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使用记(冬青)

本文原刊于《举目》65期

冬青

      我今年5月起开始使用微信。和微博相比,微信的世界大不同。我微信中的朋友,大都是现实生活中认识的人,比如亲戚,教会的弟兄姊妹,以前的同学、师长,单位的领导、同事。加上我是教师,还有若干个80、90后的学生小朋友。

      使用半年后,我发现,微信竟然让我更加认识自己,也更加依靠上帝!个中苦乐,不吐不快。

加不加为好友?

       手机装上微信的第一天,就收到了不少向我打招呼、要求加好友的验证通知。我为有这许多人主动加我为好友,暗自得意。

       过了几天,我却觉得好友数量太少了,还没有我那默默无闻的微博的粉丝人数多呢。于是开始主动出击,到手机通讯录里寻找可添加的好友。

       这一找可不得了!那个×××已经用微信了嘛!他身为教会带领者,为什么不主动添加我?是对我有意见吗?

       那个××,平时见到我就不冷不热的。加不加她为好友?我可要深思熟虑!

       那个×××,千万不要添加。当年发生了那样的龃龉,还能当好友?……

       让我犹豫的这些人,我多半和他们或者同学过,或者共事过,或者一起服事过教会。但最终却因为某些不愉快,或者伤害,产生了隔阂。

       如果时间能够倒流的话,我是不是就可以避免那些伤害、被伤害?是不是现在就不需要反复思量、是否加他们为好友了?

       我反省自己:以往人际关系里的“旧事”,彰显出了我的骄傲、自私、自怜、过分自我保护,等等。圣经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作为在基督里的新人,“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腓》3:13-14)。我可以在上帝的恩典里,在耶稣的爱里,为面前的人际关系努力。

      想通这点后,是否将那些让我纠结的人添加为好友,不再烦恼我。因为我明白了,添加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当明白上帝的心意,不再只关注自己的感受。

不以“赞”喜

      当我把目光聚焦在耶稣身上,我发现自己改变了许多。

      比如,微信里可以评论和点“赞”。我本来很在乎自己发布的内容是否受欢迎,但现在,我不再以被评论、点“赞”而喜,也不以不被评论、点“赞”而悲。我只要多多仰望耶稣,就可以了。

      我评论别人的内容时,也不再因为对方是单位领导就小心翼翼,也不再因为对方是我的学生就轻视、不予理睬。我在耶稣里真是新造的人,内心一天新似一天(参《林后》4:16)。

前怕狼、后怕虎

       刚开始使用微信时,发的多是无伤大雅的旅游图片、美食图片,并配上些简单的文字。

       后来看到非基督徒朋友转发励志文章、社会时评、佛经故事、禅语图画后,好胜心油然而生。我专门找基督徒写的社会时评来转发,并且汇集、编辑有名的牧师、传道人写的文字,发到微信上。

       这些内容都很好,但我心里没有平安。我“前怕狼、后怕虎”,担心单位领导看到了,对我有想法;担心朋友、同事、学生看到了,反感我;担心教会的负责人看了,认为我对信仰理解不深,谈信仰不充分……各种忧虑、担心,交织在我心头。

      纠结中,圣灵光照我——我为什么担心、害怕?因为我以“我”为中心了!“我发的内容要比别人好”,“我会被别人另眼看待”,都是“我”会怎样!

      当我悔改、转向上帝,求祂引领我在微信上发出适当的内容时,上帝听允了我的祷告,让我看到一篇好文章《走进人群的新切入点》(基甸著,《举目》46期):

      “基督徒在社交网络上发布内容时不能急躁,不能为传福音而‘功利主义’。有心传福音的话,不妨先‘低调’一点,不必句句皆圣经、‘言必称耶稣’。而是从小处做起,坦诚、真实地与朋友互动。通过分享日常的感悟、对时事文化的感想,反映出我们的信仰,和不同于世人的世界观,做‘荣神益人’的见证。在平凡、细微之处,见证上帝。”

       文章亦提醒我们,更不能以“真理的拥有者”自居。因为基督徒只是真理的追随者,如果没有上帝的恩典临到,也是盲人一个,并不能够认识真理。

       我来到上帝面前求智慧、求恩典,能够按照这样的原则来发布微信内容。《雅各书》1:5说:“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上帝,主就必赐给他。”我坦然无惧地向上帝祈求。

       上帝赐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参《雅》3:17),正可以全方位地指导我。我再发布内容时,原来的担心烟消云散了,“因为上帝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1:7)。

他们在乎的东西

       看到朋友圈内不信主的朋友转发的内容,我原先往往不以为然,甚至不屑一顾——我们要爱惜光阴,没有必要看这些内容!然而上帝提醒我:“那就是他们的生活,他们在乎的东西!”

       要和人建立深入的关系,必然要对对方有深入地了解。如果只是单向传福音给对方,却完全不关心对方,就是陷入了传福音的“功利主义”之中。如果每个人都只关心自己发布的内容,也会逐渐落入“社交网络使人越来越孤独”的境地。

       阅读非信徒朋友发布的内容,需要来自上帝的智慧。我开始学着通过看朋友的微信,加深彼此的了解,发现他们的需要,以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和他们分享上帝的恩典。

       现代科技发展迅猛,微信也许会像当年的MSN,仅是昙花一现。也有可能不断改良、更新,一直使用下去。不论变或不变,神恩永不改变,让我们在变或不变之间,不断经历祂的丰盛恩典。

作者现居上海。

图片由远牧师拍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