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生命的意义(谈妮) 2013.12.16

圣诞,生命的意义

20131213-1

今天见一户人家外的简单装饰,在晨光中静静地闪耀着对圣诞的颂赞,不禁心生感动,回家拿相机摄了下来。(见图)

冬季给人的联想与象征,一向是衰败、萧瑟、灰暗与死亡。但我们对基督降生的回应,以及对永恒真确的盼望,却使12月成为一年中最令人喜爱,别具意义的季节。

最近,一位热门网刊的副主编写道:

“找到一种自己喜欢的生存状态,然后让其中每一天的工作、生活和情感,来充实你生命的意义,很重要。”(金丹华,《我将有何种对于梦的权利?》,《ONE․一个》,VOL. 431,2013年12月12日)

对他而言,这种“自己喜欢的生存状态”,是 “一份和文艺有关的工作,有时间、有心情去阅读,不抗拒,有乐趣”。

而乐趣,则是来自于:

1. 成就——“最厉害的成绩是当日访问流量超过270万”。2. 专注——“一天天在鼓励中埋头做着‘苦力’,两耳几不闻窗外暑热蝉鸣,又不知何时已秋凉叶落”。3. 团队——“我们每个人都像是刚泅渡完一条长河上了岸……大家高高兴兴地找了个火锅店,一起撮了顿热气羊肉”。4. 成长——“学到了我这个职业所必需的一些经验和素养”。

作为《举目》杂志的编辑,我有相同的乐趣要点和不同的乐趣内容:20131213-3

1. 成就——在过程中经历上帝;有人透过投稿或阅读《举目》,或是得共鸣、或是受激励,同获造就。

2. 专注——心要安静,常常倾听上帝、教会和自己的声音。

3. 团队——同工间按时与随时的灵修、分享和代祷。

4. 成长——除了专业的进深外,还要提高、开广视野,对人谦卑,并透过信仰的视角,敏感于时代和思潮的换移。

对我而言,乐趣之所以成为乐趣,是因为先定义了“生命的意义”,才在“一种自己喜欢的生存状态中,让其中每一天的工作、生活和情感,来充实生命的意义”。

这“生命的意义”,就是福音:借着接受上帝给人的礼物——救主耶稣的降临,人生命更新,并传递因圣诞而涌流、新鲜的生命气息。也因为这“生命的意义”,人能得救并得胜:胜过自卑、胜过恐惧、胜过攀比、胜过苦毒、胜过忧虑、胜过固步自封、胜过自我中心…… 宽容怜悯、欣赏美善;调适修整、谦卑柔和;从容安定,坚持真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