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盗窃(陆加)2013.12.16

身份盗窃

最新的调查资料显示,在2012年,每14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遭受“身份盗窃”(Identity Theft)之害。盗窃总值有250亿美元。受害者在清理这些“坏帐”中耗时、耗力,甚至深受情绪上的折磨。不幸的是,我今年就成为这样一个受害者,盗用者以我的名义开了好几个信用卡和手机帐户,挥霍了几万块钱之后就销声匿迹了。不仅我的“信誉”被毁坏,有时那些债主们还要把他们的坏心情倾倒在我这里,时不时表现出对我的怀疑,好像我就是嫌疑犯。

其实“身份”或者“identity”这个概念是指我们所持有的本质和本性,也是把我们和别人区别开的特质。我们的身份原本是我们个体的一部分,是无法和我们分离的。只不过现代社会用一组外在的“替代品”代表了我们的身份,比如社保号、生日、住址、信用卡号,甚至姥爷家的姓(mother’s maiden name)等等。这些身份“符号”既带来方便,也带来麻烦。我的这些符号不知何时、何地被何人偷走了。好在我并没有被偷走,我的真实身份也还在,这是谁也偷不走的。所以我并不太在意目前的不方便。

然而,另一组的调查资料反而更需要被在意:一个叫Barna的组织在基督徒中作了一次调查:他们出了20个选择题,其中有10道题若被选“是”,这些人会被归为“具有耶稣的态度和行为方式(Christ-like attitudes and actions)”一组;选另外10道题则会被归为“具有法利赛人/自义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一组(注)。这后一组题包括对人的论断,对“不太道德”者的拒绝,对自身黑暗的掩盖等等。

调查结果:只有14%的人落入了头一组;而51%的基督徒更像自义的法利赛人!就是说,有很多人,虽然自称是基督徒,却披戴着法利赛人的身份特征?他们的真实身份到底是什么?

读过圣经福音书的人都会注意到:耶稣在世的时候曾不遗余力地提醒祂的门徒,要防备法利赛人的“酵”。也许正是因为法利赛人是最能以假乱真的基督徒身份的盗窃者。是2000年来一直不断的identity theft。

法利赛人想用外在的“好行为”取代对耶稣的信心,于是与耶稣美善的生命性情背道而驰。我们做上帝儿女的身份会被“盗用”,也会被“替代”。如同圣诞老人、圣诞树和礼物替代了耶诞节的耶稣一样,我们会不会也在用许多节目、服务、教义、仪式和传统替代了这个生命中充满真理的爱呢?

注:https://www.barna.org/culture-articles/611-new-barna-study-explores-trends-among-american-donor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