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与上帝共舞(钟露娟)

本文原刊于《举目》66期

钟露娟

       由于父母外出经商,我是由外公、外婆带大的。直到上初中时,父母才回来。他们经常吵架,家庭中充满了抱怨。所以,我很没安全感,也很自卑。我一直很渴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有一个不离不弃的人。

 新娘不是我

       2012年,很想结婚的我,差点结婚了,对象是我学生时的恋人。最后没成功的原因,是我们都不愿意迁就对方。他是广州的,所以希望我到广州定居。而我因为家人都在惠州,所以要求他在惠州定居,还要信主。

       刚开始,他很愿意迁就我,积极地在惠州找工作,积极追求信仰。我很开心。我怀揣著即将有家的期待,积极地帮他找工作,给他讲我的上帝……

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预期的顺利进行。明明是十拿九稳的工作机会,铺好了路子,打通了关系,最终还是失望了。

       4个月的时间,面对一次次找工作的失败打击,奔波于广、惠之间的辛苦,让本身条件不差的他气馁了,转而要求我去广州。他家里会为我们买好房子,帮我找好工作,甚至为我找好家庭教会,只要我去就行了。

       真的不错。但是,我不愿意。家人再不亲密,我也不愿意离开。

        纠结了3个月后,我们分手了。又过了3个月,他结婚了。新娘当然不是我。看着他的结婚照,我心酸地想,我原本也有机会得到这些的。然而脑海中有个声音立刻反驳我:“你没有机会的!因为他不是上帝为你安排的!”

        照片上的新郎、新娘,看起来蛮幸福的。愿上帝祝福他们吧。在那半年中,我看到了上帝的恩典与管教。他早已多次告诉我,信与不信原是不配的。我没听话,硬是要做叛逆的事,最后自然会痛苦。

终于放开了

       我是一个喜欢按计划做事的人。一个晚上,因为同伴打乱了活动计划,我有点不开心。我自卑地觉得,自己是不重要的,随时可以因为各种原因,被别人放弃掉。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我就那样呆呆坐着,脑海里充满了自怜。进而我发现,自己那么多年来,从来没有主动要求别人为我做过什么,因为我害怕拒绝。唯一的一次要求,是男友来惠州定居,还失败了。

       我从来不信靠任何人。就是对我的上帝,我也没有完全信靠。我虽然满口属灵的话语,但实际上,在我最重要的事情上,例如工作、婚姻、家庭,我依然不放心交给祂。我依然靠着自己努力。所以,我筋疲力尽,我全然失败。

       我真的没对谁放开过!我悟到了这点,泪水就在那瞬间掉落。在哭声中,我对主完全打开心门。我祈求祂赦免我,不要离弃我。我终于对祂说出了我心底最深的恐惧……

       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主温柔的抚慰,熨平了伤痕,得到了安慰和力量。我一直多么渴望被人需要、被人记得,没事我很少主动找别人,但如果别人能想到我,即使只是给我打个电话、发个信息,我都会很开心。对于爱的渴求,使我活得如此卑微。但就在那一刻,上帝医治了我。从那时开始,我心中满满的都是感动和满足,我不再苛求人的爱。

       第二天是礼拜四,小组团契结束前,登记代祷事项,大家依然想为我的婚姻祷告。我谢绝了。我请弟兄姐妹只为我的信心祷告。因为我知道,我求的东西,上帝早已为我预备,我只要完全信靠,就可以得到。

夜半的温柔

       4个月前,我与上帝有一番对话——是的,我亲历了上帝!

       那时刚过完年,我躺在床上准备睡觉了。奇怪的是,平时沾枕即睡的我,怎么也睡不着。孤单和寂寞吞噬了我,苦毒怨恨在脑海里翻滚著。我难过得心疼,脑袋昏胀得要爆。

        2个小时后,我崩溃了,咬著被子大哭了起来。一边掉眼泪,一边控诉:“我的父神,我所信仰、我所坚持的,究竟要我羞愧到何时?要让我的仇敌夸胜到何时?你看到我的孤单、寂寞了吗?你感受到我的难过了吗?你何其忍心,让一个爱你、信任你的孩子受这样的苦!

       “当我身边的朋友一个个成家,当爸爸问我能不能放弃‘一定要找个相同信仰的伴侣’,当妈妈小心翼翼问我可否发动群众力量给我介绍人,当我面对那些追求我的异性时,我的父神,你可知道我心里的挣扎和痛苦?

       “这一切都是因为你啊,阿爸父!是你告诉我信与不信不能同负一轭,是你让我看到基督化家庭的幸福,是你挑起我心底对幸福的渴望,是你让我相信只有坚持你的道,才能得到幸福!

       “动摇过后,我对妈妈说不,对爸爸沉默,对每一个追求我的人声明,我要找的是基督徒,然后看着他们走开。父啊,你要我等到什么时候呢?你究竟要我怎么做呢?主啊,给孩子一个期盼,一个等候的信心!

       “是的,主,我信你,但我的信不足。求你来坚固我的信心。主啊,孩子快要撑不住了。主,你再不来,我就要走了,我就要离弃你了。若不是因为你,我又怎会至今独身呢?……”

       我哭诉完,心情平静了下来。那种快要把我憋爆的气,一下子就扁了。身体很累,精神却极度亢奋。随即,我仿佛感受到了一个温暖的怀抱,还有一双温暖的大手轻轻拍抚着我。一个声音,温柔地对我说:“孩子,我的宝贝,快睡吧,快快睡着,醒来你就会发现,你所求的,你的父早已为你预备好……”

        在泪眼中,我记起书上看到的一句话:“当你与上帝共舞时,上帝将会使你遇见生命中的另一半 (那完美的男人将邀你共舞)!”多么美好的应许,我期待着与我的另一半共生命之舞。其实我在等待他时,他不也在等待我吗?在此之前让我把爱情交给上帝,与上帝共舞吧。

       我落入了那宽厚的怀抱,安然入睡!

拒绝收贿赂

        在工作中,我要和供应商接触,时时经受金钱贿赂的诱惑。几年来,在一片“傻子”的骂声中,我经受住了考验。

        唯有最近的一次,就是端午节的时候,我代表公司到超市采购员工的节日福利。近5万的金额,也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单了。事后,接待的团购经理,给我寄了张几百块购物卡。我退回去了,告诉他,我是基督徒,不能收。

       他拉着我,硬要买东西送给我。拗不过他,我就说,送一个小电器给我吧。他真的送了!

       接过来的瞬间,有一个声音在我里面说:“不是说不拿的吗?怎么又拿了啊?”但第一次收到贵重礼物的兴奋,叫我忽视这个声音。我提着东西回家了。

       其实我并不需要这个东西,回到家也没地方摆。看着它,我怎么都不舒服,心里面堵堵的。

       我打电话给一个属灵生命比我长的姐妹。她告诉我,我不该拿这个东西。我们缺少什么,应该向上帝祈求,而不是向世人祈求。

        听后我深觉有理。我细想,基督徒活在世上的意义究竟何在?是为了荣耀上帝、见证上帝!这次我竟然一边告诉别人我是基督徒,一边又收受贿赂,羞辱主的名,实在不该。上帝说:“不可收贿赂;因为贿赂能叫明眼人变瞎了……”(《出》23:8)

       虽然有点舍不得,但我还是给那个经理打了电话。我向他道歉,说对不住他,我要把东西送回给他。他听不懂,一直说我不给他面子云云,最后还挂了我的电话。

       后来,我坦然无惧地在同事及上司面前讲起了这事。我要为我的主作见证!上帝告诉我,祂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祂以外。祂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祂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参《诗》16:2,11)!

尾声

       周末看了部电影《逆光飞翔》,里面有个镜头:盲人男主角的妈妈,放手让儿子自己摸索著走路,对他说,不要怕,妈妈就在后面。同样的,我的上帝也在后面看着我走这条十字架的道路。我可以毫无负担地忘记背后,直奔向前,向着标竿直跑!

作者现居广东惠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