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待飞的鸽子(卢洁香)

卢洁香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5期

    从小,我有着许多美梦,梦想将来成为一位教师、记者、作家,但从没想过成为一位宣教士。其实,当时连宣教士这个名词都没听说过。

    似乎人生如同一个魔方,但是,当我去回顾自己生命轨迹的时候却发现,原来神一直在我的际遇和环境中预备我,为的是现今的机会。

    中国,是我成长的摇篮,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的苦难深深影响着我。我知道自己不会成为救国英雄,但挥之不去的民族忧患却时时逼使我渴望一个永恒的美善之地。我曾坚定地认为共产主义就是我的理想,是我追求的人生目标,但残酷的现实带给我的只是怀疑、痛苦与失望。于是我又成为佛教高僧的入室弟子,险些又被紫微斗数大师收为嫡传人。在精神的旷野上漂流的那些日子里,在天天对着佛像顶礼膜拜的沉沦中,是主耶稣亲自用奇妙的大能把我从淤泥中拉了上来,赐我新生。

    1992年在教会的夏令会中,一曲圣诗打动了我的心,“千万同胞无依无靠,千万灾民失所流离,千万灵魂日日沉沦,主心焦急,你在哪里……”这诗歌感动了我,使我无法再拒绝神对我的召唤。感谢主,在这五年多的等候中,我有机会在维真学院进修神学。同时,通过在公共汽车、工厂、学校等各种环境中向人传福音,进行个人布道,以及参与中国学人查经班的事奉,我确实地经历到了福音的大能。更宝贵的是,在这几年中,神不断透过各种环境来修剪、雕琢、塑造我,使我知道宣教之路不仅是用言语去传福音的信息,更是用生命去见証主。

    1997年底,透过华人福音普传会(简称“华传”),使我看到千千万万在世界各地飘流的我的同胞,看到了他们种种的悲哀、痛苦与无奈。我知道神要差我出去做工的时刻来到了。但是,多年的北美生活已经娇宠了我的心,我想用其它事奉为借口来逃避神的召唤。感谢主的怜悯,在圣灵的光照下,我不敢对神丰盛的恩典有半点的怠慢。圣灵更是提醒我:主所要的不是我的恩赐,而是要通过宣教在我生命中成就祂要成就的工作。

    神是信实的。在我悔改认罪愿意放下己意去寻求祂的时候,祂立即亲自用祂自己宝贵的话语来答应我,说祂必与我在一起,祂必与我同去,这使我心中的胆怯、战兢、惧怕冰消瓦解。但神的心意却没有在此停留,祂进一步要对付我常常踟躇不前患得患失。我虽没有把宣教之路视为畏途,但财产、金钱、婚姻大事却常缠累着我的心。但主要我在祂面前完全顺服,甚至要我放弃人生每一阶段中所希望成就的事情。经过一番挣扎后,我顺服了。

    将要踏上宣教之路,在兴奋中常想像著将要去的地方。当时我知道有许多国家都有需要,其中有柬埔寨,但我心中最不愿意去的地方也是柬埔寨。因为我在中国的时候有几年时间在军队工作,当时正值中越战争。我知道战争最没有理性又最残酷,而柬埔寨那里刚停息的战火已使我心悸,再者那比人头还多的地雷更令人胆战心惊,但差会要我考虑的国家恰恰是柬埔寨。要不要去柬埔寨呢?在犹疑中圣灵再次提醒我,主对我的应许和我对主的承诺,是的,此时我需要的是祈祷!

    第一天,我在祷告中说:“主啊,现在差会安排我去柬埔寨开办青少年培育中心,你知道儿童工作并不是我的恩赐……”但与此同时,心中有一微声对我说:“你忘记了吗?我要的不是你的恩赐,而是在你生命中所要成就我的工作。”我为何仍执著自己的恩赐,为何没有想到慈爱的天父是要去补足我生命上所缺乏的呢?

    第二天,我又在想:自己从来没有教育小孩子的实际经验,倘若将来要面对一群无论在生活上、身体上、心灵上都有很大需要的孩子,我能有爱心去服侍他们吗?我在质疑自己的时候对主说:“主啊,若是你要我去服侍这些孩子们,求你将你丰盛的慈爱赐给我,我需要你!”这个祷告之后的一会儿,突然在我心深处涌流出一股非常强烈的由怜悯而来的爱。我想到柬埔寨街头那些孤苦伶丁的小孩,想到战争给他们幼小心灵所留下的重创,想着想着,那无法抑制的泪水夺眶而出。此刻,我巴不得马上能用自己的生命去拥抱他们、安慰他们……主啊,感谢你,因你已将你丰盛的慈爱赏赐给我了!

    第三天,我对主说:“今天,求你赐给我话语作为証据,让我更清楚你要差我去的地方是柬埔寨。”那天,当我在上班的公共汽车上阅读圣经的时候,突然有一段经文像打字般地逐字跳入眼帘--‘有一个少年人,赤身披着一块麻布,跟随耶稣,众人就捉拿他;他却丢了麻布,赤身逃走了。’(《可》14:51-52)这段经文,我从未留意过,但为何此时却这样抓住我的心呢?“主啊,你借此要向我说什么呢?”我合上圣经闭上双眼问主。这时,我脑海里有一幅图画在慢慢形成,并越来越清晰:这是柬国一个贫穷的少年人,他也是没有衣服穿,但他极其爱慕主,忠心跟随着主。虽然他惨遭浩劫,外在一切的保障和依靠都被夺去,但主却保守了他的生命……经文中的少年人与柬埔寨的少年人如此奇妙地重叠在一起,我心中顿时豁然开朗,这不正是主要给我的証据吗?

    当此文要收笔时,从电视机的新闻联播中看到大选后的柬埔寨仍处在动荡不安中。但我再没有任何的忧虑、疑惑和恐惧。虽然远在中国的母亲和家人不理解我为何要去柬埔寨宣教,因为对他们来说,当初我历尽艰辛跑到加拿大,现在却要放弃在北美的一切而去一个比中国更落后不安的地方,实在是不可思议。但感谢主的是,我已经看见圣灵在他们心中所动的善工。

    “义人的脚步,被耶和华所立定。”(《诗》7:23)宣教之路虽然布满了艰辛和险阻,但我相信神的带领和保守。同时,我也更坚定地立下了“为著福音的缘故,我愿献上我的生命”的心志,永远跟随主。

作者来自广州,加拿大维真神学院毕业,现在柬埔寨当宣教士。

若读者愿在祷告上支持卢洁香,请洽华传总部:Gospel Operation, International For Chinese Christians, P.O.Box 750606, Petaluma, CA 94975, USA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