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昂丝的“新”女性主义(王星然) 2014.05.09

原刊于《举目》官网  “言与思”专栏

王星然

《时代杂志》推出了2014全球最具影响力百大人物特辑,并且选出了一位母亲做为5月号的封面人物。显然,这位母亲十分的与众不同:她自称是一个女性主义者,(到目前)没有离婚记录,她的2岁女儿,曝光率和吸睛程度完全不亚于从事”尿布外交”的英国小王子乔治(Prince George)。在那这张封面照片里的女人仿佛在说:“你看我多么有权力?我只穿内衣就能登上《时代》杂志,而我的好朋友蜜雪儿.欧巴马只有干瞪眼的份(设计对白)!”

80后的碧昂丝

这就是80后的美国流行歌后碧昂丝(Beyoncé Giselle Knowles-Carter,1981 -)(注1),《时代》5月号推出之后,媒体开始讨论,碧昂丝真是2014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吗?《时代》的评选标准是什么?

无疑,碧昂丝是全球当红的天后级歌手,能唱、能跳、能写、能演,是全方位的艺人,在流行乐界打破许多记录。但《时代杂志》的评选,不会只看排行榜或唱片销售数字,而是聚焦于碧昂丝的词曲创作、音乐影带、访谈、及公关活动里所呈现的一种新的女性主义观点;《时代》关注的是一种新现象,一种新思维,其正在塑造或反应出这一代女人的形象。

女性主义者的理想与现实

女性主义常让人联想到女同志、思想犀利的社运份子,或是驰骋商场的女企业家……很少有人把女性主义和好莱坞女明星联想在一起。从世俗的角度来看,美丽性感的碧昂丝在音乐影带里不断卖弄风骚,歌词极度煽情挑逗,完全符合为了取悦男性而自我物化的好莱坞刻板女性形象。

“物化” (objectification)是时下流行文化里的“司空见惯”(norm)。女性主义者喜欢使用这个词,来描述以男性为主的社会,习惯眨低女性的价值,把女人当物品或自身的附属品,以满足其性需要。

这些年,美国人看麦莉.希拉(Miley Cyrus)不断吐舌,女神卡卡(Lady Gaga)不断裸露之后,社会实在已经麻木了,碧昂丝似乎并不企图挑战这道主流风景线 。但令人费解的是“物化”不正是女性主义所唾弃的吗?凭什么碧昂丝宣称自己是女性主义者?

仔细研究,你会发现,碧昂丝所提倡的女性主义,其实是一连串矛盾论述的组合。以2013年底发行的唱片Beyoncé(获Billboard排行榜冠军)为例,碧昂丝在主打歌曲Pretty Hurts里,极力讽刺时下

选美活动严重践踏女性的尊严。她提醒年轻女孩,过份在乎外表是一种病态的自我摧残——反选美的确是女性主义的重要议题,只不过这首歌由2012年《时人》(People)杂志评选出来的“全世界最美貌的女人”唱出来,似乎显得过于矫情,缺乏说服力。

有人相信时尚美丽的碧昂丝,会不在乎外表吗?

面对父权社会,碧昂丝告诉年轻女孩,要勇于挣脱传统角色的束䌸,她大声疾呼:“我不是颐指气使,我就是老板。”(I am not bossy, I am the boss.

但是,在Mine这首歌里,碧昂丝不得不承认有了孩子后,她就像每个初为人母的女人,有适应上的挣扎。

而她和另一半的关系,也被迫必须有所调整,不可能再回到我行我素的从前了。碧昂丝必须放弃她的老板心态,学习做一个为孩子牺牲奉献的母亲。

为了婚姻,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她不得不妥协理想,回归传统女人的角色。

在歌曲Flawless里,碧昂丝引用尼日利亚女性主义作家Chimamanda Ngozi Adichie(1977- ,编注)在TED的演讲内容,强调女人千万不要只甘于做一个可爱人妻。当碧昂丝似乎是厌恶取悦男人,拒绝做男人的附属品时,她在歌曲Partition里,却又很务实地领悟,让自己的男人快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在接受媒体访问中,她说自己深爱丈夫。

露骨而唯美的夫妻之爱

2014年的葛莱美奖颁奖典礼上,碧昂丝与她的艺人老公Jay-Z合唱Drunk in Love(暂译:爱把我灌醉),在舞台上大晒恩爱。此刻,依偎在丈夫的身边的碧昂丝,一点儿也没有女权主义者的fu(感觉,为流行用语。编注)。

这首情歌,把婚姻中的性和夫妻间彼此的吸引,写得露骨而狂野(未成年请不要去听,谢谢)。正当其他好莱坞艺人齐声歌颂“独立于婚姻之外”的“性”,这对银色夫妻却大方肯定传统婚姻里的“性”,才是又美又刺激的。这让我联想到圣经《雅歌》中对婚姻爱情的礼赞,是唯美但露骨的。

许多好莱坞天后,包括碧昂丝、蕾哈娜(Rihanna),已逝的惠妮休斯顿,都是从小在教会长大,参加唱诗班,她们的父母都是敬虔的基督徒。碧昂丝刚出道时,是红极一时的女子合唱团“真命天女” (Destinys Child)的成员,据说这个团名是碧昂丝的父亲取的,灵感来自《以赛亚书》。

2013年碧昂丝对时尚杂志《Vogue》说:“女性主义是一个很极端的字眼,但我猜我大概是现代版女性主义者(a modern-day feminist)”。

显然,从小生长在敬虔的循理会家庭的碧昂丝,想从更平衡、更务实、更温和的角度来提倡女权。更精确地说,碧昂丝在她的音乐创作中,不自觉地反映时下女性想寻求独立,又不愿意放弃家庭的挣扎。

无可避免的,她这一番对女权的重新诠释,只是更加突显了在女性主义者、母亲、人妻等角色之间,想要面面俱到、完美平衡,却不免本质上的矛盾,难以平复的拉扯与张力。

修复扭曲的两性关系

上帝造男、造女,赋予他们不同的生理机能,使他们能互补互助,完成祂托负的使命。男人与女人,虽有被造先后次序之分,却没有高低贵残之别,他们在地位上本是相同的。

只是,人类始祖犯罪后,两性关系被严重扭曲。罪带来的后果之一,是“你(夏娃-做为所有女人的原型)必恋慕妳丈夫(亚当-做为所有男人的原型),你丈夫必管辖你” (《创》3:16)。近来有圣经学者主张,“恋慕”有“操控”之意(注2)——女人想企图操控她的男人,而男人想反制女人;女性主义就是对父权文化的反动。

女人与男人之间的战争从伊甸园延烧至今,不曾停歇。聪明如碧昂丝,尽管拥有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头衔,非常努力想突破女人的困境,却也只能徒呼负负,莫可奈何。

Pretty Hurts里,她唱到:“真正需要手术的是人的灵魂”。我深深地相信,女人与男人的战争,只有靠着耶稣基督的救恩,才能真正止息。耶稣不仅除去了我们的罪恶,平息了上帝的忿怒,也把我们从罪的权势和辖制中,释放出来。这其中,必然也包括了被罪扭曲的两性关系(注3)。

碧昂丝的“新”女性主义反映了女人的现实困境,却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但十字架的恩典已经白白赐给我们了,唯有转向基督,女人才能真正恢复上帝创造她的荣美地位。

注1:碧昂丝·吉赛儿·诺利斯是美国当代流行女歌手,集词曲创作、唱片制作、金球奖提名女演员、舞蹈家、时装设计师等多重身份的全方位艺人。曾荣获17座葛莱美奖(史上得奖数第三高的女歌手)。2010年,在富比士(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知名人士中,碧昂丝位居第二;同年,她也被富比士列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音乐家。美国唱片业协会(RIAA)把碧昂丝选为2000-2009年间,全球最顶尖艺人(Top Certified Artist)。而根据美国告示排排行榜统计,碧昂丝为2000-2009点播率最高的女性歌手。

注2:“恋慕”这个字在《创世记》出现2次, 3:16外,是4:7:“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这两处的经文结构相似。而“制伏”与“管辖”又是同一个希伯来字。所以Susan T. Foh、周功和等认为,既然在4:7中,罪对该隐的“恋慕”是要控制或占有该隐,那么3:16,当可解释为女人堕落后,有辖制并操控丈夫的倾向。

注3:保罗在《以弗所书》的前3章,花了相当的篇幅讲论耶稣基督的救恩、上帝的子民因归信基督、生命得着改变和更新。进而在后面3章里,他们才有能力活出美好的夫妻关系(《弗》5:22-33),亲子关系(《弗》6:1-4),教会生活(《弗》4:1-16),和健全的劳资关系(《弗》6:5-9)。如果没有前3章的十架救恩,后3章的教导就丧失了稳固的根基,成了冰冷的教条。

作者来自台北,任职于密西根州政府IT部门,服事重心为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校园事工。

One response to “碧昂丝的“新”女性主义(王星然) 2014.05.09”

  1. […] 16碧昂丝的“新”女性主义/王星然 《时代》杂志5月号推出之后,媒体开始讨论,碧昂丝真是2014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吗?《时代》的评选标准是什么?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