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Same Love-也谈葛莱美奖的婚礼(王星然)2014.02.10

上帝的Same Love-也谈葛莱美奖的婚礼

王星然

原刊于《举目》杂志“言与思”栏目。

过去几年,我一定找时间看葛莱美奖颁奖典礼,不只因为它是美国当代音乐艺术的展演广场(注1),更是因为音乐艺术与社会文化思潮紧密相连。葛莱美就是一个文化风向球,它让你看见什么是主流,什么是显学,什么是这一代人的品味。

今年的葛莱美奖(第56届)于1/26日举行,它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就是在颁奖典礼中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34对新人──不同的性别组合:男男、男女、女女,花了不到10分钟完成他们的终身大事,同性异性集团结婚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美国最重要的音乐盛典,透过转播,在全球观众面前举行,这是第一次,具有文化上的指标意义。

这场婚礼虽短但极具创意,舞台设计是一座华美的教堂和大片彩绘玻璃,婚礼由美国知名女星Queen Latifah担任主持,负责“勉励”新人的则是这两年爆红的饶舌团体Macklemore and Ryan Lewis(注2)。最后老牌歌后Madonna登场演唱她的成名旧作《Open Your Heart》为新人“祝福”,也为婚礼划下句点。

所谓Maclemore的“勉励”,其实就是演出他们的热门单曲《Same Love》,主唱一边饶舌说唱,一边还有教堂唱诗班的背景合声,非常有“讲道”的效果,就差没听见台下会众喊阿们了!《Same Love》的作用就是一篇“爱情无关性别”的讲章,它写得十分感性!不意外,《Same Love》已经打败Lady Gaga的《Bon This Way》,成为新的“同志国歌(gay anthem)”。

以下我节录部份歌词:

“即使我好努力,即使我想要,但我无法改变”

“人们扮演上帝的角色,强迫别人改变。不知何故,人们遗忘了上帝爱祂的孩子,人们恣意阐释3500年前写成的一本我不懂的书”

“如果你在主日讲台上宣讲仇恨,那些话没有恩膏!”

“没有平等何来自由……其实,我们的爱(指无论同性恋或异性恋)是相同的”

最后Maclemore引用《哥林多前书》13章4节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从此,主日我不再哭泣!

如果您是关心文化议题的牧者和教会领袖,这些歌词很值得我们花些时间来思考和对话。今年冬奥在反同的俄罗斯举行,欧巴马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最近都表态力挺同志权,同志文化在国际社会不再是弱势。

异性恋者占不到半点儿便宜

我不“恐同”,我爱我的同志朋友,他们当中,有我从小一起在教会长大感情很浓厚的弟兄、有我的发型设计师、有的是极有才气的设计公司艺术总监、有大学教授、有航太工程师……我愿意对话,我仍深信言论自由的可贵。

我好想告诉你──我的同志朋友,做为一个异性恋者,并不能使人上天堂,圣经说到人得救是因信靠耶稣,而不是靠你的性倾向,这一点异性恋者占不到半点儿便宜!

我也想提醒我信耶稣的同志朋友,一个蒙恩得救者的身份不是以同性恋、异性恋、或双性恋来定义,性倾向从来都不是我们的终极身分,千万不要让你的性倾向成为你的偶象,终日膜拜它,所思所言,穷尽毕身努力,就为了你的“性向”而活,仿佛上帝创造你,生命里只剩下这一个议题……

基督徒的终极身份

我们的终极身分比性倾向要宝贵许多,我们是天父圣洁蒙爱的儿女!是耶稣用祂的血亲自买赎回来的,是祂负上极重的生命代价换来的,因此我们应该活出荣耀祂的生命。

我相信,这也是我的经验,大部份的基督徒朋友,并不仇恨同志,尽管他们有不同的观点,不代表他们恨恶同志。但是,不可否认,有的基督徒的确不够敏感,无法体会这个群体的挣扎和痛苦,所以我也要呼吁我的基督徒朋友,我们都不过是蒙恩的罪人,正如我们需要上帝的怜悯,同志朋友也需要。

我当然没有忘记,到现在我还没有处理圣经上关于同性恋经文的讨论,这也许让同志们觉得我顾左右而言他,不够有“诚意”。嗯!我必须承认,我的确是在转移焦点,因为我想让你先看到什么是耶稣基督福音的重点所在。当然,我也不打算否认我们在这些经文的诠释上,可能有着明显而无法相容的差异,这涉及到不同的神学体系、原文解经、和历史文化背景的讨论……虽然很值得我们坐下来研究并且对话,但它不是这篇短文的目的。

这篇文章,我只想简单地提醒,基督徒不过是蒙恩的罪人,上帝爱我们是出于祂的拣选,出于祂的承诺,出于祂的慈爱,出于祂的信实。虽然我们的行为,我们的选择,反映出我们对祂的信心,但耶稣基督的爱临到我们,并非因为我们做了什么,更不是因为我们的性倾向,这就是上帝的Same Love。

如果你喜欢Macklemore and Ryan Lewis,我想邀请你来认识上帝那无条件,永不止息的Same Love。

注1:葛莱美奖不只关注流行和摇滚音乐,它还包括了古典、乡村、饶舌、蓝调节奏和爵士、甚至福音音乐……

注2:Macklemore and Ryan Lewis 是美国这两年爆红的美国饶舌团体,今年甫获葛莱美最佳新人、最佳饶舌专辑、最佳饶舌单曲、及以及最佳饶舌团体等四项大奖。Macklemore非常有才气,他们的Thift Shop 不久前才拿下Billboard排行榜2013年度冠军金曲,Thift Shop鼓吹花小钱买二手陈年旧衣,混搭出最潮的时尚,无厘头的嘻哈风十分搞笑,超级有创意,乐界评价很高。(对流行文化素来感冒者,请勿试)

5 responses to “上帝的Same Love-也谈葛莱美奖的婚礼(王星然)2014.02.10”

  1. Lai* Avatar
    Lai*

    罗马书对同性恋的立场很鲜明,
    要除去这本性当然比戒毒更难,但不代表不可以, 靠自己悔改的确不容易.
    当然讲台要客观地说明神不爱罪行,爱罪人这点也不容易.

  2. sarah Avatar
    sarah

    “人们扮演上帝的角色,强迫别人改变。不知何故,人们遗忘了上帝爱祂的孩子,人们恣意阐释3500年前写成的一本我不懂的书”

    关于同性恋的问题,教会有“恣意阐释”圣经吗?

    其实这个句子很有趣,“我不懂”这本书,但我觉得“人们恣意阐释”?

    当然,歌词本身可能只是情感宣泄,并不是逻辑性的作品。

    其实人是可以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各人任意而行。同性恋只是其中一种任意而行的方式。

    但我想,我们也需要知道,到底怎么样才是爱。要对同性恋者做什么?不做什么?

    我个人觉得,如果自己生命真的是没有到那种程度,能否保持距离呢?

  3. Kris Wang Avatar
    Kris Wang

    除非教会想关起门来自说自话,否则,当我们和同志朋友对话时,必需要有策略,了解他们的问题所在,圣经定同性性行为是罪,这无可辩驳,但我认为当今同性恋者最大的问题还不是在于违反创造设计的性行为本身,而是在拜偶像。

    这个世界在膜拜“性倾向”,人们把“性倾向”升华为生命的终极的关怀,“性倾向”所指涉的就是以自我为中心,“我”的性倾向比上帝还要大。这篇作者先处理拜偶像的问题(有别于以往先处理性行为罪行的作法),是试图弄清楚问题的根源。

  4. Allison Fang Avatar
    Allison Fang

    性倾向从来都不是我们的终极身分,千万不要让你的性倾向成为你的偶象,终日膜拜它,所思所言,穷尽毕身努力…
    ……………………………
    不能再同意您更多!
    但也确实‧当我用这样的信念与同志家人对话,他只觉得我伪善><

    1. Kris Wang Avatar
      Kris Wang

      这的确不容易,当你声色俱厉,大声疾呼,对方说你定罪他,给你按上恐同标签;当你好言相劝,苦口婆心,又被批伪善……

      我只能说,我们努力理解问题的根源所在,尽力减低沟通的障碍,但我们不是上帝,结果要交托给祂。

      沟通需要双方皆有意愿,若一方铁了心不听,那除了祷告求神怜悯动工,耐心等候,我们能做的实在有限啊。毕竟,人心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