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难日,我为主预备坟墓(刘帝杰)

本文原刊于《举目》66期

刘帝杰

 

        编者按:“体验式查经”是设身处地假想自己是圣经中某个人物。这是一个在不断揣摩中,认识福音的活泼方式,并为日后严谨的释经打下趣味的基础。本文即是一个尝试,在细节描述上混合了历史常识与后代认知,再发挥个人想像力完成。

        主耶稣从天上降临人间,拯救人脱离罪恶。祂的受死与复活,是基督信仰的高峰,如“浸礼”是象征基督徒与耶稣同死、同埋葬、同复活。

         根据圣经,有很多人目睹耶稣的死亡与复活。然而,耶稣的埋葬,只有极少数的人近距离接触。其中一位就是来自小城亚利马太的约瑟。

         以下的故事,以约瑟为第一人称叙述。内容改编自《马太福音》27:57-61,《马可福音》15:42-47,《路加福音》23:50-54,《约翰福音》19:38-42。

 

一、暗暗跟随与明明争取

        “有亚利马太人约瑟,是耶稣的门徒,只因怕犹太人,就暗暗的作门徒。他来求彼拉多,要把耶稣的身体领去。彼拉多允准,他就把耶稣的身体领去了。”(《约》19:38)

        这是一个幽暗的下午。这个下午,我决定弃暗投明。

        跟踪别人可以暗地进行,跟随耶稣却不应如此。这两、三年,我跟随耶稣,作暗中的门徒,实在有点内疚。我一直期盼有一天能光明磊落在人前见证。想不到今天就是那发生重大改变的日子。

        自中午至下午,天色始终幽暗昏沉。我一直远眺著在各各他山被罗马兵钉死于十架的主耶稣。祂受鞭伤的身体,一直悬挂在木头上,竟没有人上前认领!我等待、等待、等待,为何那些贴身跟随过主的门徒竟逃弃不顾?为何主的亲属也不敢出现?难道怕受诛连?

        在众叛亲离的时刻,我不忍看见祂被漠视,被丢到乱葬岗,再任由鸟啄食。终于,我勇敢地跑到官府找彼拉多,申请领取主的身体。

       深知这是一条不归路,从此我的门徒身分要被揭露,更可能被官方登记。但只要回报主对我的舍命厚恩,即使日后被罗马政府与犹太公会清算,我也在所不计。我只希望我的主葬得有尊严。

        颤惊地,我踏入官府,怕被扣留,怕受酷刑,心中迫切祈祷上帝保护。申请并非完全顺利,彼拉多要找百夫长证实耶稣已身亡,唯恐耶稣装死,再自称复活。等了好一阵子,终于得到批准,可领取主的身体。

   

二、为己保留与为主献呈

        “约瑟取了身体,用干净细麻布裹好,安放在自己的新坟墓里,就是他凿在磐石里的。他又把大石头滚到墓门口,就去了。”(《太》27:59-60)

        独挑大梁,绝不容易。幸好有主内朋友,犹太官员尼哥底母的拔刀相助。

        说来有趣,尼哥底母如我一般,也是暗暗作门徒。他极其明白我的内心——一面受外间政治压力,一面受内里良心责备。

       当我将主的身体搬到家中不久,尼哥底母便到来。他以素常的暗号叩门,我立刻打开大门迎接。“啊,尼哥底母,你家仆人抬的是啥?”

        尼答:“这是没药,这是沉香,用来涂抹主身体的,我总共带了100斤来。”

        我直言:“啊,这些没药、沉香,可价值不菲!你对主实在慷慨。太感谢了!”

        他连忙解释:“不用客气,用在尊贵的主身上,值得!约瑟,你比我更慷慨。你献出你为自己预建的大坟墓,是用整块磐石凿成的,工艺卓越,价值更昂贵。”

        我点点头:“诚如你所言,用在主身上是顶值得的。祂为拯救你我的罪,甘愿从天降世,受苦、受辱,最后受死。”

       尼:“唉,主的死真叫我伤心。不过,我记得那夜,当我询问主永生之道时,祂好像清楚地宣示,祂死后3天必然复活。我相信,你送给主的坟墓,很快就会成为空坟,到时你可收回,未来再自用,绝不浪费。”

       我:“既送出给主,我绝不会收回,好叫后世永有此空坟,作为复活的有力证据。”

       尼:“真是卓见!你这捐赠,可能日后历代历世的考古学家、宗教学者都要多谢你,提供这特定场地助他们验证主的复活呢!”不过,我有一问题:你来自亚利马太,距耶路撒冷有20哩之遥(注)。我们民族向来求落叶归根,为何你反而在这么远的耶路撒冷城,预购了一个大坟墓?”

       我:“这是一个秘密。”

       尼:“是否你知道大城市地价会攀升,借此投资保值?”

       我:“当然不是!因为主教导我们,凡事要有计划,常作准备。”

       尼:“我想知道更多一点。”

        我:“我们若要回应主的牺牲大爱,不能随缘乐助、随机应变、随感而发。既然主有计划地救赎世人,我们也要有计划地回报主。记得十童女的比喻吗?她们不知新郎什么时候到,所以随时准备着灯油。同样,我不知主何时进入救赎事工的高峰,所以我便在主经常活动的耶路撒冷,准备了坟墓,以备不时之需。”

        尼:“谢谢你甚具启发性的分享,使我懂得有计划的以行动回应主的爱,而不是只停留在理念与言语层次。”

 

三、赶急交差与认真细心

         “约瑟买了细麻布,把耶稣取下来,用细麻布裹好,安放在磐石中凿出来的坟墓里,又滚过一块石头来挡住墓门。”(《可》15:46)

        今天是预备日,要在安息日太阳平西前,完成一切,包括清洁主的身体、涂抹香膏、用布包裹、送进坟墓,封盖坟穴。很多人对去世亲属也未能此贴身、费力料理,但因主的厚爱,我乐于尽心尽力。

        程序不少,但绝不能敷衍交差。必须认真、细心,且绝不能耽延至安息日后才埋葬,因为主要在7日的头一日复活,即后来的主日,都是纪念主的复活。

        当不少人与主划清界限或四窜匿藏时,幸好有尼哥底母助我,依时完成了众多程序。   

         终于妥当安葬主之后的晚上,我静下心来,在书房阅读到《以赛亚书》53章有关弥赛亚的预言时,竟惊讶得站起来,只见:
“人还使祂与恶人同埋;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赛》53:9)

       原来自己竟配合了先知在700多年前写下的预言,令主的身体没有与邪恶罪犯同埋在乱葬岗,而是尊贵地安葬在富人花园的大坟墓中。

我只是小人物,竟然被上主选用,成就预言!可见,不管是大组织的小职员、大宗派的小信徒,还是大家族的小媳妇,只要愿意被主使用,主会呼召,为衪成就人类历史大事!

 

注:Walvoord, John, etc.,ed.,The Bible Knowledge Commentary, New Testament(Wheaton IL:Victor Book, 1983), p.191.

 

作者为美国Temple大学传播硕士,现居华盛顿州,任市场拓展高级经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