善多言,所以,我给人的印象是嫺静温柔。

     其实不然,我时常因为许多的不满和愤慨而心绪不宁。只不过,为了所谓的“修养”和女性应有的仪态,我不轻意表露就是了。

     所以,我常常生病,皆因自己心事太重的缘故。母亲常说我:“老狗记着千年事!”意思是说我很喜欢记恨别人。

     是的,我常常会忘记学校里学过的功课,或应该记住的许多事情,但我决不会忘记得罪我的人或事。那时的我,会很长时间的不理睬一个人,并以此为自豪。认为自己“嫉恶如仇”,高贵的不得了。总之,我很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

     信主之后,我很自然地消除了许多揹负多年的恨。如对当年抄过我家,并殴打过我父母的红卫兵,先时,我和小妹妹列着他们的名单,在打倒“四人帮”最初几年里, 常常跑到他们所在的部门和单位“告状”,述说他们当年的“罪状”。信主之后,我受主爱的感动,从心里赦免和宽恕了他们,烧毁了所有的名单,放下了报复的念 头,自己也因此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轻松和愉快。主的喜乐充满了我的心,身体也渐渐好起来。

      就在我烧毁了那些名单的当天,我上街去买布。信步走进一家商店,见里面有许多花布料,另有一年青的女店员坐在柜台后面看报纸。我进去看准了一个花色后,轻声问那位营业员。

     “请问这布多少钱一尺?”

     她只略抬了下头没有回答。

    “请问这布多少钱一尺?”我提高声音又问。但她连头都没有抬,很快地嘟嚷了一句什么,我根本没听清。于是耐下性子,我又问了一句:“多少?”

     “你自己不会看吗?上面写着呢!”她突然变色,大声吼道。

     我低头细看,这布上并没有标价。再抬头看看满脸愠色的她,真无法再继续询问了。奇怪的是,当时的我,竟连一点怒气也没有。如果是以前,我定会怒火中烧,狠狠 地瞪她一眼,然后愤愤地摔门离去,说不定从此再也不来这家店买东西。可当时我竟满了对这个无礼的店员的由衷的同情,认为她没有信主,所以才这样容易发火动 脾气。因此,不由得我在心里道了一声“感谢主!”因为我有了主,所以才能不和她一般见识。随着我的这声赞美,我竟身不由己地微笑着轻轻摇了摇头,同时轻轻 叹了口气。﹙这个举动在当时,我自己感觉很得体,只觉得好像不是自己做的一样。﹚

     可就是这个轻微的举动,竟使这个蛮不讲理的小姐满脸通红,她立时很不好意思地站起来,就在我准备离去时,她赶过来,和蔼地说:“九毛六一尺!”

      于是,我真诚地向她道了谢,并按自己的需要扯了这块布料,愉快地道了再见后,带着主的喜乐平地离开了这个小店。

作者现住美国洛杉矶。

本文原刊于举目前身《进深特刊》第四期,1998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