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阿斯兰 ——写在鲁益师逝世50周年之际(季方)

本文原刊于《举目》66期

季方

BH66-25-7373-Statue_of_C.S._Lewis,_Belfast       2005年末,我信主,也是步入婚姻的第二年。先生在密执根大学读书,我独自一人在华盛顿,踌躇滿志地准备在新工作上大施拳脚。

        就在秋末初冬的夜晚,我和查经班的好友,一同去看《狮子.女巫.魔衣橱》。这是我第一次听说《纳尼亚传奇》,第一次知道有一位巨匠叫鲁益师(C. S. Lewis, 1898-1963)。

       现在回想起来,正如电影中的露西走进衣橱,置身于如梦似幻的冰雪纳尼亚,那时的我,也正走进了一个充满“魔力”的崭新世界。但我所踏上的,并非魔力冰封的大地,而是经由狮子阿斯兰口中气息所复活的、勃勃生机的土地,是一条充满恩典的道路。

        我在华盛顿的“单身”生活,和事业“野心”,终因查经班中诸多长者的规劝,在半年后结束。我和先生团聚,在安城开始了家庭生活。我们终于有机会一同看《影子大地》,一同读难懂的《受审的上帝》,从中更多认识了鲁益师。我才知道,自己所受的教育是何等狭隘、局限与残缺。

        在真正进入家庭生活后,我也才意识到,自己对婚姻与妻子的角色,对建立基督化家庭的认识,几近为零。

        然而正如读懂纳尼亚的人都知道,纳尼亚争战胜利的关键是阿斯兰,而阿斯兰代表的正是为爱舍己的耶稣基督。祂无时无刻不“在路上”(on the move)。所以对我来说,一切时犹未晚,一切充满希望。

        接下来,先生完成学业,我修补着人生的缺失,在上帝开启的课堂里,重拾生命、家庭、婚姻、育儿的课题。由鲁益师起始的基督教文学,也仿佛“衣橱门外的世界”,带领我结识了古往今来的伟大圣徒与作家,给我的灵性前所未有的滋养。

        《纳尼亚传奇》也成为女儿最钟爱的故事。她常常一边听良友电台录制的《纳尼亚传奇》,一边问我:“我能在天堂见到阿斯兰吗?”我总是告诉她:“你能在天堂见到真正的阿斯兰。”

       见到真正的阿斯兰,是我们最大的盼望!

 

作者来自上海,目前在大陆从事教育工作。

4 Comments

    • 海外youtube 上有 纳尼亚传奇:女巫、狮子、魔衣橱。中文配音和字幕。http://www.youtube.com/watch?v=16m1YDbXVOM

      国内可上优酷看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IyMjQ2MTcy.html

      良友电台一时链接不上,可试试http://www.liangyoudiantaizhuyangguang.cn/liangyoudiantai/__nnycq3_____fydy_36.html

      至于良友电台录制的《纳尼亚传奇》,很抱歉,搜寻不到。

  1. 非常感谢!

    很好奇良友电台录制的《纳尼亚传奇》是怎样的。可能他们还录制了很多经典书籍,但很多人不知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