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条水沟(史正)

 

史正

     小时候,我家附近有一条水沟,是每天上幼儿园走捷径时必经之处。当我还是四、五岁的小男孩时,每天跨过那条水沟,都很紧张;往往要深呼吸,鼓足勇气,才跳得过去。

     去年回老家探亲时,那条水沟居然还在!但对我而言,它已不再是童年心目中的鸿沟,而是一条毫不费力就可跨过的小水沟。因为,我长大了。

     正如心理学家容格所说的:“人生中所有重大问题,基本上是不能解决的……解决问题不是办法,而是我们需要成长。成长要求我们的生命更上一层楼,然后再来看那些不能解决的问题,便觉它们已失去其紧迫性而褪色了。”﹙注﹚

注:引自王志学着,《奇异恩典在中年》,基道出版社,1996年版。

本文原刊于举目前身《进深特刊》第四期,1998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