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航迷踪看第一张寻人启事(新民) 2014.03.31

新民

本文原刊于《举目》网站言与思専栏2014.03.31

从马航迷踪看第一张寻人启事

3月8日以来,马航370成了全球共同的关注,二、三十个国家参与了各种协助与多方搜寻。根据不同国家卫星信号的分析,飞机可能失踪地点再三改动。如今离开黑匣子耗尽自备电池而停止发声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整个世界似乎在焦急地呼唤:马航370,你在哪里?

“你在哪里?”这也是第一张寻人启事的标题,最早出现在伊甸园。而喊出这个问题的竟然是上帝。圣经记载说,人类始祖在识别善恶树面前,经不住魔鬼的诱惑,看见禁果既赏心又悦目,还能得智慧,于是伸手偷吃,用最早的行为艺术,把善恶泾渭分明地表达出来了。遗憾的是,始祖站在了恶(违背上帝心意)的一方,与善(遵守上帝心意)分庭抗礼。

始祖以身试法,用自我跌倒的代价,尝了善恶知识的苦果,体验了罪恶感中的羞耻,躲避上帝而隐藏了。天起了凉风,上帝在园中行走,呼唤逃避责任的亚当:”你在哪里?”上帝何尝不知始祖在哪里。上帝乃是提醒:你自己知道你现在在哪里吗?乃是在与上帝决裂并陷入罪恶与死亡之中!

在现代高科技通讯如此发达的今天,马航370神秘地失踪了。这不仅是现代航空史上的稀罕事件,更让专家们跌破眼镜,大惑不解。人类今天可以高精度地定位自己与别人,可以跟踪一个人的行踪在咫尺之遥,甚至可以让导弹射入某栋楼房的某扇窗户。但人类从始祖以来,一直集体失踪,集体流浪,集体堕落,集体自绝于上帝。

直到天父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来到与上帝失联的人类中间,成为赎罪的羔羊,召唤浪子,回归天父。人类的历史,正是一部从失联失踪失魂落魄到失而复得死而复活的历史。我们期待马航早日被寻见,从深海里打捞出来,给这个悲剧一个应有的结尾。我们更期待迷失的人类同胞从罪恶的深渊里被上帝拯救出来,弃暗投明,出死入生。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