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恒常驻在他面前 ——记当代心灵巨匠达拉斯‧魏乐德(刘志远)

本文原刊于《举目》65期

刘志远

BH65-38-7258-图1.Willard_Dallas-1024x669      

 

 

 

 

 

        当代心灵巨匠达拉斯魏乐德(Dallas Willard),在2013年5月因胰脏癌逝世。虽然知道人谁无死,但听到这个消息,我仍然难禁心头伤痛。

       我虽然不认识魏乐德,但对于他的著作,却是熟识的。在我牧会的头几年,他的著作给我帮助很大。我还用过他的书名《心灵重塑》(Renovation  of the Heart),作为我讲道的系列题目。

        在当今基督教会重视人数、属灵外表和规条的风气下,魏乐德的著作真是一缕清风,让我们重新注意到,灵命塑造是心灵的塑造,别无他途,也无捷径。

超凡的境界

       魏乐德在南加大任哲学教授48年,精研德国哲人胡塞尔(Edmund Husserl)的现象学(Phenomenology)。他著作甚丰,其中包括许多关于基督徒灵命塑造方面的。很多出名的神学教授和学者,都说曾直接学于他、受益于他。

       魏乐德成长于密苏里州的一个穷村子。2岁的时候,母亲便辞世。他母亲死前嘱咐他父亲:“让永恒常驻在孩子的面前”(Keep eternity before the children)。长大后,他在威斯康辛州立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哲学博士学位。过世后仅仅几个月,不仅立即有大量怀念他的文章涌出,还有研究他神学著作的书籍面世,真佩服这些人的工作效率!

        这些文章和著作,对我们领悟魏乐德的神学、灵命塑造的方法和取向,都是大有帮助的。大部份作者,都是魏乐德的门生、徒弟,与魏乐德相处甚熟,在属灵成长中受惠于魏乐德。读这些人的文章,能让我们从各个方面,包括从他的生活点滴中,领略到真正属灵人的风采。实在宝贵!

       根据奥伯格(John Ortberg)的悼文,《天外高人:达拉斯•魏乐德》(Dallas Willard, a Man from Another ‘Time Zone’。 编注,此文在5/8/2013,魏乐德过世当天,即时发表于Christianity Today网站.),魏乐德聪敏过人,其生命、心境更逾常人。奥伯格和很多人一样,常常在与魏乐德的交往中,经验到魏乐德的谦卑、从容,以及在主里的无私爱心。

        有一次,魏乐德在讲课的时候,一名学生极其无理地对他提出尖锐的,却自身充满矛盾的批评。魏乐德却对这位年轻人表示感谢,满脸慈祥地继续讲课。后来有人问魏乐德,为什么不当面纠正这个学生,让其知难而退。魏乐得说,他正在操练“不要凡事都要最后发言”。有人感叹,真愿有魏乐德的那种心灵境界。

心灵的巨著

       魏乐德不负母亲所望,一生关注永恒。他留下了多部关于心灵建造的巨著和散论。在这里列出,其中足以概括魏氏对灵命塑造主要看法的5本书: 

1. In Search of Guidance: Developing a Conversational Relationship with God(中译:《上帝的声音》),1984。      

2. The Spirit of the Disciplines: Understanding How God Changes Lives(中译:《灵性操练真谛》),1988。      

3. The Divine Conspiracy: Rediscovering Our Hidden Life in God(中译:《天外谋略》),1998。

4. Renovation of the Heart: Putting on the Character of Christ(中译:《心灵的重塑》),2002。

5. Knowing Christ Today: Why We Can Trust Spiritual Knowledge(暂译,《今日认识基督:我们为什么能信靠属灵知识》),2009。

        其中《上帝的声音》似乎是魏氏灵命建造的总论。笔者现参考Talbot神学院教授Steve L. Porter的文章(Steve L. Porter, “The Willardian Corpus”, Journal of Spiritual Formation and Soul Care, 2010, Vol. 3,  No.2, pp.239-266.),分七个部分简介魏氏的灵命建造蓝图。

BH65-38-7258-图2-韩博摄_IGP1052 - R20心灵重建的蓝图

×1. 我们需要对灵命塑造有适当的认识。

       魏氏这个论点,针对的是时下教会缺乏属灵成长知识。魏氏不是说基督徒没有圣经知识,不是说基督徒没有团契生活,也不是说教义错误,更不是说没有努力。基督徒的属灵危机,是在于对属灵塑造没有足够的认识和理解,从而拦阻了生命的蜕变,虽然,上帝已经赐下祂的话和基督的榜样、已经启示了属天子民的模式。

×2. 灵命塑造的本质,决定灵命塑造的方法。

       灵命塑造不可能离开圣经,这是简而易明的。魏氏相信,圣经不单启示了方法,圣经──上帝的话,更是灵命建造的直接媒介。魏氏相信,不单圣经原稿全然无误(inerrant),在圣经的抄写、传递中,也不会出现导致灵性、道德失误的教导(infallible)。圣灵引导著圣经的写作、传递,甚至读者的阅读。圣灵借着圣经的文字光照信徒,蜕变生命。圣经就是上帝的话,上帝的话带着上帝的同在。上帝的同在,从来没有离开过祂的话语。

        同时,魏氏认为,圣经无误并不等同字面解经(literalism)。他也不同意一些基要派的主张,认为真理一定是命题式的(propositional truth)。拥有无误的教义和命题式的真理,都不一定等于认识基督。

×3. 与上帝的关系是实际的、可经历的。

        对此,魏氏常用“亲密的友情”、“手把手与上帝对话和同行”、“与上帝多方面的互动关系”、“上帝借着祂的同在,个别地内住在祂儿女当中”等等来形容。可见对魏氏而言,“上帝同在”是非常具体的、可以实践的。

×4. 上帝的同在就有蜕变生命的能力。

       人若谦卑地接受上帝的话语,上帝的话语就能改变生命、医治创伤。这个生命的蜕变是从心灵出发的,不只是外在的改变,也不只是属灵知识的累积。

        对于魏氏而言,救恩影响了一个人的生命和个体的存在,是一个生命活泼改变的事实。这是上帝赐下救恩的主要目的。

×5. 与上帝同在,也是人的责任。

       魏氏认为,人对自己的属灵成长有责任,但这不能抹杀上帝的恩典。所有属灵成长均由上帝的恩典而来。然而上帝的这些恩典,不会取代人认识上帝、追求成长的责任。反之,上帝呼吁儿女,操练各方面与祂同在同行。

×6. 通过属灵操练,改变人的生命。

        在魏氏的灵命塑造理念中,刻意的属灵操练、人主动与上帝合作,是一个关键,能把人摆在与上帝接触、互动的环境和管道中,让圣灵工作。所谓属灵操练,应指读经、祷告、独处、灵修、禁食、研究和学习等等,读者可参考傅士德(Richard Foster) 所著的《属灵操练礼赞》(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

×7. 福音就是信徒都可享受天国的祝福、权能和统治。

       魏氏认为,福音不是单得到上帝的赦罪、死后到天堂。福音是罪得赦免,生命蜕变,成为合上帝心意的天国子民。所以,称义和成圣是密不可分的。现今教会的一个严重错误,就是把称义和成圣分割了。

盲人骑瞎马

        魏氏重申,得救不是单单得到天堂的门票。上帝要重塑我们的品格、心灵,这才是福音的核心。生命的改变出自心灵的重塑。上帝的话具备改变生命的能力,而且时刻与谦卑接受上帝话语的门徒同在。人有责任追求成熟和与上帝同在。

        魏氏感叹,今日教会门徒训练的危机,就是对门徒成长的蓝图缺乏认识。没有这个知识,门徒方向极有可能错误,门徒也无从做起,好像盲人骑瞎马,到处乱闯。所以,他在《今日认识基督》里说:“知识是信仰的基础,而且是最佳的基础(Knowledge is a basis for belief, the very best basis)。”

        综观魏氏的灵命塑造蓝图,我们可知,这是一个以属灵知识为根基,以属灵操练为运作,带着谦卑的心,相信上帝恩典的同在,圣灵在信徒的心灵上超自然工作……而成就的一个成圣过程。

        笔者相信这个成圣的蓝图,造就了不少当代信徒,尤其是那些对知识情有独钟者,或那些有自律能力者。然而笔者仍然认为,这个蓝图,还是窄了一些,是知识分子追求属灵成长的蓝图,不能涵盖所有人的成长过程。魏氏活在一个深受希罗文化影响的国度,希罗文化对自律和客观知识的追求、成就,是有目共睹的。魏氏活在当中,自然也不能例外。

结语

        不难看出,魏氏的属灵建造是理性的,以属灵知识为根基的。然而他能认清,知识虽然是一个起点,但生命最终的改变,还是在心灵上的改变,是圣灵的工作,也是整全救恩的最终目标。

        当今社会对所有事物,务求速成,注重外表。属灵的事,也有这个现象。魏氏成圣的言论,虽不全备,仍不失为这个时代的警钟,值得每一个基督门徒侧耳而听的。

 

除内文提到的资料以外,另参考:

Gary Black, Jr., The Theology of Dallas Willard: Discovering Protoevangelical Faith, (Pickwick Publication, 2013).

作者来自香港,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现居美国,专职神学研究与教导。

图片二为韩博拍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