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棵树(苏彦辉)

本文原刊于《举目》66期

苏彦辉

       BH66-30-6919-林延龄摄-WLL_6446.R60前年凉风刚起的秋天,老公在后院种了2棵树,一颗李子树,一颗苹果树。小树们大概有两、三年大,光秃秃的树干上顶着几根枝、几簇芽。

       小树在丝丝的风中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春天不经意就来了。苹果树虽然没往上长,树干却是粗了半圈,如儿子的小腿般健硕。新枝、新芽也添了不少。李子树更独自成了一道风景,只一个冬天,便蹿出一人多高。枝条也多了不少,树干却依旧纤细,宛如正发育时的少女,在春风里摇曳。

       在哑红的叶片长出来之前,李子树已开满了片片的白花。春风、春雨吹过,娑娑衣襟上,便落满了带雨的花瓣。

       老公很是勤快,在两棵树上喀喀嚓嚓剪掉了不少枝叶,并在小小的苹果树上嫁接了富士和黄香蕉两个品种,不久开出了不起眼的小花。

        树在两个孩子充满了好奇、期盼的眼睛里渐长。

        李子花开了又落,初夏的时候,冒出了小小的、淡青色的果子。可是果子刚刚长起来,李子树便耍起了小脾气,热风一吹,果子就掉下几个。于是没几天功夫,就只剩下最后2个在上面了。

        小小健硕的苹果树,却不声不响酝酿着果实。夏天,孩子到后院去玩,常常会惊讶地大叫,“看,这里有一个苹果!这里又有一个苹果。”他们满怀希望,天天数着:“富士有4个,黄香蕉有5个!……”

       秋天,苹果长大了,从树上掉下来。孩子捡起来,爸爸削了皮,分成4份,一人一份。“真甜!”孩子叫着,笑着,品尝著小树初熟的果实,也享受着融在果实里、凝聚著四季的欢乐。

       花草树木是上帝美好的创造,孩子则是上帝所赐予的美好产业。

       树各自不同,孩子也不一样。

       女儿7岁,修长、美丽如李子花。她敏感、好动,却常常耍小脾气。她从小就像个艺术家,常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画个不停。她画中有鸟,有树,有马,有狗,有猫。

        她爱动物,爱自然。一次,她伤心地问我,妈妈,如果猫不可以上天堂的话,以后我们就不能见到周周(我们家的猫)了?女儿单纯、可爱的信心常让我感动。

        可是,女儿却也常常耍小脾气,对弟弟不忍让,没有任何做姐姐的风范。

        儿子4岁半,调皮中却透著灵气。老公教两个孩子背圣经、背唐诗,儿子总是先姐姐背会。姐姐在4岁时还只认识字母,他已经开始学读路上的标记了。不过,儿子不常问圣经上的问题,吃饭祷告时,会故意躲在餐桌下,被爸爸揪出来后,笑呵呵地跟着我们说“阿们”。儿子人缘好,常常把自己的东西分给教会和幼儿园的小朋友,颇得人喜爱。

        有儿子做参照,对女儿在学习和为人上的担忧,时时撩拨我的心,使我不得不思考如何面对他们的不同,如何因材施教。

       女儿就像那颗修长的李子树,修剪时要顺着她的秉性,管教时则要洞察她的需求。正如“李”花带雨之美,能满足人心中对艺术的追求,女儿有她独特的、值得欣赏的美丽。

       儿子则是那颗健壮的苹果树,可雕,可塑,可打,可磨,敲敲碰碰中结出丰硕的果实。

       树有不同品种,修剪、管理、养护各自不同;孩子是独立的个体,性情、外貌、脾气各不相同。相同的是,每个人都是上帝的创造,差异中彰显创造的精深,奇妙处显明造物主的荣耀。

        上帝造一切都甚为美好,包括树木花草、飞鸟鱼虫,包括孩子,包括你,也包括我!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居美国宾州。在杜邦公司从事生物技术研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