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运璿的房子(吴蔓玲)2014.01.04

孙运璿的房子

SunYunXuan

没错,曾经当过中华民国行政院长的孙运璿先生在世从没买过一栋房子,而一直住在那间必须与老鼠、蟑螂对抗的公家宿舍。先前他的经济窘迫,因为一人要养一大家子21口,妻子从娘家带来的贵重手饰和黄金一件件都卖了养家。后来他派驻尼日利亚电厂3年,家里经济稍宽松,存了些美金,太太要拿来买房子,孙运璿制止,理由是如果公务人员有些钱就买房子,那房价就会飙高,一般老百姓就买不起房子了。

这并不是他买房的惟一好机会。当年台电宿舍在信义计划区可配给买房,朋友建议他买,但他回答﹕“我自己有宿舍,为什么还要占一个空间﹖而且人家一定要留一个好位置给我,我把房子留给年轻人。”那人又说,留给你儿女也好。他回答,“我儿女对台电又没建树,怎么能受惠呢﹖”

就在他人生高峰,中风醒来得知自己病况,第一句话竟是对太太说:“对不起,以后可能没有房子住了。”令人闻之鼻酸。而他一过世, 孙夫人立刻搬出公家宿舍,自己租房子住。

孙先生何以不买房呢?长女孙璐西说出他的心声:“像我父亲,从来没有买过一栋房子,他说我只要全心全意为国家做事情,国家自然会照顾我,所以呢,我们不需要买房子,我就可以住公家宿舍,他说如果我把我的心都放在我自己家里的财产理财的话,那我能够理国家的财产的机会就很少了。”

孙运璿在中风后信仰了基督。尽管孙先生和夫人在地上没有房子,但我相信耶稣已为他们在天上预备了豪宅。孙先生的房子哲学和家国理念,不由得思索耶稣回答一位想跟随他的文士一段话﹕“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马太福音》8﹕20),以及耶稣曾对门徒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他的义。”(《马太福音》6﹕33上)

耶稣早就劝勉所有想跟随祂的人,不要想着如何建立家业,而要以上帝的家国为念,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

One response to “孙运璿的房子(吴蔓玲)2014.01.04”

  1. sarah Avatar
    sarah

    这样的人就像是镜子。照出我的不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