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罗河永远奔流不息(铭恩)

本文原刊于《举目》66期

铭恩

BH66-20-7415-Mandy 摄.17115798.R20编者按:据维基百科全书的记载,“埃及危机”是指在2013年7月3日埃及的军事政变,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被迫下台,并引起了大规模的反对行动。

        示威游行要求恢复穆尔西被撤除的职权,并严加谴责埃及军方、以及受到军方支持而组建的临时政府。在多次的抗议行动中,爆发了许多流血冲突,穆斯林兄弟会成员指控是安全部队展开的“大屠杀”。据美联社报导,埃及于2013年8月14日在开罗东北部的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和开罗中部的复兴广场,对扎营抗议的穆尔西支持者进行清场。军警使用催泪瓦斯、燃烧弹、致命性武器和狙击手对付抗议者,造成至少638人死亡,近4000人的受伤。而穆斯林兄弟会则宣称是2,600人死亡,10,000人受伤。

       研究显示, 73%以上的埃及民众认为,国防部长塞西该为8.14屠杀事件负责。本文作者为90后,曾长期在四川任汶川地震后的志愿者。这篇文章反映出一颗年轻、悲悯、易感的心灵,如何透过基督信仰看待自己的人生,以及去面对这个世界中的巨大苦难。

相关阅读:《埃及需要什么?》http://behold.oc.org/?p=15857;《埃及科普特基督徒现况》http://behold.oc.org/?p=18234。

       儿时,经常从新闻联播中听到“联合国”。那时联合国在我心里,是世界上最强大、神秘的组织。

      而今的我,成了联合国国际援助专案的一员,从事亚非地区的教育、医疗援助。我发现,我踏出的脚步、紧握的勇气、收获的感动,却不是倚靠联合国的强大,而是要感谢那独一的上帝!上帝使用微小的我们,在我们的身上有祂奇妙的计画。

动乱埃及

         “尼罗河永远奔流不息,乍一看——却像凝固不动。一望无际的河水倾泻奔流,是如此雄浑,又如此安详;可是只要稍微激怒,汹涌的水流便泡沫飞溅,带着雄狮般的怒吼,掀起惊涛巨浪。”

——诗人艾哈迈德.邵基(编注)

        埃及,变幻莫测的尼罗河所承载的国度,在2013年7月陷入一场大动乱。支持与反对总统穆尔西的民众,爆发了激烈冲突。8月,埃及临时政府采用了“武力清场”……

        为什么人人向往和平,却总是生活在战争的阴霾下?为什么人人都渴望生存,却总是置身于死亡的恐惧中?

 支离破碎

       8月的瑞士日内瓦,则静谧、安然。下半年首次国际组织总结会议结束后,我们一行8人出发去埃及!

       飞机上整理好此次埃及行的援助资料,透过弦窗遥望天际,脑海中浮现出以往对埃及的印象:虽然是漫漫黄沙,依然有碧海青天;虽然是炎炎烈日,依然有清洁的水土;虽然是荷枪实弹、高度警戒,依然拥有着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的结合;虽然是七零八乱的街道小巷,依然筑造著不同凡响的建筑和文化……然而这一切,正一次次地被动乱、灾祸腐蚀和吞吃着……

       当我们踏上这片正处于水深火热的土地,目睹流离失所的民众,无情镇压的军队,无辜流血的人民。我想:如此混乱的政治纷争,信仰如此不同的党派——伊斯兰教和无信仰……这个动荡古国,何时才能迎来安宁?埃及该何去何从?

      抵达开罗后,我们陆续和各个相关的组织开会,讨论局势发展及群体救助。作为助手的我,忙碌著做会议记录和资料翻译。

       动乱中无辜遇难的民众,以及国际记者的伤亡人数报告,让我深感无力。一位原任职于国际组织的开罗女孩Mona,讲述了持续1个月的动荡局势。她的家庭,也在这场暴力冲突中支离破碎——新婚的哥哥,身为记者,在开罗解放广场跟踪报导时,被枪杀;刚满20岁的弟弟,在暴乱游行中被砸死。她泪流满面地哭诉著,宣泄著压抑已久的情绪……

       面对如此无助的Mona,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为她祷告,祈求上帝亲自安慰她——只有上帝能够带给她医治,和真正的安慰。

Mideast Egypt悲伤席卷

        每天傍晚时分,我沿着尼罗河畔行走。夕阳下波光粼粼的河水,分外清澈、宁静。悲伤席卷而来。这个千年古国,正在血雨腥风中飘摇。尼罗河流淌着声声叹息。

        动荡的局势,空洞的人心……一幕幕埃及人无助的画面在我脑海中重播。我只有把无助的自己交给上帝,盼望上帝在这片土地上建造爱的圣殿,将那包裹全身的黑巾,换成洁白的新衣,让绝望的心灵得喜乐的释放。

       当代的国际形势,正如圣经中所说“民要攻打民”——国家内乱,种族暴力冲突;“国要攻打国”,国家之间矛盾升级,形势紧张。

        无数无辜者成为政局的牺牲者。无论是推翻前总统穆巴拉克的示威活动,还是支持与反对总统穆尔西的数百万人的大游行,总是埃及青年、少年扮演着最活跃的角色。然而,政治斗争中真正获益的,却并非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他们注定是政治的棋子和牺牲品。

每场际遇            

        当我离开开罗机场之际,我明白了:通过联合国到埃及,是上帝对我的安排。作为深处混乱局势的我,除了救助与祷告,便是尽职利用所有的资源来救助。虽然我力量微小,面临许多需要,力所不能及。可我还是要继续做上帝托付之事,就如圣经中所说:“因为我们是与上帝同工的;你们是上帝所耕种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林前》3:9)

        我很感恩,上帝让我有机会参与联合国的专案工作。几年来,上帝带领我经历四川汶川地震,日本福岛地震,埃及动乱……陆续结识了国际组织与维和行动的救援人员、志愿者,亲身体会到许多人流离失所之苦、失去亲人之痛。上帝让我在这其中学会将局外人的同情心慢慢转变成同理心,将旁观者的悲天悯人转变成情理共通。

        借着联合国的特殊平台,上帝带领我到瑞士、英国、法国、肯尼亚、加拿大、台湾、埃及等地,领略了不同的社会制度、肤色种族,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与文明。我不知道上帝如何带领我未来的脚步,但是我知道,生命中的每一场际遇,都值得用心感恩。

        我相信每一个有上帝同在的心灵,都会拥有丰盛的生命。基督徒的人生,一定不会平淡无奇,一定是色彩斑斓的丰富,因为“上帝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3:20)

编注:艾哈迈德.邵基(Ahmed Shawqi, 1868-1932)为埃及诗人。他将史诗体裁引入了阿拉伯语的写作,为埃及现代文学的先驱者之一,于1927年获“阿拉伯诗歌王子”之称。

作者为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硕士,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从事亚非地区国际援助项目,2014年入哈佛大学继续博士课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